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月嫂做母乳终结者

  舜网-当代健康报

  ———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黄俊峰谈母乳喂养

  爱他就给他最好的!恒温37℃的母乳,就是妈妈送给宝宝人生的第一份珍贵礼物。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日。尽管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充满了艰辛,但同时也充满了温馨与幸福。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长黄俊峰长期从事母乳喂养的宣教工作,她认为,新妈妈应该强化母乳喂养的意识,增强自信心,不要受周围人的影响而终止了母乳喂养的进程,有问题多向专业人员求助,成功哺乳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

  别让月嫂做母乳终结者    

  月嫂不要干涉产妇哺乳

  月嫂是孩子出生的第二天来到医院的,我疲惫地说了句“孩子要吃奶的时候叫我”,便迷迷糊糊地睡过去了。朦胧中听到宝宝哭,看到她在喂奶粉,听到她对我说:“好好睡一觉吧”。在我睡觉的时间里,月嫂喂宝宝吃了60毫升奶粉。结果,宝宝一觉睡了四个小时。当时我哪里知道才出生两天的宝宝不应该一次喂60毫升的奶粉,哪里知道新生儿不应该一次睡四个小时。 喵喵妈    

  专家解读:  

  新生儿是没有饥饿感的,因为生下来胃里有羊水,所以宝宝即使吃不到奶水也不要紧,他在生下来一小时以后基本上都会进入抑制期,会睡觉,所以也不会觉得饿。 

  对于新生儿而言,过量的奶粉会直接影响妈妈下奶,前2周是泌乳反射建立的关键时期,而泌乳反射的建立就靠宝宝对乳头的吸吮,刺激下丘脑的垂体前叶和后叶分泌泌乳素和催产素,新生儿大脑发育不完善,睡眠就比较多,加上奶粉过度的喂养,确实会让人觉得孩子很“乖”,睡得很“好”。孩子昏睡,吸吮次数不够,直接导致妈妈母乳不足;同时,孩子的胃口也被撑大了,以后的母乳喂养的道路就会很艰难。 

  哺乳是妈妈的权利   

  我家那位星级月嫂和我说,月子里要好好休息,白天喂奶就可以了,晚上你就好好休息,我给宝宝喂奶粉。我一听就高兴地接受了,期间因为奶胀尝试喂奶,可是宝宝边吃边哭呀,月嫂就在那里叹气,一直在说,吃到没有呀,怎么吃那么久。她总是和我说月子里要好好休息呀,怎么能这么操劳呀。我妈妈心疼我,也觉得晚上不该喂奶,害得我喝了几天中药才把奶喝回来。 萱萱妈妈   

  专家解读:

  很多产妇请了月嫂之后,会对月嫂产生依赖,觉得请了月嫂省了很多事,自己可以多休息休息了。孩子全天都交给月嫂带,自然喂母乳的时间减少了,于是本身奶水不足的她们很快放弃了母乳喂养,在月子期间就全权把孩子的喂养交给了月嫂和奶粉。新妈妈应该记住,不管什么时候,月嫂都代替不了妈妈的责任。  

  合同期满离开产妇家的时候,孩子不对月嫂依恋,产妇和家属不会乱了阵脚才是一个好月嫂的标志,而现在月嫂却把产妇一家对她的依赖当作自己的成功。事实上,哺乳、亲子抚触都是妈妈的事,月嫂不应剥夺了妈妈的权利。产妇也应改变对月嫂和妈妈、婆婆的依赖,因为孩子是自己的,理应自己带。  

  宝宝要跟着妈妈睡  

  我家的月嫂提出要宝宝晚上吃奶粉、跟她睡。她说那样我可以在晚上好好休息,白天有更多的奶喂宝宝,一举两得。一开始我都答应了。生产后的疲惫让我只想好好休息,何况我觉得自己不能把宝宝喂饱。现在想想真悬啊!如果我当初真的这么做了,也许我现在已经没有奶了!还好,我一个远方亲戚及时阻止了我。 鸿帆   

  专家解读: 

  宝宝对妈妈有一个依附感,所以最好能和妈妈在一起。妈妈和宝宝保持近距离,对宝宝的发育和成长是非常有利的。是否是和妈妈在一起,宝宝自己是能感应出来的。胎教做得好的宝宝,生下来看妈妈的眼神和看别人的都不一样。另外,宝宝和妈妈在一起睡有安全感,睡得会比较踏实。本报记者 张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