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化治疗对宝宝有没有副作用?到底能不能做?

2018年01月08日 11:5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门诊中要是给宝宝开了雾化,有的家长会说,雾化治疗的副作用很大,有时还要雾化激素,对宝宝有很大伤害。那么,雾化治疗就是滥用抗生素吗?雾化真的对宝宝伤害极大吗?

  什么是雾化治疗?

  雾化吸入治疗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常用的方法,利用气体射流的原理,通过一定的雾化装置将药物分散为微小的雾滴或颗粒悬浮在气体中,通过吸入的方式沉积于呼吸道及肺部,达到药物的治疗效果,和口服药物、肌肉注射给药、静脉输液给药一样,就是一种给药方式,但与其它给药方式相比,雾化吸入治疗具有用药剂量小,药物起效比较快,全身副作用小及使用方便的特点。

  雾化治疗哪些疾病?

  雾化吸入疗法可以治疗支气管哮喘、咳嗽变异性哮喘、感染后咳嗽、婴幼儿喘息、肺炎支原体肺炎、急性喉炎支气管炎、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等很多儿童呼吸系统疾病。

  雾化治疗的疗效如何?

  雾化吸入糖皮质激素可以有效减轻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控制哮喘的症状,改善肺功能,改善哮喘儿童的生活质量,并降低哮喘的病死率,联合支气管扩张剂药物效果具有协同作用,上述疾病的治疗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

  常用的雾化药物有哪些?

  1、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是最强的局部抗炎药物,国内已有布地奈德和丙酸倍氯米松可以用于雾化吸入。

  2、支气管扩张剂,可以扩张气管,支气管扩张剂又包括选择性的β2受体激动剂和胆碱能受体拮抗剂,选择性β2受体激动剂常用的药物的特布他林和万托林,胆碱能受体拮抗剂常用的是异丙托溴铵。

  3、祛痰药,可降低痰的粘稠度,使痰液稀释容易排出,代表药物的盐酸氨溴索和N-乙酰半胱氨酸,目前国内还没有盐酸氨溴索的雾化剂型。

  4、抗菌药物,目前我国还没有专用的雾化用抗菌药物,不推荐用静脉的抗菌药物作为雾化抗菌药。

  5、中成药,无雾化相关证据,也无雾化相关剂型,不推荐使用。

  雾化治疗安全吗?

  很多家长都担心激素的副作用,其实相对于全身糖皮质激素的用量而言,雾化糖皮质激素的不良反应是比较小的,并且也是比较安全的,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和骨骼代谢无显著的影响,全身不良反应(生长迟缓、肾上腺抑制、骨密度下降或骨折)的风险也没有升高,个别患儿使用不当可能会出现口腔真菌感染,通过吸药后漱口或暂时停药及局部用抗真菌药物治疗就可以缓解。

  就支气管扩张剂而言,β2受体激动剂是选择性的激动剂,副作用很少,只有在药物过量或应用不当会导致骨骼肌震颤、头疼及心跳加速等反应。胆碱能受体拮抗剂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头疼、恶心、呕吐、心跳过速等。

  所以常用的雾化用药物副作用是比较小的,只要按剂量常规使用也是比较安全的。

  雾化治疗就是滥用抗生素吗?

  雾化的常用药物是糖皮质激素和支气管扩张剂,而不是抗生素,另外,目前还没有雾化应用的抗生素,所以雾化与抗生素是没有直接关系的,与滥用抗生素更没有直接关系。

  雾化比输液更直接,对宝宝的伤害更大吗?

  雾化治疗是药物直接作用于呼吸道,而不是通过血液循环直接到达呼吸道的病灶,全身不良反应是比较少的,并且用药的剂量低,一般雾化用药吸入的药量仅为全身用药的几十分子,并且雾化治疗儿童更容易配合,还是无疼无创的。

  输液治疗是药物通过静脉输液进入血液循环再作用于病灶,用药的剂量会大些,并且是有创的,也会引起宝宝疼痛和紧张。所以雾化相对于输液而言,对宝宝的伤害是最小的。

  家长如何正确看待雾化治疗?

  雾化治疗的治疗儿童呼吸道疾病最直接有效的治疗,并且副作用是最小的,所以如果宝宝生病后医生建议雾化治疗,那就听从医生的建议选择雾化治疗。

  雾化治疗是在医院做还是在家里做?

  目前大部分雾化治疗还是在医院做的,也建议宝宝在刚开始生病需要雾化治疗时,请选择在医院雾化治疗,当然如果后面家长对雾化的过程已经比较熟悉,医生也认为宝宝可以在家雾化治疗,那就可以在医院开药,家长学会如何配药和操作雾化器,然后选择雾化治疗,但一定要问清楚医生雾化需要做几天,一天需要做几次,什么情况需要带宝宝来复诊。

  文|张亚停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