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给宝宝吃粗粮吗?吃多少合适?

2017年08月02日 21:3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家长都知道吃粗粮对身体健康是极有好处的,那么,也要给宝宝吃粗粮吗?吃多少合适呢?

家长问:[宝宝刚刚9个月,听说粗粮对身体很好,宝宝可以吃吗?]

  纤维素在抗炎、控制体重、控制血糖、控制血压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有助于降低便秘、肥胖、结肠癌、冠心病和肠易激综合征等发生率。

  美国农业部膳食健康指南顾问委员会(2010年版膳食健康指南)建议成年女性和成年男性每天纤维素的摄入推荐量为25g/d 和 38g/d 。

  美国健康基金会建议2周岁以上儿童每天纤维素的摄入推荐量是(年龄 5)g/d 。但是对于1周岁以前还没有确定的摄入推荐量。

  目前普遍建议是6-12月龄的婴儿,在辅食添加时逐渐添加蔬果全谷物等,到1周岁时纤维素的摄入量能够到达5 g/d(大约等于一个半中等大小的水果所含的纤维素的量)。

  辅食添加以后,有些孩子的体重反而增加得很不好,因为家长给孩子的辅食非常单一,甚至常常不是红薯就是南瓜(而且这两种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大量摄入可能发生“高胡萝卜素血症”)。虽说粗粮有益身体健康,但如果宝宝刚刚开始添加辅食,粗粮摄入应该控制在每周1~2 次,每次适量为好。

  家长们给宝宝添加粗粮的目的是增加纤维素,这个出发点是很好的,但是要知道,对于婴儿来说,相对精细的谷类和新鲜蔬果已经能够提供不少的纤维素了,而单位体积的粗粮所能提供的热量较少,吃多了还可能影响奶量摄入,热量摄入不足影响婴儿成长;另外,在食物较为单一的情况下,高纤维饮食可能影响其他营养物质如矿物质元素的吸收和代谢,这也不利于婴儿成长。

  顺便说,在辅食添加的最初几个月中,宝宝也许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新食物(食物的变化),体重增加可能变得缓慢,若能顺利度过辅食添加的最初阶段,生长曲线很快还是会回到(接近)之前的水平。

  本文完成于2014年,已修

  来源:虾米妈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