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坐月子口渴就喝水

  新闻背景:近年来,一些“月子水”产品在产妇中颇为流行,其宣称的众多功效也让不少产妇不惜重金购买。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月子水”乱象:某些产品经检测不含任何其宣传的营养成分,广告中所说的功效更是达不到,可以说是虚假宣传。

  但很多准妈妈在这时坐不住了:都说月子期间要尽快排出体内多余水分,既然喝“月子水”不行,那么喝普通水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吗?

  “其实孕妇到了怀孕末期身体里就比怀孕前多40%的水分。这是为生产做的准备。而一旦生产结束,身体就会自动调整逐渐排除多余水分。”辽宁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白华说,这种情况大约要到生产后一段时间才可将身体里多余水分全部代谢出去。但这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身体会慢慢地调节。通常来说,产后会有一段利尿期,比较容易流汗和多尿,这都是在排出身体多余的水分。临床上也会告诉产妇及家属,坐月子期间的饮食要以清淡为原则,尽量少加盐,因摄取过多盐分反而会使水分滞留在身体里。

  白华说,这些都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没有必要人为的干预。不当的干预会使产妇失水过多,造成体内的钠离子随之大量流失,造成电解质紊乱,得不偿失。除非有医疗指征表示需要产妇多排水,医生才会根据具体情况给予改善调整建议,但自己人为的干预是不可取也是不安全的。另外,月子期间一定要保证口渴就喝水,保持身体的平衡,同时还要观察产妇的尿量和颜色,尿液颜色清淡透明属正常,如果尿量较少且黄,就要适当多喝水。沈阳晚报记者 王禹哲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