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宝怎么了?2岁以后的自我意识敏感期

2017年12月13日 10:5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孩子过完2岁生日之后,他的个性就越来越难以改变了,你对他的影响也不像以前那么大了。在这个阶段,你担负着对孩子基本性格定型进行最终引导的重大责任。在这个阶段,你可以帮助他成为一个快乐的、容易相处的2岁孩子,也可以使他成为一个不满的,总是同你进行争执的2岁孩子。2岁的宝宝正处于自我意识敏感期,你该怎么应对?

  自我意识是一个人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对自己和他人关系的认识。自我意识包括自我观察、自我评价、自我体验、自我监督、自我控制、自尊心、自信心、独立性等形式。自我意识的发展在个性的形成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宝宝自我意识的发展,使他开始意识到自己跟别人是不同的,尤其是跟爸爸妈妈不同,他有自己的相貌、自己的习惯、自己的独立空间、自己的规则等。有些时候,宝宝需要让别人知道自己区别于别人、独立于别人,这甚至比做一个乖宝宝更加重要。因此,宝宝可能会通过发脾气来表现他的独特性。

  自我意识的表现

  知道自己的名字,知道名字是自己的代号;

  用“我”“你”“他”等代词;

  占有欲强,不愿意分享;

  爱说“不”,即使是表示同意;

  反抗爸爸妈妈的很多安排;

  喜欢自己为自己服务;

  喜欢尝试去做很多过去不会做的事情;

  对爸爸妈妈的任何干涉都敏感;

  坚持自己的做法、习惯或规则,任性、固执;

  对爸爸妈妈的评价敏感

  自我意识对于宝宝形成适应社会的行为具有重要意义。对待宝宝自我意识的发展,爸爸妈妈要采取正确的态度和做法:

  不要压制宝宝自我意识的发展

  ▼

  不要因为宝宝自我意识的发展带来一些麻烦而压制他的自我意识发展。可能宝宝不像过去那么乖,可能会反抗爸爸妈妈,可能会惹很多麻烦,可能会不好“对付”,但这是他健康成长的必经阶段。

  因此,父母不但应该理解宝宝的这些表现,还应采取一些措施,让宝宝更早了解自我,更准确地认识自我。父母可以采取生动形象的形式,让宝宝逐步认识自己的生理特点、自己的能力、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以及自己与家庭中其他成员的关系等。

  承认宝宝的独特性和独立性

  ▼

  创造机会让宝宝表现自己的能力,如让宝宝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自己整理玩具箱等。

  给宝宝积极的评价

  ▼

  爸爸妈妈要自然地向宝宝流露慈爱、温暖、真情,承认宝宝的自我价值,理解他在发育的特定年龄阶段出现的特定行为,认可、关心、注意宝宝,从而使他形成积极的自我形象。

  培养宝宝正确的道德观念

  ▼

  告诉宝宝什么是正确的、社会接受的行为。用良好的行为标准引导宝宝,并在他做得好的时候夸奖他。

  帮助宝宝完善自我意识,认识自己——正确的自我认知,接受自己——客观的评价自己,喜欢自己——积极的自我提升,完善自己关——注自我的成长,是父母艰巨的任务。

  宝宝自我意识的发展,表现在他已经对自我形成了某种看法,而他的这些自我认识基本上就是家长对他评价的翻版。一直受到周围人肯定的、积极评价的宝宝往往会对自己产生一种满意感和自信感;而经常受到别人否定的,消极评价的宝宝容易对自己产生自卑感与孤独感。

  良好的自我意识是良好个性的基础。培养宝宝良好的自我意识,最重要的是让宝宝正确地了解自我、接纳自我,这也是宝宝日后心理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

  帮宝宝了解自我

  ▼

  父母要以宝宝可以接受的、生动形象的内容和形式,让宝宝逐步认识到世界上只有一个“我”。“我”是独一无二的,有好听的名字、乌黑的头发、小小的嘴巴、明亮的眼睛;“我”很能干,能用自己的双手吃饭、穿衣、绘画,能用自己的双脚走路、奔跑、跳跃。“我”有许多优点,也有一些缺点,不过,经过努力,“我”能改正自己的缺点,做个好宝宝。

  培养宝宝的独立性

  ▼

  让宝宝学着自己吃饭,带着宝宝一起叠他的小衣服,收拾玩具,让好奇的宝宝帮你一起打扫他的房间,尽早培养宝宝独立的个性。

  培养宝宝形成积极的自我形象

  ▼

  真诚地与宝宝交流,别吝啬你的慈爱和温情。要承认宝宝的价值,理解、接受、认可宝宝在特定发育年龄阶段有特定行为。多给宝宝正面评价,从而使宝宝形成积极的自我形象。拿宝宝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比,不仅起不到激励作用,还会打击宝宝的自信心,使他变得自卑。

  让宝宝掌握一些生活技能

  在宝宝的自我意识开始发展之后,他会特别希望自己独立做一些事情。爸爸妈妈可以教宝宝掌握一些生活技能,学习并使用自助技能可以帮助宝宝建立自尊。

  让宝宝帮你做一些事情,比如擦灰尘、关门、和你一起把衣服放进盆里等,做完之后别忘了感谢他的帮助。

  来源:东方爱婴贾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