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关系说复杂,也简单,因为一个男人,两个陌生女人有了生活
中的交集。听到不少儿媳的诉苦埋怨,也有的儿媳把婆婆奉为宝。其实,婆媳本该一家亲的,
 
 

往后相处的路程还很长很长,现实摆在眼前,不想有太多的焦头烂额,就要想法学会相处的艺术,现实离童话其实并不远,让爱的种子撒满一路,幸福的花朵就在不远处……[发表评论][婆媳关系论坛]

 
 





把婆婆当成朋友,但只是有相关利益需经常联络的“朋友”,见面热情寒暄但不说心里话。
在婆婆面前保持个性,坏习气别藏着,婆婆就算看不惯也只好解释为“她就那个脾气”。
经常提醒自己“看在老公的份上我也不能和婆婆计较太多。”,别和婆婆有正面冲突
经济帐不要和婆婆计较,想想婆婆为你生养了个好老公,给婆婆多少钱也不算多啊。
对婆婆家的其他人,也要搞好外交关系,相处之道就是礼节和尊重。《我的婆媳相处经验》
曾经
长发
飘飘
冷,对婆婆的私生活要冷眼旁观,冷静思考,不要对婆婆已经习惯的生活进行干涉。
热,对婆婆的关心要像夏天一般炎热,并把这份热情直接了当地传递到婆婆的心里去。
当媳妇的就得是显微镜、放大镜,把婆婆心理先研究透彻,再求和平相处。《婆媳关系冷和热》
相关链接:姑嫂和睦让婆媳更亲 婆媳关系其实好处 婆媳成母女的必要条件 绝版婆婆
做满意儿媳八大规则 有时感觉婆婆比妈妈好 我的好婆婆 婆媳相处的私房妙招
 
 



  下岗没告诉婆婆,是怕丢面子,怕她为我担心,怕她说我吃闲饭,怕她让我整天做家务。此次商海翻船没有告诉婆婆,是担心她会鄙视我,担心她心疼那一大笔钱,担心她会强行让老公在她和我之间做出选择……但是婆婆的误解与我们的离婚,孰轻孰重?《羞表达 婆媳心结难解开》

小小
棉袄
   真不懂他们怎么想的,一家人为什么就不可以开开心心的生活呢,非要闹点矛盾吗,是我们做媳妇的不知足吗,谁不希望家是温暖的家,媳妇是儿子爱的人,把这个儿子爱的人整惨对儿子有甚么好处呢,他们生了儿子养老,我们生了女儿养老,和他们有甚么关系呢,我们把这个半道上认识的人叫做妈妈,可她把我们当甚么看了呢。 《婆婆,想说爱你不容易》
相关链接:回忆婆婆 谁把婆婆当回事就会出事 有这样的婆婆不离也难 80后遇上专横婆婆
孩子8个月婆婆逼我们离婚! 和PP相见容易相处难 对付婆婆的至胜法宝 当儿媳妇真不易
 
聚焦婆媳关系

两女一男之战:婆媳相处之道

好坏婆婆,“听听儿媳怎么说”

育儿纷争,你家有吗?

婆媳关系影响婚姻幸福吗?
天伦之乐和家庭关系
你家有婆媳矛盾吗?
很突出
不太多
很少
没有
你觉得婆媳间最主要矛盾是:
对老公的争夺
教育下一代问题
家庭财务、消费问题
生活习惯、家务问题
重男轻女或重女轻男
其他
你觉得婆媳矛盾的主要根源是:
缺乏沟通
思想观念上的差异太大
性格不合
太较真了
老公不懂调和之术
其他
你觉得婆媳矛盾可以调和吗?
可以
不可以
因人而异
不一定

 

  不要认为我是在回避。事实上,距离可以消弭很多问题于无形。分开住,很大程度地减少相互摩擦的机会;定时探看公婆,可借彼此想念之情,大大增进彼此的亲密。相见时,念的只是彼此的好,又有谁会想起去制造矛盾产生积怨?80%的时间不在一起,就避免了80%的矛盾。人生其实有很多技巧,而有的时候,只在距离。 《距离婆婆多远才最美》
花甲婆婆:各方面经历不同,改变对方很难。有缘相聚只有改变自己,做不到就保持距离。婆媳间是非难辩,但尊老爱幼应是美德。
rachelqin99:最好不要和婆婆住一起,和亲妈住久了也会有矛盾,定期回去看看聚下就足够了。
gzxtcard:婆婆来住了三个月,我才深深体会到婆婆毕竟不是妈,不可能跟你心换心,距离产生美,没机会相处,也就没机会产生摩擦。
 
