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厕训练就要开始了,妈妈看完这个就淡定了

2018年01月14日 11:0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养育孩子真是一件世界上最复杂的工程,排便本来是动物和人类的一种本能,但到了文明社会,厕所文化的发展,马桶的兴起,需要让本能训练成技能,宝宝们本来自己就会排便,妈妈得教会你在哪排,这就是如厕训练的意义吧。

  至今,对如厕训练也有争议,一部分人认为需要训练,一部分人认为这完全是多此一举,孩子大了自然就会了。的确存在天使宝宝,自然就会了,不过天使宝宝貌似总是在别人家。

  当孩子要脱离纸尿裤的时候,小便还好说,有的孩子会站着大便,睡觉也必须穿着纸尿裤。穿开裆裤的孩子,可能会随地蹲着就大小便了,因为实在太“方便”了。若到孩子上幼儿园,还不知道去厕所自主排便,请迎接老师的谈话吧。

  既然要如厕训练,多大开始合适呢?并不是越早越好,从生理结构来看,18-24个月的宝宝自主下蹲不成问题,臀部括约肌也已经发育成熟,可以有意识的引导。从心理表现来看,当孩子对自己的生殖系统比较好奇,若自己排便后能有意识的告诉大人,能听懂大人的指令,也开始探索大人是如何上厕所的,结合宝宝的情况,就可以给宝宝引入自己的小马桶了。

  如厕训练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不是今天训练明天就出效果了,今天能自主了明天就不会尿床了。妈妈们要有耐心,淡定接受这个事实。不能因为孩子偶尔又尿裤子尿床了,都吵骂孩子,给家庭关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并且,教会孩子如厕训练,大人的方法也很重要,不能单单去指责孩子。

  哪些方法更有利于如厕训练呢?

  第一,大人的示范作用。小孩子是天生最优秀的模仿者,可以让同性的父母一方在上厕所的时候告诉孩子自己在干什么。

  第二,绘本的作用。喜欢阅读的孩子会在绘本里找认同,会有“我也要跟绘本里的小朋友一样”的心理。通过心理的暗示不断强化孩子如何上厕所的意识。

  第三,让孩子自己选择一个自己的专属小马桶。这个年龄的孩子对自己的东西都有特别的“所有权”,不准别人去碰。当孩子认同了自己的小坐便器,会更愿意去使用它。

  第四,用“小玩偶”和孩子互动上厕所的方式。你会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孩子已经会很娴熟的帮助他的娃娃在小马桶上上厕所了。

  第五,支持孩子独立自主,多鼓励。和孩子一起进行如厕训练,在刚开始的时候,可以提醒孩子要不要排便,帮助孩子脱穿小裤子,你会发现这个阶段的孩子更喜欢自己去做一些事情,拒绝你的帮助,这个时候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即使做的不到位,没有大人娴熟,也可以试着让孩子多去尝试。然后妈妈可以再征询孩子的意见,妈妈帮你整理下好不好?

  最后,保护好孩子的自尊心和羞耻心。很多孩子在进行如厕训练后还会反复,这个时候,孩子会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好,会自责和羞愧,甚至大哭。这个时候家长最好不要过度放大这个事情,也可以试着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像你这么小的时候也会尿裤子呢,还有叔叔阿姨都会呢。没有关系,给孩子换掉就可以了。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