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省100块门票钱,这位妈妈损失了不止100万

2017年05月27日 11:1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Crow  作品)

  这么美的季节,不组织踏青的公司不是好公司。于是,选了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末,老妈子和团队小伙伴们一起上莫干山团(培)建(训)去了。

  讲师讲课时说了一个案例,让老妈子印象太深刻了。

  他说有一次,他带孩子去坐摩天轮。游乐场规定超过1.2米的孩子要买半价票,前面的妈妈就在排队时不断提醒孩子:“等到了检票口,走路的时候半蹲着走,能混过去就混过去,混不过去要量身高的话,膝盖记得弯一点。”

  结果过检票口的时候,那个孩子被检票员一眼识破,让他买票。孩子妈妈直说:“不可能啊,我家孩子前几天才量过,才1米1多一点……”量身高的时候,孩子磨磨蹭蹭走过去,缩着肩膀弯着腿,还是超过了1.2米。

  赖不过的妈妈只能掏钱买票,像领小狗一样把孩子领进了检票口,边走边教训:“你怎么这么笨啊!100块啊!蹲蹲就过去了!”

  现场的小伙伴们听了,对这种“似曾相识”的家长行为纷纷摇头。

  或许这个妈妈觉得,孩子不过只超过了“一点点”,这100块的门票花的冤枉。但对孩子来说,在他缩肩弯腿的时候,在被妈妈当众责骂的时候,他丢掉的何止100块,他的尊严连100块都不值!

  一直认为,守护孩子的尊严,培养孩子健康阳光的独立人格,是为人父母终其一生的使命。

  当妈妈教孩子蒙混过关、为了100块“冤枉钱”大声呵斥他“蠢、没用”的时候,付出的代价却是孩子最珍贵的诚信、自尊、豁达的人生格局。

  至于这位妈妈,不想也知道。接下来美轮美奂的摩天轮,也拯救不了她本以为可以省下来100块钱,结果却痛失掉了的糟糕心情。

  这样的游玩、这样的人生,可以想象有多无趣。可不是,把绝大部分时间花在眼前的蝇头小利上,还怎么腾出时间去欣赏人生的美好呢?

  从小到大,咱们对“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训诫耳熟能详;那些把公共场合的办公用品和厕纸带回家的行为,被人不齿;小有成就,就在手中的权和别人口袋里的钱之间权衡比较、摇摆不定的人,难成大事。

  你真的愿意让孩子成为一个只看到眼前蝇头小利、用几卷厕纸牺牲掉公众信任、在品质遭到质疑中错失一个个机会的“精明的人”吗?

  又有多少“精明”的人钻了众筹、募捐的空子,发现公众善良可以消费,结果却引发了公共信任危机。社会资源是分配给最需要它的人,但一群整天喊着缺这缺那,并且伪装成可怜模样的人,骗取了社会资源的倾斜,你们,能一笑置之吗?

  相信每个成年人都不愿意被这样不公正对待吧!那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请不要因为一点利益,亲手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社会的公害。

  现在在人前人后做点小动作换取一些小利益,你以为没有触碰到法律底线,其实孩子已经学会肆无忌惮去践踏正义。而欲望的无限膨胀,难免会让人不为它铤而走险。到时候你想把孩子拉回来,怕也是徒劳了!

  糕妈说

  摩天轮的事情其实还有后续。

  后来轮到讲师的孩子去量身高,孩子是踮着脚去量的。因为他没有被灌输过“1.2米的孩子要花钱买门票”这个概念,而在孩子的世界里,量身高时如果又长高了,是大人所期望的事。

  盼望孩子健康、快乐地长大,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在孩子衣食无忧、物质丰富的时候,千万别忘记了,心灵的健康同样重要。

  当孩子不辜负我们的心愿,努力成长的时候,请家长们也不要辜负了孩子。

  本文来自“年糕妈妈教育”公众号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年糕妈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