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奶粉一定要喝到3岁?

  扬州晚报

  上周,国外沸沸扬扬的“奶粉限购”事件再起波澜,英国公布“限购令”,成为全球第五个奶粉限购国,理由就是“针对中国的非官方出口大幅上升……为了保证国内供应……”很多消费者会有这样的疑问:就算中国妈妈青睐进口奶粉,购买量能高到要这么多国家限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宝宝在断了母乳后,还有很长一段“喝奶期”,各种品牌的配方奶粉当仁不让地成为宝宝的主食。很多宝宝都要喝配方奶粉到两三岁、甚至四五岁,无形中加大了对奶粉的需求量。妇幼专家也表示,只要经济能力允许,最好让宝宝喝配方奶粉到3周岁。

  妈妈圆桌

  不断“奶”,关键是“戒不掉”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孩子在1岁到7岁之间的宝妈们,除了一位妈妈给宝宝在一周岁左右换上了鲜牛奶外,其余妈妈均表示至少让宝宝喝到了3岁,最长的甚至喝到7岁。究其原因,除了妈妈们看重营养吸收,更主要的是宝宝很难戒掉奶粉。

  凡凡妈:女儿今年7岁,配方奶粉一直喝到市场已经没有适合她年龄的“号段”为止。小的时候,一天两三趟,后来长大一点,就是在晚上睡前喝上一顿。

  冯女士:宝宝3岁了,超爱喝奶粉,一天4-5次。怕宝宝长胖,每次都加倍放水冲调(比如要求1勺奶粉配60毫升水,我们都要兑120毫升)。

  轩轩妈:孩子马上快7周岁了。之前一直是喝配方奶粉的。最近,孩子爸爸说孩子喝奶粉火气很大,提议给他断了配方奶,改喝普通牛奶和酸奶。

  陈女士:医生啊、育儿书啊、还有各种育儿专家都说配方奶粉的营养成分最接近母乳、最容易吸收、孩子最好要喝到3岁,我身边很多人的孩子也确实是这样做的。不过我家没信这个邪,加上宝宝从小就不爱喝奶粉,1岁就给她喝鲜牛奶了,现在孩子3岁多了,不管是体重,还是身高,都挺好的。

  妞妞妈:前不久,6岁的女儿才戒掉奶粉。她的“奶瘾”大得吓人,早晚各一顿,中间好端端地想起来,还要喝。吓得全家人都不敢提“奶”这个字。她奶喝多了,一日三餐自然吃得不多,所以才狠心给她断了配方奶。

  专家建议

  最好喝到3周岁、甚至7岁

  “只要经济能力允许,最好让宝宝将配方奶喝到3周岁。”市妇幼保健院原副主任护士长、初中级育婴师培训师陈惜辉说,“配方奶粉是以母乳为标准、对牛奶进行全面改造,使其最大限度地接近母乳,符合宝宝消化吸收和营养需要的奶粉。它的制作过程和成分决定了它是除母乳外最适合宝宝的奶。配方奶中,添加了微量元素、维生素、某些氨基酸或其他成分,有助于宝宝的骨骼及身体其他器官的发育。”

  至于多大可以断配方奶,陈惜辉说:“成年人也喝牛奶,只不过成人喝的鲜奶或奶粉,没有宝宝喝的配方奶蕴含营养成分多。所以,只要有符合宝宝年龄阶段喝的配方奶,就可以喝。有专家建议,宝宝可以喝到7周岁。”

  对于妈妈们提出的如何从配方奶过渡到鲜奶、酸奶的问题,陈惜辉表示,不要很刻意地今天喝配方奶,明天立马喝鲜奶,慢慢地什么都喝,都吃,然后再停掉配方奶。记者 张庆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