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愿意做我的孩子

2017年11月21日 10:0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们总以为,

  自己很爱孩子、付出很多,

  其实,

  孩子爱我们更多

  韩剧《请回答1988》中,有这么一段台词。

  德善爸爸对德善说:“爸爸也不是从出生就是爸爸啊,爸爸也是头一次当爸爸。所以,我的女儿,请你多理解我吧。”

  是啊,我们都是初为人父、初为人母,有的人还没意识到自己已经长大成人,就手忙脚乱地迎接了一个小生命,做了人家的父母。

  抚养孩子的过程,何尝不是对我们的一次考验和历练。孩子慢慢长大,我们也在不断地学习和提升。在教育孩子的同时,我们也在孩子身上学习到了很多。

  和大家分享三个发生在朋友和我身上的故事,故事中的温度或许会带给大家一些感动。

  1

  去年,朋友李颖的妈妈住院了。

  李颖和哥哥姐姐轮流在医院陪着老人,给她送饭、擦洗。

  有时,老人会愧疚地对孩子们说:“你们回去工作吧,我一个人能行。”

  李颖兄妹三人都不同意。

  一个周末,兄妹三人都在医院。老人慢悠悠地对孩子们说:“辛苦你们了,你们都是孝顺的好孩子,妈妈知足了。”

  “在你们小的时候,你们的奶奶生病了,我也在医院照顾过她。那时候因为家务多,你们又小,照顾奶奶时我很不耐烦,经常对她发脾气。”

  “一天,青青(朋友的姐姐)对我说,‘妈妈,长大以后,我也会好好照顾你,做一个孝顺的孩子’。这时我才意识到,我还没有我的孩子懂事啊。从那以后,我才用心得照顾你们奶奶。”

  “妈妈这辈子跟我的孩子们也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谢谢你们。”

  李颖哭着对我说:“妈妈第一次对我们说‘谢谢’,她抚养我们长大,受了那么多的苦,怎么能感谢我们呢?“

  2

  小时候,我的家庭条件很不好,即使是过年,也不能放开地吃喝。

  过年时,亲戚们带来的点心,总是要清点、分配好,再拿着去亲戚家。春节过去了,点心也都送出去了,没有剩余。

  只有这样算计着生活,才能不那么捉襟见肘。

  有一年春节,点心的数量不对了,少了一包。这就意味着,需要花钱买才能凑够走亲戚的礼品。

  爸爸生气地问我们:“你们谁偷吃了?“

  我和弟弟妹妹都说没偷吃。

  “偷吃就是偷吃了,难道还不敢承认吗?“爸爸大声地训斥着。

  爸爸见我们都不说话,脱下鞋,打了我们每人两下。第二天,爸爸还是花钱重新买了一份点心走亲戚去了。

  几天后,妈妈收拾房间,在一个袋子下面发现了那包点心。

  晚上,爸爸打开点心给我们吃,我们都不敢吃。

  爸爸红着脸对我们说:“对不起,冤枉你们了,大过年的,还打了你们。你们都是好孩子,爸爸不是好爸爸。“

  妈妈在一旁偷偷地抹着眼泪。

  平时严肃的爸爸,给我们道歉了,或许在他的心里,过不去这道坎。

  3

  有了孩子以后,我更能体会这份心情。有时,孩子会无意识地教给我们许多道理,让我们不至于走偏了人生的路。

  今年中秋节,我家楼下的商场搞活动,月饼买2斤赠1斤,每人限买一次。

  我带着女儿排队,等了十多分钟才买上。当我要离开的时候,发现刚买完的邻居又在后面排起了队。

  原来她把月饼送回家后,又回来了。毕竟现场人很多,工作人员不可能一一核对。

  我对女儿说:“快点,咱们把月饼放回家,再下来排队。”

  女儿问我:“不是刚排完队吗?不能再排了。”

  我说:“没事的,你看,人这么多,没人会发现。“

  “没人发现,我们就不遵守了吗?“女儿用疑问的语气问我。

  我无言以对。

  是啊,既然定下了规矩,即使没有人去监督,我们也要自觉遵守,以前我曾这样教育过女儿。但是今天,为了1斤月饼,我差点在女儿面前做了坏的榜样。

  女儿的话,给我上了一课,使我的人生少了一个小小的污点。

  优妈的话

  我们都以为,孩子年龄小,需要我们做父母的时时指点,处处教育,殊不知,有时孩子也可以做我们的老师。

  他们的纯真无邪,他们的一尘不染,让这个世界变得温暖、纯净,让我们蒙尘了许久的心灵得到洗涤。

  如果我们用心,时刻可以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映衬之下,我们反而暗淡了一些。

  这时,不妨试着向孩子学习,在孩子面前做一个虔诚的学生。

  今年女儿生日那天,我给她写了一封信。除了生日祝福、鼓励好好学习之外,我还写了这么一段话:

  宝贝,谢谢你的信任,选择做了我们的孩子,这一生,有你的陪伴,让爸爸妈妈变得坚强、勇敢;

  但是,爸爸妈妈也有很多不足,有时不小心也会做了坏事,在人生的路上,请你不吝赐教,多指点一下,让我们和你一起成长,好吗?

  文 | 优妈

  来源:教子有方(ID:jiaoziyoufang)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