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幼儿园如何保护儿童

2017年11月24日 09:4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 | 楼夷文 | 楼夷

  最近,我们在耶鲁访学时送朵拉去上的幼儿园老师Sunny创办了自己的幼儿园。Sunny是个中国人,也是朵拉初到美国时最依赖的老师。今天我和她聊起最近国内发生的一系列虐童事件。这些虐童的新闻让人看了揪心。虽然看上去是孤立的事件,但的确反映出中国学前教育从监管到行业发展的不成熟。

  去年,我家两个小孩分别在美国东西岸的三所幼儿园呆了一段时间,也观察到美国幼儿园的管理。Sunny说,美国也会出现幼儿园疏忽甚至老师虐童的事情发生,但总体上,因为监管方、幼儿园和家长等各方都有一系列安排,保障了孩子的安全。我觉得其中很多细节值得中国借鉴。今天也和大家分享一下。

  监管方

  从监管方来说,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有非常具体的规定。举例来说,当地教育局对师生比有硬性规定——每个老师最多能带10个学生。Sunny开的家庭幼儿园,一个老师最多只能带6个全托的孩子,其中2岁以下的孩子最多只能有两个。

  在硬件方面,室内和室外多大面积可以有多少孩子也是有规定的。另外,不同年龄的孩子要在不同规格的室外操场玩耍。而且不同规格的操场必须要用栅栏隔离开来。以保护不同年龄的儿童。

  教育部门对于幼儿园硬件的检查非常细致。Sunny回忆当地监管者来检查她的家庭幼儿园设施时的情景,从早上9点半一直检查到下午4点半,每个房间都会细细察看,每个抽屉都会打开。一整天没有喝过一口水。

  不过,在Sunny看来,最重要的还是软件。比如培训。美国不仅对于教师的资质有明确的要求,而且要求在岗教师每年都要参加培训,包括学前教育、安全知识、特殊儿童教育等等。这样不仅帮助在岗教师更新知识,也强化了对教师的责任感教育。

  此外,美国还有专门的儿童保护部门,有的叫DCF即Department of Children and Families,有的叫CPS即Child Protective Services。 这个部门接到举报,无论是家长还是教师虐童,如果一经查证属实,都会采取行动。比如Sunny曾经在某个幼儿园工作过,一名教师不慎将孩子忘在了室外操场。后来孩子家庭向DCF举报,这位老师就被开除了。如果调查证实是家长虐童,那么DCF可以把孩子带离家庭,送到合适的地方安置。

  幼儿园

  监管方要求很高,但是很多幼儿园对自己的要求更高。

  比如我家老大朵拉所在的幼儿园的师生比是一比六。到了老二闹闹所在的幼儿园,因为是1到2岁的孩子,师生比降到了4个。每天我送闹闹去幼儿园,一旦教室里的孩子数量到了四个,闹闹就必须到另外一个教室。

  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每个班级至少有三个老师。一方面,老师可以互相监督。二方面,老师可以轮流休息一下。

  此外,幼儿园在保护孩子安全方面也算煞费苦心。从门禁、到接送孩子的签字,以及父母之外接送人的授权要求等等,建立了一系列制度。

  以闹闹所在的幼儿园为例,我们有两把钥匙和一个门卡。每天早上先用门卡开大门,然后用钥匙开第一扇小门。这扇小门通向6个月到1岁的小宝宝房。走过小宝宝房,会遇到第二扇门,这才是闹闹所在的1到2岁的幼儿房门。

  有一天我去接闹闹的时候,手里拿着一杯喝了一半的茶。我刚刚走到第二扇门口,一位老师就大叫一声“No”冲了过来。她告诉我说,幼儿园不允许任何热饮出现在走廊里,怕烫着小朋友。虽然当时走廊里一个小朋友都没有,但这位老师还是小心翼翼地把我的茶杯放在大门口,站在那里等我接完孩子出来,再把茶杯给我。

  在卫生方面更是格外仔细。以换尿布为例,要先在尿布台铺一张纸,让小朋友躺上去。老师换上一次性手套换尿布。换完尿布手套连脏尿布和铺的那张纸一起丢到垃圾桶。我此前写过一篇《体验耶鲁附属幼儿园》,写得更加详细。

  家校沟通

  让我印象深刻的第三个方面就是幼儿园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了。

  如果说沟通的频率,美国的幼儿园绝对比不上中国幼儿园。除了每学期的家长会,日常沟通美国还是靠纸质通知和email,绝对比不上中国微信沟通勤快。微信不说每个小时吧,至少是每天都在沟通。

  但是,说到沟通的细致程度或者说质量,闹闹的幼儿园还是做得很到位的。

  比如,闹闹的幼儿园走廊上挂着一张表,详细列出了每个孩子当天到园和离园的时间,吃饭的时间和饭量,睡觉的时间,换尿布的时间等等。家长想知道的大部分内容,直接看这张表就可以了。

  孩子的安全肯定是沟通的重中之重。有一次我突然被老师打电话叫到幼儿园。因为闹闹头上有个包,老师反复问,都不知道闹闹是怎么摔的。后来我解释说是去幼儿园的路上摔的,一脸凝重的老师才放下心来。

  如果遇上孩子在幼儿园有摔倒或者碰撞,老师都会给我写一个报告。说清楚孩子在哪天因为什么原因有碰撞了,以及幼儿园进行了哪些处理。

  除了平时的沟通,家委会也是美国家校沟通的有效渠道。我回国后才发现中国的家委会也非常盛行。但是和中国不同,美国还是以校家委会为主,而不是班级家委会。这使得家委会可以直接和校长建立联系。

  比家委会权力更大的是校董事会。园长的任命也需要通过董事会。一些家长也是董事会成员。这对园方的管理是有力的监督。

  来源: 楼夷

  事件回顾: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被曝发生虐童事件 市教委发声

  红黄蓝幼儿园被曝针扎儿童 家长:最想看监控视频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4月曾被曝虐童:孩子被幼教摔打

  红黄蓝发声:等待政府调查结论 对诬告陷害行为已报案

  北京教委回应涉虐童教师无教师资格证:还在查

  教育部部署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查

  警方工作人员:涉扎针喂药红黄蓝幼儿园11月24日正常开园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协助问话老师返回 园长拒接待家长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被指虐童 3个孩子被光屁股罚站

  相关链接:

  教育部以及多家媒体回应关注红黄蓝虐童事件

  虐童案频发引众怒 国外类似恶性事件咋处理?

  封闭就会导致侵害 幼儿园给家长直播监控吧

  兰海:施暴者由法律来制裁 我们更关心孩子和家长

  美国防性侵的教学短片 花7分钟让孩子远离伤害

  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人民日报评:要依法严惩!

  北京红黄蓝幼儿园被指虐童 媒体梳理关键信息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