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爸”雪地裸训幼儿,如何看待“鹰试教育”和“鸡仔教育”?

2018年01月08日 12: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因让4岁儿子在雪中裸跑而被称为“鹰爸”的何胜烈,1月4日在南京漫天的飞雪中带领13名孩子进行雪地训练。半裸跑圈、打滚、浇凉水……不少孩子冻得叫喊发抖,而何胜烈则表示“孩子从小就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因此,特意约稿高校教育系老师,身为95后刚回国参加工作的她---如何看待“鹰式”教育:

  曾经看过一篇关于日本人教育小孩子的文章,日本的小学生要赤身在雪地里拿毛巾擦身体,目的是为了提高小孩子的免疫力。日本的小孩子是不能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坐座位的,放学要站着回家。被称为战斗民族的俄罗斯人,在孩子刚出生的时候,母亲就穿这泳衣带着新生儿用雪擦身体,大家应该都看过那组图片。

  并没有听别人评论国外这种寒冷的教育方式叫做什么“鹰式教育”。而中国人相同的教育,就叫鹰试教育。

  经常看一个护士同学的朋友圈,她在输液中心工作,病人爆满,大多是感冒、患流感的孩子来输液。看着小孩子扎头皮针,蛮心疼人,家长为了想让孩子早点康复,这时候不会太在意是否过度治疗。我们单位有个同事,为了让孩子住的舒服,暖气开到最大,家里热的大人起了一嘴的水泡。过年都不敢带孩子回老家,因为老家的暖气不够热,回去就会感冒。

  笔者是独生子女,90后,经常有人说我们是温室里的花朵。但是我爸妈也会带我回农村过年,在农村冻得小手小脸都皴皴的。小时候生病了,也不怎么去医院,在家喝喝板蓝根睡几天就过去了。祖辈受鏖战与磨难、父辈历经奋斗从农村走出来;他们是分别体验生死与贫苦的一代人。

  不论是我们90后、00后、10后,还是博士后、皇太后;要尊重物竞天择,活着就有竞争,会有人被淘汰,这样才能让胜利者继续繁衍。

  我目前没有孩子,对于孩子的爱还不能体会。但我想,寒冷教育某种层度对孩子的身体健康还是有好处,不然日本和俄罗斯人民怎会“虐待”自己的小孩。

  上学的时候,学校操场有一个特别有名的“虎爸”。之所以称他为虎爸,是因为他每天都会让自己的孩子去操场跑步,跑得比成年大学生还多,强迫自己的孩子进行运动。孩子应该也就五六岁的样子。跑累了就会哼哼唧唧的跟爸爸撒娇说跑不动了,但是虎爸从来不理会他,依旧督促孩子跑。体育组的老师,包括我们学生都觉得父亲太严苛,暗地里叫他虎爸,但是现在回想一下,那孩子好像确实没有生过病,因为每天都活蹦乱跳的出现在操场上。

  也许“鹰试教育”是有些严苛,但并不过分。现在的家长把自己的孩子像小鸡仔一样呵护,遇到任何事情都会把孩子紧紧的包在翅膀里,不愿意让孩子受到半点的风吹日晒。

  不一定要让孩子在雪地里跑,但是要让孩子去经受磨练,这样孩子才能成长。孩子不懂的什么是累,以后怎么能吃苦。呵护孩子是可以理解,但要掌握度。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