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你的表扬害了孩子!

2017年09月18日 11:2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阿诺是个十二岁的女孩,她很喜欢玩游戏,有一次她玩游戏玩到第三关时,她爸爸对她说:“阿诺,你太棒了!你是个专业玩家了!配合的真好!”她爸爸刚说完,阿诺突然就不想玩了。她说:“爸爸觉得我是个很棒的玩家,但是我能玩到第三关是运气好,如果我完全靠实力,我可能连第二关都到不了。所以我还是不玩了。”父亲的表扬不仅没有使阿诺继续挑战更困难的任务,反而让她难以坚持下去,因为如果她继续玩下去,她的压力会很大,她要玩的足够好才配的上爸爸的评价。

  我们成年人总觉得表扬孩子会提高孩子的自我价值感,会让孩子对自己的感觉变好。其实这样的表扬可能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如果孩子一旦接受了我们这种夸张式的表扬可能会在以后面对困在和挫折时,表现的不尽如人意。

  我们都知道方仲永是个天赋极高的孩子,最后却泯然众人矣。这是为什么呢?人们对仲永泯然众人的说法众说纷纭,然而可曾想过,仲永泯然众人是因为不当的表扬阻碍了他的学习和进步,从而使仲永从神童变成了泯然众人的孩子。那么我们到底怎样表扬孩子才会恰当呢?

  表扬孩子时,不要表扬那些孩子固有的特质,比如“你好漂亮”、“你好棒”等无法改变的外貌和智商类,要多表扬他们为了一件事付出的努力和想出的策略。

  有的孩子自我感觉很差,他们没办法不断达到可以被表扬的水平,所以一旦他们经历了失败,很有可能会觉得自己辜负了他人的期望,这种感觉会阻碍他们的进步,最后成为和方仲永一样泯然众人的孩子。

  我们希望自己的表扬可以给孩子带来正能量,而不是阻碍孩子的成长,所以在表扬孩子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恰当的方式,不要让表扬伤了孩子。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