儿童膨化食品有“毒”

  都市女报

  卫生部近日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修订含铝食品添加剂规定,以解决我国居民铝摄入超量问题,其中针对膨化食品拟禁用含铝添加剂。

  目前油炸食品、膨化食品多使用明矾等含铝添加剂,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走访济南多家超市,膨化食品多占据儿童食品的“半壁江山”。专家指出,儿童体内铝超标会影响其生长发育。不过,限用铝添加剂不会对食品行业产生太大影响。

  儿童摄入铝多来自膨化食品

  卫生部3月15日起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修订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该标准拟撤销所有含铝食品添加剂在膨化食品中的使用规定。

  该标准一旦实施,儿童膨化食品中将不见铝添加剂的踪影。

  前不久,我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结果显示,7-14岁儿童通过膨化食品摄入的铝相对较高,并且随着年龄降低,铝摄入量有增高的趋势,膨化食品成为儿童铝摄入量主要来源之一。

  昨天下午,记者在乐购超市等多家超市发现,儿童食品中膨化食品大多占了一整个货架,包括虾条、芝士条、豌豆脆等膨化食品。

  一位妈妈正在给自己上小学的儿子买零食,她说:“正好要去接孩子放学,就买了几包膨化食品和小蛋糕。反正也不光儿子吃,我们看电视的时候也吃着玩。”

  此外,除了膨化食品,记者发现糖果和果冻中,含铝添加剂也随处可见。

  长期摄入铝会损伤大脑

  据了解,2011年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上,将铝每周耐受摄入量(PTWI)修订为每公斤体重2毫克。参考这一结果,我国评估中心2011年对食品中铝的风险评估结果显示,我国平均膳食铝摄入量低于这一结果,但低年龄组和高食物消费量人群膳食铝摄入均已超量。

  济南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刘庆年介绍,由于含铝膨松剂等的使用,面粉及面制品是我国膳食铝摄入的主要来源,此外还有铝制炊具、铝包装等也会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再有就是膨化食品”。北方人由于习惯吃面食,因此有超过一半的居民铝摄入量超量。

  作为一种重金属,人体内铝超标会对人产生较大影响。济南市职业病医院职业病科主任刘扬说,人体摄入铝后大部分会在体内蓄积,仅有10%左右能排到体外。铝在人体内会妨碍钙、锌、铁、镁等元素的吸收,长期摄入会损伤大脑,增加肾的负担,对肾脏造成伤害。并且体内铝的积累对神经系统有损害,可使记忆力减退、免疫力降低及神经传导受阻,影响老年人的大脑,造成老年痴呆。另外,儿童正值生长发育期,铝超标会影响儿童发育。

  限“铝”对食品行业影响不大

  为降低我国居民膳食铝摄入量,新修订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拟修订硫酸铝钾等9种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范围、用量,其中包括删除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用于发酵面制品的使用规定;撤销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3种食品添加剂,以及撤销所有含铝食品添加剂包括合成着色剂铝色淀在膨化食品中的使用规定。

  刘庆年介绍,此次调整的主要目的是为减少我国居民膳食中铝的摄入量。膨化食品中含铝主要是使用了含铝膨松剂,其次是生产过程中使用了铝制容器。

  拟在膨化食品中撤销的硫酸铝钾(钾明矾)和硫酸铝铵(铵明矾)主要用作膨松剂或稳定剂,本次取消一些含铝添加剂,也是因为制作工艺进步,通过合理搭配配方,即使不用含铝添加剂,也会有相应的替代品使用,“比如用无铝膨松剂”。

  因此,刘庆年说,限用含铝添加剂不会对食品行业产生太大影响。女报记者 张允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