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先育己,才能营造激励孩子成长的环境

2017年02月17日 10: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J的话

  大半年前,第一次有个奶爸给我留言,当时我是非常震惊的(真的是震惊),下意识回复就是,你是男的啊,竟然关注我了?那位奶爸后来回复我的的话是这样的,“你的文章不矫情,不啰嗦,逻辑严密,适合男人思路” (我当时停顿了几秒,就是想知道这到底是在夸还是在骂,哈哈)。

  当时我收到这条留言还是很开心的,至少我的解读是,也许有很多奶爸也是想学习的,但直男的脑回路和我们女性真的不同啊,就好比我们不喜欢看说明书一样的。这之后,只要有奶爸给我公号留言,我都会发出来,希望让更多人看到。

  因此,这次可以收到一位奶爸的投稿我是欣喜的,一定也要分享。今天分享的是Able‘dad,他和老婆Brunhild从孕期就开始关注我的公号了,两个人每天都会看我的文章还会一起讨论。Brunhild曾经在我公号分享过一篇文章,相信不少妈妈还记忆犹新的,戳->隔代育儿矛盾、夫妻关系紧张,养娃第一年的两道坎。大家可以两篇一起看。

  今天文章末尾推荐阅读里也有几篇很早以前小D爸爸写的文章,同样欢迎围观。这里也呼吁一下,热烈欢迎男性同胞来留言,来分享!

  文:Able‘dad

  人生大事,结婚生子。大事前者,暂不累述。今天谈谈后者——如何培育一代胜过一代的子女。引用李嘉诚老先生的话:“任何成功都无法弥补在子女教育上的失败。”所以帮助下一代走向成功就是一生的事业。

  人生起点,环境决定

  世上有一个民族,全球最富有企业家占一半,20世纪诺贝尔奖拿了1/5,全美一流的文学、戏剧、音乐作家占一半,而人口仅占全球0.3%,他们是犹太人。

  犹太人的小朋友很小就会知道书籍的重要性,会被带着一起到父母的公司,身处父母工作的环境中耳濡目染,3岁know money,4岁learn count,5岁make deal,8岁go to work,9岁do plan,12岁try to invest。强大的基因加上不设限的环境,创造出无可限量的成就。

  所以,我认为,他们能培养出优秀下一代的关键,在于环境。

  我家有1岁男宝叫Able,我希望他也拥有无限可能。我发现刚满1岁的他,模仿能力很强,我们说的话,做的动作他都能很快模仿。他平时由外公外婆带着,但我们在家时候,就由我们陪伴。

  我和老婆希望他会英文,于是约定尽量用英文和他说话,当然普通话还是占多数,给他读绘本,给他语言环境,现在他能发出两个音,“daddy”的双音节发音已经很不错了。

  我和老婆希望他爬得更快,走路更早,于是晚上陪他围着床玩捉迷藏,给他运动环境。现在他会扶着床站起来,走过来逗我们,让我们去追他,他爬行我们也跟着爬,现在他能健“爬”如飞了。

  我和老婆希望他早点自主进食,于是准备餐椅,坚持他自己选择食物,我们只提供食物,并明确我们的父母不能参与他的辅食,前几天小Able已经能自己拿个炖好的鸡爪子,“吧嗒吧嗒”的啃,我甚感欣慰。 

  我和老婆希望他喜欢洗澡,不惧怕水,就由我每天给他洗澡,陪他一起玩,方便他有性别意识了之后的教育。现在和他提到“小JJ”,他就高兴的去指自己那里,很有意思。

  如果把狮子放进笼子养,就是猫。我们亲身体验了减少限制、增加鼓励对孩子带来的好处,并努力营造这种家庭环境,不用各种条框把他关起来。

  改变环境,先变自己

  身为家庭环境一员,我认为与另一半互相配合,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是需要付出的。要改变环境,先改变自己。

  为了他,我拾起多年不用的英文,try to sing picture book songs; try to talk to foreigners because if I can’t,who will make it become true?

