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经常便秘怎么办?

2017年08月03日 14:5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咨询回顾

  患者咨询

  咨询疾病:

  宝宝大便不好

  病情描述:

  女宝宝6个半月,吃母乳的,一直大便不好,现在有7天没有啦了,4/5天经常是这样的,这样是便秘吗?

  希望得到的帮助:

  希望医生告诉我这是什么原因

  医生作答

  婴儿数天排便一次或出现便秘是一种常见情况,其中很多原因,概括其来分为两大类,一是功能性便秘,二是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 功能性便秘的病因:1。孩子饮食太少,如母乳不足,饮食中糖量不足,均可以造成消化后残渣少,大便量少;2。饮食中蛋白质含量过高,如妈妈吃太多猪蹄汤、肉汤等高蛋白饮食,使宝宝大便呈碱性,干燥,次数减少;3。食物中含钙多也会引起便秘,如食物含钙高,会造成肠胃蠕动缓慢,消化不良,食物残渣在肠道中停滞时间过久,从而引起小儿生理性便秘;4。无特殊原因,仅仅是“攒肚”,宝宝大便不干结,排便不困难。这种情况更多见些。 )多喝水,可以在奶粉或水中加入奶伴侣,每天1包。 2)做腹部顺时针按摩,每天两次,每次5-10分钟。 3)如多天未解,可用小儿开塞露或是肥皂条。但不要长期使用。 4)宝宝要在两次喂奶之间喂点开水,便秘出现后也可以适当把奶粉调稀点。 5)给宝宝多吃些果蔬菜的食物。 可以多喝水,每天给孩子吃苹果,用小勺子刮着吃。**********************************************************

  患者追问

  6个月了才6.7公斤,身高66厘米,食欲不好,怎么样可以让宝宝吃多点?晚上睡觉很吵,老是醒,妈妈就给她母乳,没吃几口就睡着,过一会就

  医生作答

  宝宝整体发育比较差,吃奶少,这可能是数天才排便一次的主要原因。这种情况可以服用“同笑”、锌制剂、“醒脾养儿颗粒”或其他改善宝宝食欲和体质的药物。也可以少量添加辅食看看,先从含铁米粉开始,慢慢来。

  患者追问

  晚上睡觉很不好,没过一会就赢,赢了后一直在那嗯嗯,然后母乳给她,吃几口就睡着,有事还莫名的大哭起来,这是什么原因

  医生作答

  是否及时补充了维生素D?维生素D缺乏的宝宝容易夜醒,其他的是睡眠环境和睡眠习惯问题。宝宝可能没有形成好的睡眠习惯,奶睡的习惯很难改变。可以试试安抚奶嘴,1岁前使用影响不大。

  医生心得

  婴儿便秘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大多数是生理性的,通过改善喂养方式可以得到缓解,必要时可以辅以药物治疗。

  来源:育儿专家-王玉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