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岁娃爸妈认识这8位国际大奖绘本大师,就不会买错书!

2017年02月16日 17:1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苏菲妈妈

  爸妈营亲子联盟成员

  坐标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现在北京某500强从事管理工作。爱阅读、爱写作、爱分享,身体力行亲子阅读与英文启蒙。

  一直坚定地认为宝贝的亲子阅读是一件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对于亲子阅读素材的选择就更是精挑细选,丝毫没有半点马虎。那么,选绘本是不是一定要选名家?It depends! 不排除非名家的优秀作品,更为了丰富孩童的阅读视野,我不认为在亲子阅读时只能盯着名家的绘本进行阅读,这太狭窄也太极端。但是,有一些绘本名家是亲子阅读中不可或缺的大师级人物,如果我们绕道于他们,恐怕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损失。当然,再大师级的人物,你家的宝贝也有可能无感(比如我家宝贝就对John Burningham和Leo Lionni两位大师的作品无感),但是选择名家,至少你胜算的概率高些,而且一旦宝贝认同了某位名家的风格,你基本上可以闭着眼睛把他的绘本全收掉,其实这不失为一种既省心又省力的选书方法。

  关于这份推荐,我细心地分为了基础篇和进阶篇两篇,基础篇更多地侧重于低幼和启蒙阶段的名家(你丝毫不用顾虑宝宝的年龄而觉得无从入手,0岁的宝宝即可以“照单抓药”),而且这些名家的作品都属于亲子阅读扫盲级别的初阶必备款。有了这些基础款做基点,咱们再到“进阶篇”里去选书,这样宝贝的阅读素材会愈加丰富而有肉有汤,Ta也一定会读得开心而富足!

  1)David Shannon

  美国著名绘本作家及画家David Shannon生于美国华盛顿,毕业于加州的艺术中心设计学院,他的作品《No david》获奖无数,其擅长运用生动写实的题材,描绘出儿童的生活体验,他的作品用精炼的语言和精确的图像相结合,风格幽默而色彩鲜明。

  DavidShannon的书应该算是小苏菲的第一本绘本,那个时候的宝贝1岁不到还根本无法静下来乖乖坐着看书,而大卫不可以里每页一句话甚至一个词,加上夸张鲜艳的绘画风格,把一个淘气小男孩的调皮捣蛋勾勒的鲜明有趣,一下子就吸引了小婴儿的注意力。

  再到后来我把英文原版的No David给宝贝一并买来,才发现这本书的英文用词虽然简单但是地道考究,很多短句都可以直接鲜活地应用在生活中,即使是这么初级的绘本也能做到用词如此精炼达意,丝毫不用怀疑它源何囊括了那么多项大奖,伴随着无数的孩子成长。

  David的系列一共三本,它们分别描述了一个孩童的不同成长阶段,从不字当头的两岁小孩(No David),到麻烦不断的3岁幼儿(David gets in trouble),再到学龄前的小学生(David goes to school)。虽然后两本没有第一本No David出名,但是一样的精彩值得收藏,也同时见证了一个小朋友的成长过程。

  除了David系列,David Shannon也有很多适合稍大些孩子阅读的作品,同样延续了他整体的绘画和叙事风格,我个人非常推荐Duck On a Bike和Alice The Fairy这两款,一本适合爱车的男孩,一本适合仙女控的女孩,不过当然你的孩子也可以通吃。

  2)Anthony Browne

  英国著名儿童图画书插画家Anthony Browne是国际安徒生大奖和英国格林威大奖的双料得主,阅读他的作品时常会惊讶于他心思的缜密和幽默风趣的表达,其特有的超现实风格,擅于在画面一角安插天马行空式的创意,让读者穿梭于现实与想象之间。

  小苏菲的第一本安东尼的作品是《我爸爸》,这本书堪称为亲子阅读的必备书。书中的爸爸可谓无所不能,吃得像马一样多,游得像鱼一样快,像房子一样高大,像猫头鹰一样聪明,作者用了很多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绘本的配图也特别传情达意。这本书即使是中文版,我认为翻译得也非常成功,读起来朗朗上口,可见名作的引进也是花费了不少心思。