  为了他,我尽量去戒掉拖延,问题未出现之前提前思考,制定计划;出现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减少抱怨;尽量去做儿子的榜样,去做父母的榜样(虽然他们不一定认可一些方式)。

  为了他,我努力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如目标管理法,事情按重要紧急程度划分;家庭沟通法,减少指责,增加行动力;夫妻沟通法,换位思考,相互体谅等等。

  有了孩子之后我觉得需要对自己进行二次塑造,因为想给他的很多东西自己都没有,过程有些痛苦,但我相信,能获得一个更好的自己,进而能获得下一代的认可。

  以身作则,影响环境

  “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可是,生活中不可避免会遇到“ZHU”队友(在此声明,我无贬义),所以我认为应该影响他们,改变他们,至少减少他们对孩子的影响。

  老婆预产期前一个月,就要求我提前准备好入院时宝宝、宝妈所需的全部物品,清单列之,逐一落实,到时候只可能少,不可能多,我没太在意。后来老婆在深夜12点发作,当时我正准备俯身数胎动,宝宝就迫不及待踢破羊水,我顿时愣住了,和丈母娘手忙脚乱护好老婆,提好准备的东西冲下楼开车往医院跑,快到医院发现,没带钱包!!OMG,当时就傻了,真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呀!

  幸好老婆在准备的时候,放了一张平时不用的卡在打包的东西里面。现在回头想想,以前自己确实有拖延症,把重要而不紧急的事变成了重要而紧急的,事后老婆没责怪,但我会一直记得。

  对于隔代育儿,我觉得如何与父母沟通,要他们按我们的要求和方式去带孩子就像那 “蜀道”一般。所以我和老婆约定相互提醒,要给他们演示我们是如何做,面对质疑要耐心解释,并尽量减少指责(但隔代育儿的矛盾确实很难解决)。

  避免争执,至少避免当着孩子面争执。我们家由于育儿观念不同,开始添加辅食时围绕Able如何吃饭曾展开激烈对抗,老婆是坚定的改革派,父母是顽固的保守派,我一开始是想由父母包办,在老婆的抗议和育儿书籍的轮番轰炸下深思熟虑(缴械投降),还是觉得应该坚持采取我们的方式,由我们负责Able的辅食,父母只是负责烹饪部分食物和收拾Able餐后不忍直视的地板,这完全不符合他们想象中抱着孩子,一勺一勺喂嘴里的传统方法。

  Able吃辅食喜欢 “捏捏捏”(手欲期),看着不爽或捏着不爽的食物就顺手扔出餐盘,于是父母就不高兴了,一开始说我们浪费粮食,不珍惜劳动成果,然后说地板每天收拾起来累,还有衣服容易弄脏要洗……

  后来有一次,背着我和老婆给孩子喂辅食还不承认,彻底挑战了我们的“红线”,终于爆发了关于辅食的争论,争论的结果,就是他们不管Able辅食了。现在,小Able对鸡爪、猪蹄、排骨之类炖得比较软的肉类都很有兴趣,父母看到了也露出开心的笑容。真庆幸坚持了我们的方法,换做以前也许我就妥协了。

  现在我们全家也都有一种默契,由于意识不同,矛盾不可避免,但可以简化,进而解决,而不是把问题扩大化。

  最后,我认为每个家庭都有各自价值观,由此所带来的育儿目的和方式也不尽相同。但不论怎样,明确目的,才能转变观念,改变自己,才能形成合力,创造出激励孩子成长的环境,才能培养出一代胜过一代的子女。

  作者介绍:

  Able‘dad, 坐标重庆,从事金融工作。曾梦想仗剑走天涯,今下班回家忙带娃,一个在育儿路上诚信求学,希望走得踏实的人。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大J小D”]

标签: 粮食李嘉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