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为啥比不上人家的,只因5件事影响孩子一生

2017年04月20日 17: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一天阿童感到饿了,没有告诉妈妈,就去到冰箱里找东西吃,可是却将冰箱里的水果和蔬菜撒了一地,妈妈听到动静就急忙跑出来查看,如果你是阿童的妈妈,你会怎么处理?

  A 严厉的责骂孩子,训斥他毛手毛脚。

  B火冒三丈,骂完还要再打两下,教训他,让他下次再也不敢了。

  C赶紧上去安慰孩子,“宝贝没有伤到吧?没关系,下次小心点就行了。”

  看上去好像C的做法是最理智可取的,实则未必。因为孩子可能不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更不会想着如何去承担。

  如果妈妈对孩子说:“虽然知道你不是故意的,但是你确实做得很糟糕。我和你爸爸都感觉有些饿了,你给我们分享你的零食作为补偿吧,要不然今天就不许玩游戏。”

  尽管阿童不情愿,但是也不得不为自己犯的错误受到些惩罚。

  妈妈接着说,“可是地板上的水果和蔬菜还是没有解决,怎么办呢?阿童来一起帮妈妈打扫吧!”

  于是妈妈带着阿童一起做家务,教会阿童扫地,整理东西。同时还不忘夸奖阿童做得不错。

  通过此事,阿童至少学会了两样东西:

  一是做错事自己要承担; 二是学会做家务。

  教育的目的是让小孩体会到,而非知道,更不是自身情绪的发泄。掌握这个原则,多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并回想一些自己年轻时的想法,你就明白要怎么做了。教育方式多种多样,思考自己的即可,不需要照搬别人的方式,有需要借鉴的地方要灵活运用。

  孩子都会犯错,关键在于能否让孩子在错误中获取经验。教育不是严厉苛责,也不是盲目尊重与放纵,而是用恰当的方法,让孩子去改正,去成长。

  良好的亲子沟通的意义不是你说了什么,而是孩子听懂了什么,理解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

  有5种方法有助于提升亲子之间的关系

  1、定时沟通。比如每周进行一次的沟通,沟通的内容不限,可以是学习,也可以是玩游戏。重要的是让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以及情绪,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只有深入理解孩子,读懂孩子,才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每晚睡觉前,用十几分钟和孩子聊聊在幼儿园或学校的事情,让孩子说说自己的感受,说出自己的心事,帮助孩子一起分析,共同分享。

  2、感情发泄。父母与孩子之间问题之一是由于父母的独断专制给孩子带来的负面情绪压抑。为了避免这种问题,让孩子进行情绪发泄绝对很必要的。孩子发泄心中郁积的情绪,有助于释放自己,健康成长。父母也要认真对待,不要觉得只是孩子,无所谓,其实这对孩子的性格有很大的影响。父母要分析原因,及时纠正并改正。

  3、尊重孩子。要注意保护小孩子的自尊心。不要总是数落孩子,总是当着外人的面批评孩子。小孩是一个独立的人,不要有太强的占有欲。有些语言、想法、做法可能很幼稚,但是一定要尊重!否则孩子不愿再跟你分享,很容易陷入一种死循环,对亲子关系极为不利。如果特别严重的话,小孩患上自闭症也是有可能的。

  4、培养幼儿的责任感,要从娃娃抓起。首先让孩子感受大自己在家里的位置,然后引导他有责任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最总要的是身教大于言传,给孩子树立个好榜样,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教育成果。

  5、父母不偏袒、贬低孩子,适当给孩子鼓励,但不能太多。

  总之,亲子教育是一门很深的学问,教育出一个品质优秀,性格健全的孩子比给他财富更重要。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当父母在忙碌工作时千万不要忽视孩子的教育,否则将追悔莫及。

  来源:豆宝娘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