  经常读Anthony Browne的作品,你会发现他的作品里还有一个鲜明的主角,就是一只名叫Willy的黑猩猩。他通过Willy让小朋友们在其中看到了自己,比如胆小(Willy the Wimp)、做梦(Willy the Dreamer)和幻想(Willy‘s pictures),特别是胆小的个性在Willy的身上更加明显,由此和宝贝在一起共读的过程中可以找到很多共鸣。如果换做是一个稍有些胆小的宝贝,相信这本书还会多少有些治愈作用呢。

  小苏菲从1岁多就开始读低幼版的Things I like和I like books,有阵子可谓是每天反复多遍都不厌倦。这两本书里的小猩猩也被作者勾勒得非常小巧可爱,俨然是一个还没有长大的幼年小宝贝。

  再到高阶版的Willy系列,黑猩猩俨然已经长得强壮成年,绘本的字也多些,正好适合给大宝读。所以我觉得Anthony Browne的作品真的是可以从小宝宝一直读到学龄前,这其实也是绘本在小朋友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黄金生命周期,所谓物尽其用就是这个道理。

  3)Karen Katz

  Karen Katz是美国著名的低幼读物作家,毕业于耶鲁艺术与建筑学院,创作了五十多本图画书。她善于运用低幼宝宝的语言,并在作品中融入大量奇妙的视觉元素和创作技法,独具创意的翻翻书尤其著名。

  Karen Katz的低幼翻翻书大都是以baby为主角,尤其Whereis baby‘s xxx系列最为有名。这类的翻翻书大多是baby在寻找一样东西,每个翻翻页里都是寻找的地方,在最后一页里才能找到她想找的东西。小朋友读着这样的书的时候,真的会被吸引得停不下来,想探个究竟到底隐藏的物品在哪里。

  小苏菲对baby系列的翻翻书基本上是通吃的状态,没有喜好的优劣之分,她对这套书的执着也是在持续的一年里都经常翻阅而爱不释手,以至于当妈的以尽责的名义,基本上收掉了Karen Katz的所有baby系列翻翻书(这可是一笔相当庞大的支出哦)。

  再等到宝贝两三岁的时候,我给她引进了这套以情商和教养为主题的系列绘本。它告诉宝宝为什么不可以打人、咬人,为什么我们应该和小朋友分享东西,以及怎样和自己的姐姐和哥哥相处等等。这套书正好适合2、3岁这个年龄段的小宝宝,这个年龄段的宝贝会有点小个性经常出现一下突发状况,这套系列绘本正好可以为宝贝们做出好的行为示范。

  看看这套情商系列的小书,虽然是翻翻书,但是和Baby系列的设计迥然不同。先是描述我们不可以做的事情(No hitting Mommy),然后安放一个小翻页提出问题(What can you hit?),最后是打开翻页找到答案(A drum!)。连我作为一个成年人都为作者的这种独具匠心的设计而拍案叫绝。原来好的绘本,不仅是图画和语言的统一,还有一个必备的要素是设计!

  4)MargaretWise Brown

  Margaret WiseBrown 出生于美国纽约,是一位聪慧过人、才华横溢的传奇女子,她一生未婚,也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是她却熟知孩子们的心理、情绪和兴趣爱好,并与友人一起为儿童文学的教育、创作与出版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Margaret WiseBrown 42岁那年不幸逝世于法国旅途中,所以我们在市面上能看到的她的作品非常少。但是无可厚非,Goodnight Moon和The Runaway Bunny两个作品既是童书界的桂冠,也是亲子阅读和英文启蒙的绝佳之选。

  Goodnight Moon堪称童书界中不败的经典,它描述的是小兔子在夜晚睡觉前向屋子里每一项事物道晚安的睡前故事。故事情节非常简单,但是其亮点却在于韵文,书中Bears和Chairs,Kittens和Mittens,House和Mouse,Brush和Mush能让小宝宝在启蒙初期就感受到一种神奇的语言力量。而且,它的情节简单重复,全书充满了宁静祥和的气氛,引领着孩子慢慢进入梦乡。(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在这本著名的晚安名作里,还暗藏许多观察力锻炼的细节,比如The Runaway Bunny画面悄然嵌入其中(看看墙上那副画你会发现这是The Runaway Bunny里的一幕),而在The Runaway Bunny中又再次出现了Goodnight Moon中重复的画面,这也许可以看成是同一作者的两本书的交相呼应,也给宝贝们的联想阅读埋下了伏笔。

