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DHA,关键看你会不会补

  《妈妈宝宝-孕味》 收藏本文     

  所有的孕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不但健康结实,还聪明活泼。现在已经发现,孕期蛋白质、铁、叶酸、碘和DHA的摄入与胎儿智能发育息息相关。其中,DHA的作用近年来引起广泛的关注。

  到底什么是DHA?

  DHA是一种脂肪酸的简称,全名是“二十二碳六烯酸”。该脂肪酸分子结构中有22个碳原子、6个双键,而且第一个双键出现在倒数第3个碳原子上,故属于ω-3(读作“欧米伽3”)脂肪酸。

  在天然食物中,DHA常与另外一种ω-3脂肪酸共存,即“二十碳五烯酸(EPA)”。一般我们更关注DHA,因为它十分“特别”,不仅分子结构中碳链最长、双键最多,而且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与胎儿的神经发育(大脑)和视力(视神经)形成有着密切联系。

  DHA对胎儿的智能发育至关重要

  DHA和EPA是构成胎儿脑组织的重要成分之一。婴儿大脑含60%脂肪,其中20%是ω-3 脂肪酸(主要是DHA EPA)。在孕中期和孕晚期,胎儿脑细胞的分裂增殖速度是非常快的,每分钟达25万个。所以不难理解,DHA对胎儿的智能发育至关重要。

  研究表明,孕期和哺乳期摄入充足的DHA对宝宝精神、视力和免疫系统发育以及长期的认知能力都有作用。还有研究表明,DHA还可以减少产后抑郁的发生率。

  DHA摄入量:每天至少200毫克 

  孕妈妈们从孕中期(13周)开始即应注意摄入DHA。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脂肪专家委员会2008年的建议,孕妇每天DHA EPA的摄入量为300毫克,其中DHA至少200毫克。

  DHA和EPA是天然的脂肪酸,比较安全,每天补充1000~2000毫克,也没发现有什么明显的不良后果。

  一份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成年人的DHA EPA的平均摄入量每天只有37.6毫克,远低于上述推荐量。这表明,人群中DHA的摄入量不容乐观。

  DHA的4大来源及摄取建议

  那么,孕妈妈从哪里可以获得DHA呢?孕期所需DHA主要来源于以下4个方面:

  1. 鱼类和海鲜是DHA的重要来源

  石斑鱼、鲇鱼、鲅鱼、鳗鱼、带鱼、堤鱼、黄花鱼、沙丁鱼、鲈鱼、金枪鱼、比目鱼等鱼类,以及虾、海蟹、贝类、墨鱼等富含DHA。如100克带鱼和大黄花鱼分别含有80毫克和90毫克DHA。值得注意的是,除鱼虾类外,其他食物中DHA含量都很少。目前,国内还没有建立各种食物中DHA含量的数据库。

  营养师建议

  鱼类和海鲜无疑是DHA最好、最值得推荐的来源。鱼类和海鲜不但含有DHA,还提供优质蛋白、维生素A、铁、锌、碘等各种营养素,是孕期膳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孕中期和孕晚期每天应摄入50~100克鱼虾类。在此,需要提醒孕妈妈一点,这里说的可食部分的重量。

  2.食物中的α-亚麻酸在体内可以部分转化为DHA

  α-亚麻酸转化为DHA的代谢过程很复杂,难以估计转化量。含α-亚麻酸最丰富的食物是亚麻籽油和紫苏籽油,其含量多在50%~60%。大豆油和菜籽油中也含有7%和8%左右的α-亚麻酸,而花生油、玉米油中α-亚麻酸含量很少。其他食物中α-亚麻酸含量也很少。

  营养师建议

  α-亚麻酸代谢转化为DHA也很重要。其实,在体内DHA是可以合成的,合成DHA的原料正是α-亚麻酸。而α-亚麻酸则无法合成,必须由食物提供。α-亚麻酸主要由食用油,特别是亚麻籽油、紫苏油、大豆油、菜籽油等提供。因此,孕期食用油应在多样化的基础上,增加一部分亚麻籽油或紫苏油。不过,目前的研究还未完全阐明,α-亚麻酸在孕妇体内转化为DHA的效率如何,以及是否能满足孕妇的全部需要。

  3.孕妇奶粉中添加DHA

  孕妇奶粉中添加了数种特殊营养素(如叶酸、铁、DHA、低聚糖等)以满足孕妇需要的奶粉,它其实是一种调制乳粉(国家标准GB19644—2010)。大多数品牌(但不是所有的)孕妇奶粉都添加DHA,添加量大致是60毫克/100克。

  营养师建议

  孕妇奶粉的营养价值比普通牛奶更胜一筹。让我们看一款孕妇奶粉的配料表:“鲜牛奶、脱脂乳粉、脱盐乳清粉、浓缩乳清蛋白粉、乳糖、白砂糖、麦芽糊精、水溶性膳食纤维(菊粉,添加量1.5%)、单细胞海藻二十二碳六烯酸(DHA)、胆碱、硫酸镁、焦磷酸铁、硫酸锌、L-抗坏血酸钠、维生素A、维生素D3、维生素E、维生素K1、盐酸硫胺素、核黄素、盐酸吡哆醇、维生素B12、烟酸胺、泛酸钙、叶酸、β-胡萝卜素、食品添加剂:磷脂”。

  由配料表可知,除鲜牛奶外,该孕妇奶粉加入了蛋白质(脱脂乳粉、脱盐乳清粉、浓缩乳清蛋白粉)、糖类(乳糖、白砂糖、麦芽糊精以及来自菊粉的水溶性膳食纤维)、DHA、3种矿物质(镁、铁、锌)以及14种维生素。其营养价值高于普通奶粉或牛奶。一般推荐孕中期和末期孕妇选用孕妇奶粉。

  4. 专门的DHA营养补充剂

  专门的DHA营养补充剂,如各种鱼油和海藻油等。个别复合型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中亦含有少量DHA。

  营养师建议

  理论上,鱼油、海藻油等专门的DHA补充剂是最可靠的来源。但在实践中选择一款质量可靠、名实相副的产品却并不容易。此类产品多属于“保健食品”,标签上应该带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文号【即“国食健字G×××× ××××”(国产)或“国食健字J×××× ××××”(进口)】以及保健食品专用标识(类似牛头状)。

  很多鱼油、海藻油类保健品并没有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有的甚至假冒批文,盗用上述标识。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http://app1.sfda.gov.cn/datasearch/face3/dir.html  )免费查询,查询其生产商、批准文号、保健功能、联系地址等。

  需要说明的,虽然有人宣传说海藻油(不含EPA)优于鱼油(含EPA),但这种说法缺少足够的证据。鱼油也好,海藻油也罢,都可以选用,且一定要选用带有“保健食品”批号的产品。

  综上所述,为满足孕期DHA的需要,自孕中期(13周)开始,孕妇应保证食谱中平均每天有50~100克鱼虾类。同时,要在食用油多样化的基础上,选用部分亚麻籽油或紫苏油。孕妇奶粉也应纳入每日食谱中。如果这些措施都落实不到位,那么建议补充质量可靠的鱼油、海藻油保健食品。文/王兴国(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孕味官方博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