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秀兰:抽完烟千万不要抱孩子 三手烟危害大

2018年01月0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家都知道二手烟对宝宝和孕妇不好,可你知道三手烟也会对宝宝健康产生巨大的影响吗?

  “医生,我家人抽烟很厉害,身上总有很重的烟味,可他经常抽完烟后就来抱宝宝,这样好不好?”当听到有人问这个问题时,不少人都会不以为然,心想只是身上有烟味不至于有害。然而,研究表明,这样的担心并不是空穴来风。同吸烟者一起生活的婴幼儿,常被吸烟的家人抱着,或者在地板、沙发、床上爬行玩耍,极易暴露在“三手烟”中受到不良影响。

  抽完烟千万不要抱孩子 三手烟危害大抽完烟千万不要抱孩子 三手烟危害大

  什么是三手烟?

  三手烟,指的是烟民吸烟之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和家具等室内表面的烟草残留物,包含了氢氰酸、丁烷、甲苯、砷、铅等,以及十一种高度致癌的化合物。

  三手烟有哪些危害?

  据最新研究发现三手烟会导致DNA基因链断裂,从而产生不可预料的灾祸。这些有害物质可以通过以下3个渠道危害人体:呼吸吸入肺部;接触被污染的沙发、衣服和地毯后从手到口的污染;皮肤与物体的接触和摩擦后吸收到身体中。

  抽完烟千万不要抱孩子 三手烟危害大抽完烟千万不要抱孩子 三手烟危害大

  三手烟最易危害婴幼儿

  由于婴幼儿的免疫系统低,代谢系统还不成熟,呼吸速度也比成人快,因此会吸入更多的有毒化学物质,这些有毒物质,对儿童的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等均可造成不小的危害。

  研究表明,即使低含量的烟雾微粒也能造成儿童认知能力出现缺陷,严重的还会影响孩子今后的阅读能力、智力发育等。

  抽完烟千万不要抱孩子 三手烟危害大抽完烟千万不要抱孩子 三手烟危害大

  如何保护孩子远离三手烟危害

  目前有效的解决办法是转换被烟雾污染的室内物件和建筑材料,然而这显然不太现实。因此,最有效预防三手烟的措施是及时戒烟,尽量不在儿童生活的室内吸烟,尽量让孩子少接触吸烟的人。

  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丨鲍秀兰

  1、怎么训练宝宝抬头?

  提问:已有宝宝:年龄1个月,性别:小美女。 医生你好,宝宝52天,趴着的时候感觉抬头不明显,脖子好像用不上劲,宝宝十多天的时候还能看到很用力的抬头呢,现在反倒不那么明显了,想知道是什么原因呢!

  回答专家鲍秀兰(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宝宝52天了,应练习俯卧抬头,在奶前1小时进行。俯卧的床面要平坦、舒适,婴儿在俯卧时,他的双手放在头的两侧,可用一些带响的和色彩鲜艳的玩具在前逗引,激发宝宝抬头。每次训练30秒开始,逐渐延长时间,每天可练习数次。这种俯卧抬头的练习不仅锻炼婴儿颈部和背部肌肉力量,而且有助于增加肺活量。

  2、4个月宝宝有点咳嗽如何护理?

  提问:宝宝4个月,配方奶喂养,因家里有人感冒,导致宝宝也有打喷嚏并有少量鼻涕,咳嗽一早上咳了2声,体温正常。该如何护理?

  回答专家鲍秀兰(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像这样的咳嗽对孩子健康影响不大,不需吃药,通过加强护理,提高抵抗力,慢慢会自愈:1、经常吃维生素D和A,维生素D每天400单位;2、多做户外活动,增强抵抗力;3、合理喂养。

  综合@鲍秀兰 新浪微博,母婴研究院专家问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