  看,在The Runaway Bunny里,墙壁上出现了GoodnightMoon中重复的画面,也让人想起了Goodnight Moon里出现的那句The cow jumping over the moon,是不是感觉很神奇呢。

  5)Eric Carle

  兼具写作与插画能力的绘本创作名家Eric Carle,专注于儿童文学创作40余年,并荣获多项世界知名儿童文学奖。他的画风鲜明独特,充满童稚般的天真,善于采用拼贴方式,层叠出明亮欢乐的图样,并满满流露出对自然的感知与爱。

  卡爷爷的书里小苏菲接触的第一本是最经典的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连我本人看完后都觉得这样的一本好书错过就是罪过。这本书的情节虽然简单但却是一本多元素融合的好书,不仅仅蕴含着数字、食物、色彩等基本概念,还演示了万物生长变化的自然规律。看似简单的一本绘本,细细品读却发现可以延伸出很多内涵,更是可以进行绘本故事拓展的好素材。

  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的版本市面上有很多,除了平装版本和精装纸板洞洞书,还有一种版本叫做The pop-up book,就是所谓的立体书,视觉效果更具震撼感。但其实,无论是哪一种版本,绝好的故事相信都会吸引你的宝宝。我和宝贝品读这本书至少有50遍,因为白天看着书讲,晚上睡前闭上眼讲,宝宝都不会觉得厌倦呢。

  再到后来,和宝贝陆续阅读了卡爷爷的其他名作,比如最适合练习口语的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See,最适合手舞足蹈的FromHead To Toe,最适合表达母女情深的Does a Kangaroo Have a Mother Too,和最适合培养父女感情的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可谓本本精彩。

  卡爷爷的书绝大多数带给了我和宝贝非同寻常的阅读体验,也成为了我们屡试不爽的绘本名家,只等着去挖他老人家更多的好作品。而Eric Carle本人也是一位相当高产的童书作家,他的作品从每页一句话的初阶婴儿绘本,到每页一段话的自主阅读过渡款,可谓延伸的年龄段非常宽泛,足够父母们针对宝贝的喜好进行挑选和阅读。

  6)Lucy Cousins

  LucyCousin创造的最经典童书形象是小老鼠Maisy。和Margaret Wise Brown正相反,作为一名女性童书作家,她亲手养育了4个孩子,更从孩子身上获得了创作灵感,所以他比别人更了解幼儿在生理和心里方面的需求,Maisy系列大获成功更被翻拍成动画片而风靡全球。

  Maisy系列的story book系列从宝贝2岁左右开始阅读,这只小老鼠的故事全部是贴近日常生活的体验型故事,其形象卡通呆萌,线条简单撞色大胆,语言也极富戏剧性,以至于一下子就抓住了小宝的眼球,复读率可谓非常之高。3岁左右我们开始读first experience第一次体验系列,句子稍长情节趣味性更胜一筹,宝贝一样非常喜欢。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Maisy的系列书有好多,从小到0岁小奶娃的布书,到1岁+小婴儿的手掌纸板书和异型纸板书,1岁半宝贝的故事书和贴纸书,2岁幼儿的翻翻书、立体书和单词书,3岁+大宝的绘画与手工书,真是应有尽有,只怕你没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可以说,如果你的宝贝喜欢Maisy,剩下就是钱包的问题了。

  因为Maisy的风靡,同时选择了制作精良的Maisy动画片作为宝贝的小消遣,这也算是小宝的第一步原版动画。个人觉得如果英文启蒙的早,可以1岁多就开始观看,每次一集不会超过5分钟还能保护好小宝贝的眼睛。当然,如果你的小宝不喜欢Maisy的绘本也可以先拿出动画培养培养感觉,动画由于具备动态的效果和情节,会比绘本感觉更加鲜活呢。

  当然,作为名家,Lucy Cousins也有很多其他作品,虽然绘画风格延续了Maisy的粗线条和大胆撞色,但是故事却相对独立。比如告诉宝贝们自信与自傲的区别的I‘m the best,颜色、数量和大小的多维概念输入书Hooray for Fish,热带丛林探险捉迷藏书Jazzy in the Jungle,低幼认知学习翻翻书Katy Cat and Beaky Boo等等,都各有特色值得品读。

