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鼓励方法最利于孩子成长?

2017年09月17日 14:13 新疆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教育孩子这件事情上,我不知道除了鼓励,还有什么其他的方法!——教育孩子,信任、理解、鼓励永远优于打骂和批评,家庭教育方面更是如此!这是教育专家和大多数家长的共识。

  但是,鼓励孩子就是一句空洞的夸奖“你真棒”吗?

  真正有效的鼓励方式有哪些?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更适宜用“物质奖励”还是“精神奖励”?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奖励”孩子的“学问”。

  “物质刺激”还是“精神鼓励”,你会怎么选?

  鼓励分为两种:一种是话语上、精神上的鼓励、赞扬、期许……另外一种就是物质上的“直接”奖励。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两种奖励方式应是相互配合的。

  虽然有些家长并不赞成物质奖励,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是会有意无意地使用物质奖励的方法。

  例如:孩子假期里写作业很磨蹭,有的家长就会说:你好好写,完成了咱就去超市买东西。孩子很快就能完成作业。实际上,这就是物质奖励。

  物质刺激的优势是“见效快”!

  例如:提前完成作业就奖励玩具车一辆、考试90分以上去游乐场一次、考试前十名奖励假期旅游……

  这些奖励方式直观具体,让孩子获得很明显的成就感,往往能立竿见影改变孩子的行为习惯。

  但物质刺激的弊端也很明显:效果不能持久,还容易形成依赖。

  一开始,物质刺激的效果会很明显。但长此以往效果就会消退,而且还有可能造成“欲望膨胀”,要求的奖励层层加码等副作用。

  尤其是在遇到棘手的问题时,习惯于物质奖励的孩子会出现缺乏毅力,不能坚持等情况。

  从年龄角度来考虑,幼龄儿童更适宜采用“物质奖励”,孩子的感受更直观,改变行为习惯的效果也更明显。

  而12岁以上的孩子们,已经具备了很强的自主意识,要注重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精神奖励的作用明显优于物质奖励。当然精神奖励不仅仅是语言上的鼓励、夸奖,父母对孩子的信任、支持、期许也是重要的精神鼓励。

  鼓励孩子不仅仅是 “你真棒”,夸孩子要具体!

  很多家长经常鼓励孩子,但说来说去就是“你真棒!”“你能行!”这几句话,孩子都听烦了,起不到效果。

  鼓励越具体越好!

  不仅要肯定孩子做得好,还要指出好在什么地方。让孩子及时知晓自己的优长,并且在家长的鼓励下不断坚持,把偶然的行为内化为习惯。

  这里分享一个小技巧:多夸“努力”,少夸“聪明”。

  美国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让两组孩子完成不同难度的拼图,一组孩子不断得到“你很聪明”的称赞;另一组则得到“你很努力”的称赞。

  结果证明:“努力”组比“聪明”组更敢于挑战困难的任务,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聪明”组会紧张、沮丧;“努力”组却毅力顽强,成功率明显提高。

  原因就是:常夸孩子“努力”会引导孩子把成就归结于自己的辛勤付出,让孩子更有毅力;而夸孩子“聪明”则是把孩子的成就归结于“天资聪慧”“天赋异禀”等先天因素,让孩子为了保持“聪明”而变得保守,害怕失败。

  鼓励孩子还要注重时机

  鼓励孩子还要注重时机,不仅是“锦上添花”,还需“雪中送炭”。

  例如,在孩子取得好成绩,春风得意的时候,需要家长的肯定;

  在孩子成绩不理想,学习困难的时候,更需要家长“雪中送炭”,变批评打骂为理解沟通,用鼓励的方式带孩子突破阴霾,走出困境。

  鼓励幼龄儿童,要注意呵护他的成就感,不做“越俎代庖”的事情。

  例如,有一个很有趣的小故事:说孩子连续用几个月的时间来搜集一种卡片,为了得到一整套,竟然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

  但是当孩子快要成功的时候,妈妈可怜他如此辛苦,便去超市买了一整套送给他。当孩子看到这个“特殊的礼物”时,嚎啕大哭……

  我们的家长切记不要干这样的事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