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问答:孩子夜间睡觉老打呼噜,怎么办?

2018年01月04日 10: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教授:您好,我家宝宝5岁了,男孩,平时身体健康、活泼,但近2年来常常出现夜间来回翻滚,呼噜声不断,有时出现呼吸暂停,偶尔夜里憋醒,我们十分担心,夜晚也不敢安睡。也试着给他翻身,改变体位,但效果不好。近半年来感冒发热的次数也比较多,请问孩子这种现象如何解释,怎么能改善呢?感谢您的解答!

  儿童时期睡眠中打呼噜并伴有呼吸暂停现象,首先考虑是否由于腺样体肥大增生所致。

  腺样体肥大系腺样体因炎症的反复刺激而发生病理性增生, 从而引起鼻堵、张口呼吸等症状,尤以夜间加重,出现打鼾、睡眠不安,患儿常不时翻身,仰卧时更明显,严重时可出现呼吸暂停等。部分患儿会导致分泌性中耳炎,影响患儿听力。

  当儿童时期反复患急性鼻炎、急性扁桃体炎及流行性感冒等,腺样体可迅速增生肥大,致加重鼻阻塞。增殖体的增生,使呼吸道气流的通道狭窄而不通畅,睡眠时气体不时冲击舌根部及悬壅垂等组织,随着呼吸而发出阵阵鼾声。如果同时患有扁桃体炎、鼻炎、鼻窦炎,其炎性分泌物又刺激腺样体使之继续增生,形成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该症多见于儿童,常与慢性扁桃体炎合并存在。

  “腺样体肥大”存在许多潜在的后患,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及时到医院就诊。该症容易导致呼吸道梗阻引起缺氧,影响睡眠,如果出现呼吸暂停,长期可能影响大脑发育;部分患儿长期用口呼吸、鼻子不通气,易造成头部缺血、缺氧,出现精神萎靡、头痛、头晕、反应迟钝等现象;腺样体肥大可造成鼻子发堵,致使鼻涕向咽部倒流,刺激下呼吸道黏膜,容易患气管炎;长时间的腺样体肥大,孩子的鼻子变的扁平、鼻翼发育不好、眼距增宽、张口呼吸、面部表情呆滞,呈现出特殊的腺样体面容;小儿睡眠过程中处于缺氧状态下,会影响生长激素分泌,极大的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发育和智力发育。

  腺样体和扁桃体都属于孩子的免疫器官,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增大,2-6岁时为增殖旺盛的时期,10岁以后逐渐萎缩。肥大的原因与反复感染,免疫功能不全等有关,所以明确病因,病因治疗和免疫调节治疗最关键。通过预防和恰当的治疗,多数儿童可以免去手术。手术的弊大于利,学龄前的儿童不建议手术,部分孩子手术后会反复,手术破坏了孩子的呼吸道防御屏障,肺炎、哮喘的发生率增加。一般在规范药物治疗疗效不佳,同时经常出现睡眠呼吸暂停后,才考虑手术治疗,而且手术不能代替药物治疗,手术前后必须联合药物规范治疗。

  药物治疗

  抗生素——当有明显的炎症反应时,根据病情需要,选择静脉滴注或口服青霉素族和先锋霉素族类抗生素。

  鼻喷激素——糠酸莫米松鼻喷雾剂适用于3岁以上儿童使用

  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孟鲁斯特钠咀嚼片口服,连续服用3个月,可以减轻炎症反应,部分患儿的腺样体缩小,呼吸不畅现象明显减轻。

  中成药——各类治疗鼻炎的中成药,如:畅鼻通颗粒、鼻渊通窍颗粒、香菊片、中联鼻炎片、鼻渊舒口服液等等。

  当然,如果患儿能够配合,每天使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或条件允许,每天用吸引器吸除鼻腔内分泌物,效果会更好。

  如保守治疗无效,应尽早手术切除腺样体,手术常同扁桃体切除术一并进行,如果扁桃体不大且很少发炎则可单独行腺样体切除。目前,手术多利用动力切削系统或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系统在全麻鼻内镜下经口增殖体切除术。

  来源:育儿专家-王玉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