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育儿好书推荐
 
《告诉孩子自救自护119招》
 以具体事例用讲故事的方式教会您和您的孩子如何自救自护,当孩子在玩耍运动中遇到危急情况,该怎样避免不必要的人身伤害?

《关于养育女儿》
 作者分析了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在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我们的行动,当然也会影响到我们怎样对待女儿。

《关于养育儿子》
 儿子需要从父亲那里获得什么?又需要从母亲那里获得什么?父亲的特质是什么?母亲的特质又是什么 ?
《让孩子自己做主》
  当您的孩子哭着喊着朝你要这要那时,您该怎么办? 当您的孩子不愿和其他小伙伴玩耍,只喜欢一个人呆着时,您该怎么办?
《儿童心理健康手册》
 本书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包括许多帮助儿童的关键性问题。第二部分主要阐述初级保健医生经常遇到的临床问题。
《母子成长记录》
 这是一场母子在孩子成长路上平等理性的心灵对话,这是一个孩子从懵懂无知、顽皮走向拥有真的性情、美的品格、善的心灵、广的知识……
《儿童大学》
 世界知名、德国最古老的蒂宾根大学进行了一项空前的尝试:成立了全世界第一所儿童大学,为新时代的小主人翁们解答各种各样的疑惑!

《一个故事一堂课》
  本书是名刊与名家的合作,可谓珠联璧合。 它精选了《家庭》2004和2005年“现代家教”栏目的50个典型家教个案。

 
 
      结束语
 
  夏季出游本是一件开心的事,别因一时大意,让旅程蒙上阴影。幼儿的身体虽然比较脆弱,但意外其实大都是可以预防的。爸爸妈妈在规划行程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旅行安全问题,要与孩子保持在视线范围内的距离,要减少带着宝宝到人潮拥挤的地方等等……这样才能让孩子玩得开心又健康!
 
     亲子本期关注:夏季带宝宝出游的安全防护策略
 
  “哇!夏天到了,闷在家里多可惜!还是赶快计划一下该去哪玩吧!”外出郊游,有助于放松心情,若是安排得宜,还能让孩子增加快乐的成长经验!
  
然而,由于孩子骨胳肌肉的发育与运动神经的协调功能尚未成熟,加上普遍对环境认知不足,会在大人没有注意到的时候发生意外!
  身为孩子“保护者”的爸爸妈妈们,有必要加在出游前做好一切预防的工作。[发表评论]
热点推荐:·危险离宝宝有多近 ·宝宝健康“夏令营”
      ·夏天该吃些什么好呢? ·新浪宝宝赶海记实
 
     SOS现场直击--溺水
 
  “天气这么热,如果能泡在冰冰凉凉的水里面,不知道有多舒服呢!而且跟孩子一起玩打水仗的游戏,他也显得特别的开心!只是我才上岸拿个东西,宝宝怎么就不见了?”
危险指数:☆☆☆☆☆
易发地点:海水浴场、游泳池、溪边、观景鱼池
行前准备:救生圈、防晒产品、毛巾、饮水、替换衣物
·夏日溺水紧急救护行动
·要让孩子知道的游泳安全
  虽然父母在孩子下水之前,都会帮他准备好救生用品如游泳圈等,但夏日海水浴场、游泳池畔总是挤满了人,一个错身,两人的距离渐行渐远,容易发生抢救不及的情形,即使在岸上,推挤碰撞之时,孩子也容易跌倒受伤。
  溪边水流湍急,滑石密布,杂草丛生;景观鱼池则大多混浊不堪,难以辨别深浅,发生意外时,往往难以抢救。而且这两个地方的水质未经消毒,清洁卫生堪虑,幼儿在这里玩水,可能发生皮肤过敏等症状,因此应严格禁止孩子在附近游玩。
 
    SOS现场直击--中暑
 
  “难得出门一趟,当然要玩个过瘾咯!看着孩子东跑跑、西停停,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但不知道为什么,他开始觉得浑身发热,接着意识也陷入了昏迷,该怎么办呢?”
危险指数:☆☆☆☆
易发地点:休闲农场、海边、郊区
行前准备:浅色衣物、帽子、防晒产品、饮水、洋伞、太阳眼镜
·宝宝中暑了,紧急处理5步骤
·预防宝宝中暑的正确处理法
   离开钢筋水泥的城市,孩子一接触户外环境,马上就玩得不亦乐乎,完全无视周遭环境的变化,因此也可以说,大部分孩子都有中暑的经验。
   为预防中暑,出游时,无论大人、小孩皆应穿著透气、轻便的服装,戴上阔边帽子及撑伞,减少激烈运动,适时补充水分,少喝咖啡因饮料。如选择到乡间农村、海边等遮蔽物较少的地点,可以水分冲头、颈部,来帮助散热,并避免在阳光直接照射的环境下停留太久。
   当孩子有中暑的情形时,需将他移至阴凉、通风处,解开衣服较紧的地方,使其排汗顺畅,并以湿毛巾擦拭患者,降低体温。若幼儿已出现中枢神经异常情形,则需由医师判断处理,补充电解质。
 
