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流感要多休息

2018年01月05日 10:12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健康人群怎样预防流感?]

  未患病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应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营养均衡,适当运动,室内每天通风,防寒保暖,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有基础病及免疫低下等高危人群建议在每年秋末冬初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保持勤洗手的好习惯。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每次持续15到20秒钟,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在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外出不方便洗手时,建议使用消毒湿巾进行清洁。

  [怀疑自己得了流感该怎么办?]

  流感一般表现为突然起病,高热,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

  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病人,应及时就医,尽量避免与家人或同事密切接触,保持充足的睡眠,清淡饮食,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丢进垃圾桶 。

  [得流感了,生活上需要注意什么?]

  1、患者要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清淡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不建议带病上班、上学。

  2、遵照医嘱按时服药。

  3、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老年和儿童患者。患者病情出现以下变化时,应及时就医:

  A。持续高热;B。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加;C。呼吸困难或胸痛;D。口唇紫绀;

  E。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F。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惊厥等;G。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4、患者尽量单间居住,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

  5、患者使用卫生间后应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和消毒。

  6、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遮掩口鼻。

  7、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

  8、在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时需戴外科口罩。患者如需离家(如到医院就诊)需戴外科口罩。

  9、患者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可复工、复课。

  [家里有人得了流感,其他人怎样预防?]

  1、家庭成员,尤其是流感高危人群应尽可能避免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所有家庭成员与患者密切接触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并做好个人防护。

  2、直接接触患者后,或处理患者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

  3、尽可能相对固定的1名非流感高危人群的家庭成员照顾、接触居家休息和隔离治疗的流感患者;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戴口罩。

  4、应密切观察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一旦家庭成员出现继发的发热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异常症状,根据情况及时就医。

  [哪些人是流感的高危人群?]

  流感高危人群是指患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风险较高的人群,包括:

  1、孕妇;

  2、5岁以下儿童(2岁以下者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3、65岁及以上老年人;

  4、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高危基础性疾病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其它肺部疾病)、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病、慢性充血性心衰、先天性心脏病)、神经发育障碍(脑瘫、肌肉营养不良、认知障碍)、代谢性疾病(糖尿病)、免疫功能障碍(HIV/AIDS、化疗、使用免疫抑制剂的器官移植病人、慢性皮质激素治疗)、采用透析治疗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慢性肝病(特别是肝硬化)、病态肥胖、血液系统疾病(镰状细胞性贫血、地中海贫血)及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青少年(有发生Reye’s综合征的风险)。

  [流感与普通感冒到底区别在哪儿?]

  病因和症状都不同,因此用药也不同,千万别弄混啦!

  1、病因:

  流感由甲、乙、丙三型流感病毒引起,起病突然;

  普通感冒的病原体可有多种,如鼻病毒、腺病毒、细菌、支原体及其他病原体等,患者一般有着凉史,起病较缓。

  2、临床症状:

  流感的临床症状主要是畏寒、高热,体温可迅速升至39℃~40℃,全身无力,腰背和四肢酸痛,但打喷嚏、鼻塞、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状轻微或不明显。流感可引起肺炎、支气管炎、心肌炎、心包炎等并发症;

  普通感冒流鼻涕、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明显,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一般3~5天痊愈。

  部分内容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世纪坛医院

  来源微博:北京12320在聆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