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后小儿就诊迎高峰,小心撑出来的病!

2018年02月13日 09:5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年过春节,胃肠问题的孩子最多;过节嘛,好吃的堆积如山,孩子难免吃的杂、吃的多,暴饮暴食,但孩子的脾胃功能弱,超出了消化能力,因此出现问题。轻则积食,重则牵涉呼吸系统,导致发烧、咳嗽、扁桃体肿大等;伴随各种问题接踵而至。

  我遇到一个患者,5岁,反复感冒,与家长交流后,身为教师的妈妈对孩子照顾的很细致。平时有时间就按照儿童食谱、菜谱的书籍进行喂养,讲究营养均衡。

  妈妈寒假放假在家,完全按照食谱来给孩子做饭,每天吃多少克肉、蛋、奶,蔬菜、水果等,都称重量化。每样食物都放一点,品种多,希望孩子多吃点。但妈妈这样喂养刚孩子还不错,慢慢的孩子不吃了;而且容易生病。妈妈百思不得其解,不知道孩子怎么了?其实,这孩子的病是撑出来的。

  孩子积食一般会经历两个阶段:

  急性积食:刚积食的时候,会感觉腹部胀满,吃饭没有食欲,嘴巴有酸腐味,大便出现鸡蛋味道,舌尖红,舌苔厚腻。

  慢性积食:孩子积食后,消食导滞之后,隔几天又不吃了。虽然积滞的有形食物已经消化,但引起的脾胃功能损伤却还在,正因为脾胃虚弱,抵抗力差,容易生病:积食、发烧、外感等。

  这个孩子就是吃多了,食物集聚在胃肠,腹部如鼓,这是第一阶段,急性积食。

  前几天的门诊,有个孩子4岁多,高烧39.3度,家长说:“经常发烧、咳嗽、大便干,三五天拉一次,平时不好好吃饭,这种情况反复一年多了。用了感冒药,感冒好了,结果隔不了几天又高烧,有宝妈建议退烧药、消食化积的药同时用,的确有效果。但好一段时间,孩子又发病。”听我这段话,我告诉妈妈,孩子不愿意吃东西,说明已经食积胃肠、大便干;孩子的胃肠已经没有空间接受新的食物,自然食欲就差。中医称为“积食厌食”。

  这位家长接着说:“那孩子为啥吃牛排,能吃掉一整份。”我反问到:“孩子事后会发烧吗?”妈妈很惊奇的眼睛看着我,点点头。我告诉这位妈妈:“很多孩子都是这样发病的,当孩子不愿意吃饭的时候,家长担心营养不良,变着花样让孩子多吃;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无形中等于火上浇油;加重食积,导致化火生热,出现高热,甚至高热不退。”

  那给孩子吃多少合适?民间谚语道破了玄机“要想小儿安,须得三分饥和寒”。孩子生病了,不仅孩子不安,全家都不得安生;安某种程度就是孩子的健康、免疫力。怎么才能安,很简单,让孩子吃欠食,穿的不要太暖。

  往往很多家长听不进去,理论是赞同的,但喂养孩子过程当中,总怕孩子吃不饱,缺乏营养、影响生长发育。家长最常见的做法是,换着花样做好吃的,追着喂孩子,生怕吃不饱;认为孩子吃饱了,长得快,有免疫力,不生病。岂不知,孩子的病是撑出来的。

  再者,过年,零食每家每户几乎必备。高热量摄入过多,也会损伤孩子脾胃;《黄帝内经》讲“饮食自倍、脾胃乃伤”就是这个道理。结果就是食积化热,孩子生病。

  当宝宝有积食症状的时候,家长不要逼迫孩子吃,孩子潜意识懂的自我保护,不会饿到自己的。适当的饥饿,对孩子而言是有帮助的。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