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报率最高的投资是“亲子关系”

2017年08月02日 06: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网天津(记者周润健)生活中,很多父母或因工作忙,或因应酬多,无暇与孩子相处,而是把孩子交给老人、保姆和各种培训班。对此教育专家表示,不论工作有多忙,也要空出时间履行自己的家庭角色,因为回报率最高的投资是“亲子关系”。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关颖指出,对有工作、有孩子的人来说,并存的职业角色与家庭角色有不同的职责。就职业角色而言,不管多么重要,都是可以改变或是被他人替代的。而父母就不一样了,这个角色对孩子而言是唯一的,没人可以替代。父母角色对人的影响之大、作用之持久,往往超过其他任何角色。

  有父母或许会说,我拼命工作、挣钱,还不是为了这个家,为了孩子生活得更好,受到更好的教育。但是,用本该属于自己和家人的时间到职场上去换金钱,值吗?

  关颖指出,美国研究人员一项持续追踪243人从出生到32岁的研究结果显示,3岁前受到良好照顾和关爱的孩子,长大后学历较高,和朋友关系较好,感情生活比较满意。可见,父母对孩子最有价值的投资不是金钱铸就的,更需要爱心,这是父母角色的特点决定的。

  关颖表示,在人的一生中,以生命孕育生命、以生命影响生命是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事。为人父母者,在工作与家庭之间要明白其中的利与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