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感冒,复方感冒药千万别用

2017年08月24日 20:1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儿感冒发烧,一直是让宝妈们极为头疼的事,这个感冒还没好,下个感冒就接着来了,天天往医院跑,宝妈们也是操碎了心,如何护理宝宝感冒,让宝宝健健康康的呢?

  首先要知道,小儿发烧感冒是一种极为常见的病症,宝妈们不要过于大惊小怪乱了阵脚,在宝宝精神良好的状态下,千万不要盲目用药,也不要过于紧张。

  小儿感冒,复方感冒药千万别用

  感冒本身是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持续一周便可自愈,但是生病毕竟是比较难受的一件事,看着宝宝生病,宝妈们也不忍心看宝宝痛苦,就会选择给宝宝购买一些药物,希望宝宝能够快速好起来,但有时这种做法反而会让宝宝的身体受到损伤。

  宝宝感冒时该如何护理,感冒药到底要不要吃呢?怎样可以不损伤宝宝身体又让感冒能够好起来呢?

  一、普通感冒

  如果宝宝感冒了,而且症状不严重,精神也良好,就不要着急给孩子进行喂药,在家护理即可,在宝宝感冒时多饮水,多吃奶,保证宝宝足够的休息即可,尽量不要选择药物治疗,宝宝的感冒会自己好起来。而且在宝宝病情不严重的情况下带宝宝到医院,还可能对宝宝造成交叉感染。

  如果宝宝伴随有鼻塞和流鼻涕症状,可使用生理盐水帮助宝宝滴滴鼻孔,帮助宝宝鼻孔保持清洁和滋润,或者使用医用消毒棉签滴上生理盐水,小心塞进宝宝鼻孔刺激宝宝打喷嚏,可以帮助宝宝鼻子通气。

  小儿感冒,复方感冒药千万别用

  二、发烧

  很多宝宝会经常性发烧,对于发烧精神好的宝宝,不要急于用退烧药进行退烧,使用退热贴或者温水擦浴,即可帮助宝宝降低体温。

  对于发烧超过38.5度的宝宝,可适当服用小儿退烧药,帮助宝宝出汗,谨记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更换湿掉的衣物。

  三、咳嗽严重

  宝宝一咳嗽,家长就让宝宝饮用止咳糖浆,这是非常不好的做法,咳嗽可能是由于多种疾病导致的,盲目用药可能加重宝宝病情,如果宝宝咳嗽严重,要检查出真正的致病因,再进行治疗。

  在宝宝感冒咳嗽厉害时,可以适当让宝宝吸入一些不热的水蒸气湿润鼻腔,睡觉时可适当调整体位,避免感冒分泌物刺激喉咙。

  给宝宝选用感冒药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要明白一点,两岁以下的儿童千万别用复方感冒药,六岁以下的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慎用,抗生素类药物能不用就不用,对止咳化痰,缓解鼻塞的感冒药物不要给宝宝服用,否则很可能出现意外。

  小儿感冒,复方感冒药千万别用

  所谓儿童复方感冒药一般是通过成人的剂量所推算的剂量,这种推算并不能保证幼儿的安全,用药很可能不产生效果或造成严重的后遗症,即使服用复方感冒药物宝宝的病程也不会因此缩短,对于宝宝的感冒,用温和的手段进行科学的护理才是最安全的方法,只有在极为严重的情况下才可以根据医生的嘱咐适当用药,不要企图以药物缩短宝宝病程。

  本文原创,欢迎个人分享转发,媒体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丨鸽子医生 ID:air863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