 
《人鱼小姐》雅俐瑛 
《看了又看》郑银珠 《媳妇的烦恼》藤木七海 《媳妇的全盛时代》赵美贞
 
 
《麻辣婆媳》
《双面胶》 《婆婆》
《我的野蛮婆婆》
 
    了解婆婆特点,找到应对之道            
  权威型婆婆:“倾听”是不二法门,就算与婆婆有不同的意见,也不要正面起冲突,顺着她的心意,顶多一笑置之就好。
不理不睬型婆婆:了解婆婆不理人的原因,多与婆婆相处沟通,拉近彼此距离。
  哀怨型婆婆:体贴婆婆,主动帮忙分担家务,不要把一切都视为理所当然。
民主型婆婆:有这样的婆婆,媳妇是很幸福的,多与婆婆谈谈心中的想法,定能加深婆媳感情。《遇到强悍的婆婆该怎么办?》
 
    掌握婆媳关系的基本原则
  回避矛盾,礼让为先 不管孰是孰非,作媳妇的一定要先忍让,婆婆说什么,只管听着,等事后双方都心平气和了,再探讨矛盾的起因与解决方法。这样一来,婆婆面子十足,自己今后也会想法子弥补自己的过失,你在婆婆眼中更是一个识大体的好媳妇。
发挥儿子的中介作用 婆媳之间发生矛盾,儿子可以起疏导作用,通过儿子从中周旋,可以消除心理屏障,使婆媳和好如初。
  相互尊重与谅解 双方有事全家协商处理,如经济、教养第三代等;而属于个人的“私事”,则应互不干涉,个人享有“自主权”。
物质孝敬与情感交流 上年纪的人,感情相对脆弱,怕孤独,爱唠叨。作为媳妇,能与婆婆多聊家常、多做家务,多买点老人喜欢吃的东西,会极大地安慰老人的孤苦之心。 除了物质孝敬,还应和婆婆搞好感情交流,消除心理上隔阂。《婆媳关系的基本的解决原则》
 
    小妙招 做好儿媳从点滴做起 
  沟通不能少 和人熟悉,沟通开始,闲谈起步,你可以了解到她所感兴趣的事物,清楚她的习惯和价值观,从而加强你对她的了解。
和婆婆同一战壕 灌输给婆婆一些“迷魂汤”,使她感受到你甚至比她亲儿子还要向着她。这是婆媳相处的重要一招,百试不爽。
巧妙地关心 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巧妙地表达你对婆婆的爱意与尊敬,相处久了,婆婆就能感受到你给她的一份体贴和照应。
知进退,有眼色 温文有礼的女人,知道在长辈面前,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常演“肉麻戏” 在婆婆面前,出对丈夫的疼爱与照顾,肉麻夸张点都不要紧,重要的是,让婆婆的心里得到满足,要知道,当妈妈的都偏心眼,就是看你怎么歪打正着啦!
适当地示弱 照顾婆婆情绪,明明是她做得不好,不妨大度下,表现出服输,等到她气顺了,想必也不会真的和你没完没了。
别把婆家娘家分太清 婚后,似乎就有了婆家娘家之分,感觉有亲疏远近,夫妻间的矛盾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其实,婆家娘家都是家嘛!只要放宽你的心胸,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本以为“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走到一起才发现,原来竟有那么多的矛盾横亘其间,仔细想想,其实就算是和妈妈在一起,自己不是也曾叛逆过,疏远过,冷战过,而婆婆和妈妈毕竟不同,没有那种“没来由的爱”作支撑,决不能任你“胡作非为”,真要做到团团和气也是需要百般技巧的。女人的心思总是细腻的,放低姿态,投婆婆所好,嘴再甜点儿,笑容再灿烂点儿,态度再诚恳点儿,想必是没有破不了的冰山,没有打动不了的婆婆。婆婆毕竟是自己爱人的母亲,爱屋也要及乌啊,想要阖家团圆一家亲,就要婆媳一家亲,未来路程还有千万里,多播点爱的种子,为了那幸福之花,洒点汗水泪水又何妨……[发表评论][婆媳关系论坛]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218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