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和您聊聊儿童咳嗽变异性哮喘

2017年10月10日 11: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也叫过敏性咳嗽,它是儿童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小儿临床并不少见,本病和其它的哮喘一样也是多种炎性细胞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这种气道炎症使易感者对各种激发因子如感冒、冷空气、异味、螨虫等,可以引起气道高反应,并可导致气道缩窄从而使患者发生气喘、呼吸困难,总之,气道高反应性是本病的基本特征,气道慢性(变应性)炎症是本病的基础病变。这个病受遗传和环境的双重因素影响,其中过敏体质与本病关系密切,多数患儿以往有婴儿湿疹、过敏性鼻炎、食物或药物过敏史,不少有家族史。

  临床上小儿咳嗽变异性哮喘常因对本病认识不足而未能早期诊断,延误了治疗。

  一、本病的诊断标准为;

  ①咳嗽持续或反复发作>1个月,常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运动)后加重,痰少。

  ②临床无感染征象,或经较长期抗生素治疗无效。

  ③用支气管扩张剂可使咳嗽发作缓解(基本诊断条件)。

  ④有个人过敏史或家族过敏史,变应原试验阳性可作辅助诊断

  ⑤气道呈高反应性特征,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可作辅助诊断。

  ⑥除外其他原因引起的慢性咳嗽。

  总之,凡咳嗽持续1个月以上,以临睡、夜间或清晨咳嗽发作或加重,无痰或少量白色稀薄痰,白天如常,不影响玩耍及学习,咳嗽随气候的变化或运动增加而加重,有家族过敏史或个人过敏史,长期抗生素治疗无效者,均应及时想到本病的可能。

  二、为了不延误疾病的诊治要及时进行必要的检查

  1、借助现代实验室检查是减少误诊的重要方法,故对怀疑本病者除进行一般的X线检查外,有条件的单位应及时做变应原试验、支气管激发试验,3岁以上孩子检测肺功能检查等,并对检查结果周密分析,定期随访,以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慢性咳嗽而达到早期诊断的目的。

  2、适时采用诊断性治疗

  对本病可疑者必要时(尤其是婴幼儿)可以用支气管扩张剂进行诊断性治疗,治疗时间一定要足,如有效则诊断成立。

  三、本病治疗原则为:

  ①去除病因。

  ②咳嗽过敏性哮喘发作期治疗原则:哮喘发作期应予以快速缓解症状的抗炎及支气管扩张药物;

  ③缓解期间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长期用药预防复发,除了延续常规抗过敏药物及止咳止喘的药物治疗外,从引起咳嗽变异型哮喘的根本原因“过敏发生的免疫变态反应”考虑,应加入免疫调节剂---抗过敏益生菌,起到免疫调节作用。

  来源:退休医生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