    SOS现场直击--晒伤
 
  “宝宝年纪这么小,也不知道要不要帮他擦防晒霜。一整天逛下来,他的小脸红得像颗苹果似的,好象很不舒服的样子,带他去看医生,才发现宝宝晒伤了!”
危险指数:☆☆☆☆   
易发地点:休闲农场、海边、郊区   
行前准备:浅色衣物、帽子、防晒产品、饮水、洋伞、太阳眼镜
·夏日宝宝的防晒小措施
·孩子晒伤后 妈妈巧护理
   年幼的宝宝是否需要擦防晒产品?又该何时开始擦?这都是家长们的共同疑问。因为幼儿皮肤结构尚未成熟,建议六个月后再使用防晒产品,在这之前,采用物理性防晒就OK了。有报告指出,如果在十八岁前即规律使用SPFl5的防晒油,即可减少了78%罹患皮肤癌的机率。
   宝宝出现晒伤时,若状况不严重,父母可用冷水湿敷宝宝皮肤,或以布包住冰块,使疼痛得以舒缓,并改用清淡的饮食,适时补充水分,近日内不要再曝晒。中度晒伤会有红肿、痒痛的现象,严重晒伤则会出现水疱,父母应带着宝宝尽快就医。
 
 
     SOS现场直击--蚊虫咬伤
 
  郊外的蚊虫多得令人受不了,怎么赶也赶不走!看着宝宝手脚如“赤豆棒冰”,爸爸妈妈一定心疼极了。虽然过几天就能消肿,但夏季传染病猖獗,该如何杜绝这些蚊虫的侵扰呢?
危险指数:☆☆☆
易发地点:公园、山区、溪边
行前准备:防蚊液、长袖上衣、长裤、帽子、袜子
·让你的宝宝远离蚊虫叮咬
·夏秋蚊子到底爱叮谁?
  蚊虫叮咬时,会将酸性物质注入人体的角质层,使人产生红、肿、痒、长疹子,甚至起小水泡等反应,婴儿因为皮肤较薄,看起来会特别的明显。为免孩子抓破伤口,引起蜂窝组织炎,父母应立即替帮宝宝剪指甲,并涂抹抗生素药膏。
  蚊虫的孳生与止水息息相关,出游时避开这类地点,可以有效减少蚊虫叮咬的机率。戴帽子、穿著长袖、长裤与袜子是简易而有效的办法,但颜色鲜艳的衣服、洗发精、香皂、香水等含香料的物品通通要淘汰出局。
 
    SOS现场直击--擦伤+摔伤
 
  “手脚灵活的宝宝,活动力特别强,总是喜欢爬上爬下。担心他力气太小,无法平衡支撑自己的身体,想要抱他,他却开始发脾气,真叫人伤脑筋!”
危险指数:☆☆☆
易发地点:游乐园、公园等附有游乐器材的地点、路面不平整的空地
行前准备:长袖上衣、长裤、碘酒、棉布
·游乐场地安全报告
·儿童意外伤害急救站
   擦伤与摔伤常同时发生,要减少发生擦伤的机会,选择合身的衣物是不可或缺的,如果确定出游中会进行体力活动的话,替他穿上长袖上衣,长裤,并慎选游戏场地,就能预防跌倒时受伤。
   孩子擦伤时,可先以纱布加压止血,再以生理食盐水或清水清洗伤口,擦干后,最后以优碘消毒或涂抹消炎软膏,不必再覆上纱布。医生建议家中可准备一个内放碘酒、抗生素药膏、棉布的小急救箱,外出时放在行李中一并携带。
   孩子从高处摔下时,若放声大哭、脸色正常、没有呕吐,则可能没有脑部受伤的危险;相反地,若失去知觉、严重头部外伤,头痛呕吐、意识迷迷糊糊时,应紧急送医院及住院观察。
 
    SOS现场直击--切割伤
 
  父母忙着烤肉的时候,宝宝正开始一个人的冒险旅程。看到什么东西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非得要一模一样才满意。结果反被尖锐的石头割伤,痛得开始哇哇大哭!
危险指数:☆☆☆☆   
易发地点:露营烤肉区、分布锐利的石头、植物的郊区   
行前准备:碘酒、棉布
   1.路边的石头、野生植物看似不起眼,但锐利的棱边,会在你不注意的瞬间,提醒你它的存在;
   2.全家外出烤肉野餐时,要避免让幼小的孩子接触尖锐的器具,以免承受皮肉之苦;
   3.游乐器材是宝宝的最爱,爸爸妈妈在宝宝玩耍之前,不妨先做一番安全检查。
   切割伤的伤口因深达真皮层,出血量及感染机率都比擦伤来得高。医师建议父母先带孩子就医,由医师替他消毒止血,再评估是否需要缝合伤口,或注射破伤风针等等。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