  7)Donald Crews

  非裔美籍作家DonaldCrews从小就非常喜欢画画,绘画技艺精湛,所以他最擅长用图说故事,文字精简至极。而大概缘于他血液中hip-hop的基因,Donald Crews的绘本中总会有些轻摇滚的气质和思想,风格独具一格。

  Donald Crews有不少作品都是凯奖得主,文字的精简更使得他的绘本适合低幼中的低幼,最有名的就是他的无字书Truck。这本书我身边的妈妈朋友经常苦于英文水平所限而不知道怎么讲读,我建议先把作者的故事脉络摸透,搞清作者想要表达的内容,而无字书的好处就是父母可以随意发挥,给了大家充足的想象空间。

  Donald Crews的另几本交通工具名品包括Freight train, school bus, Flying, Harbor和Sail away,因为苏菲是个小车迷,DonaldCrews这样的交通工具绘本高产作家的绘本我们在启蒙初期基本上全都收了,个人认为他的作品非常适合喜欢机械类的小朋友,估计小男孩应该都会很喜欢,或者是喜欢机械的女汉子也会比较感兴趣(哈哈)。

  这本Ten Black Dots虽然无关交通工具,但也是DonaldCrews的一本非常经典的作品,他以创新的笔法,告诉小朋友如何利用一到十个黑点点创造出无限可能。除了学会英文和数数,书本身也是创意美学的体现,更是小宝初阶数学启蒙的一本好素材。

  Rain则沿袭了DonaldCrews的作品线条粗壮简洁的风格,本来是蓝天、白云和金黄色的太阳,但是突然乌云出现,把天空染得灰濛濛的,接着便开始下起雨来,雨滴落在绿色的草地上、黑色的道路上、红色的车子上,橘色的花上……最喜欢的是作者用英文字母Rain来拼凑出大雨哗啦哗啦下的景象,非常有创意!

  8)Byron Barton

  又是一个交通工具绘本名家,ByronBarton是美国儿童书作家及插画家,他的绘本广泛涉及了有关机械、交通工具、建筑等等,这些机械类的知识却通过他简单的触笔让3岁前的小朋友都能够轻松掌握,他的书只会比Donald Crews的书更多更炫。

  ByronBarton的书全部是粗粗的线条,画风清晰直白,句式地道简洁,绘本主题除了涉及car、bus、bike、train、truck、plane、boat这些交通工具以外,还有盖房子、建造机器、机场、恐龙、宇航员等,可谓是全面俘获了一颗小男孩的心(呵呵)。

  小苏菲从2岁开始读ByronBarton,她最喜欢的书是My Bus。好的书总是多元融合的,也因此吸引了小宝宝的眼球。这本My Bus讲述的是小猫和小狗一个一个的上车又被分别送至其他交通工具远行。虽然名为Bus,但本书里出现的交通工具还涉及飞机、火车和船,而且书中又引入了初阶的数学概念,如此可读耐看,可以堪称为精品中的精品。

  ByronBarton的绘本的整体画面还非常简洁。看看这种画风作为大人的你有没有想去临摹的欲望?所以,Byron Barton的绘本也一度成为我和小苏菲的绘画素材。不建议真的让小宝贝去临摹,而是可以参考着去指导小朋友进行交通工具绘画,特别当作为爸妈的我们艺术天分还有待提高时,呵呵。

  另一本Airport以简明清晰的画风,让小读者体验搭乘飞机的全过程,又因为本身绘本的开本小携带方便,所以我在苏菲很小的时候经常会把这本绘本作为亲子出游乘坐飞机时的携带款小书。边走边讲,小孩子的体会会越来越深,书的代入感也会越来越强。下次再旅行的时候她会想到这本书,或者再翻看这本书的时候会想到美好的旅行回忆,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让更多的宝宝都有机会接触这些名家好书,是我花费巨大精力写这份书单的原因。通过名家,将我们的宝贝引领入阅读的广袤世界,而实际上等你的宝贝爱上了阅读,别管名家还是小卒,全部都会仍由他如如饥似渴地通吃。所以,我们希望通过阅读这些名家精品来支撑起孩子童年时代对于阅读的美好感受和愉悦的阅读体验,进而培养他一生的阅读习惯!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爸妈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