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伊琍女儿舞蹈比赛夺冠,拼爹妈的孩子才能成功吗

2017年12月04日 09:4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马伊琍的大女儿爱马参加了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还获得所参赛组别的第一名。

  虽然作为父母,马伊琍和文章对这件事特别低调。像其他家长一样,只是全程陪同、认真又紧张地关注了比赛全程,并没有过多的宣扬和炒作。

  但从现场传出来的几张照片看,小姑娘身姿挺拔、动作柔韧有力,无论是气质还是体态都让人想称赞。

  难怪吃瓜群众纷纷为她点赞:“打码也看得出美!”

  小姑娘这份气质、这份努力真得竖个大拇指。要知道这个比赛可以说是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体育舞蹈比赛之一。

  要在这样专业的赛事上取得成绩,背后都要付出难以想象的努力;而即便大家都在用“一鸣惊人”夸她,但其实小姑娘已经在今年6月的另一场比赛中赢得过一个冠军。 

  想起前段时间另一个被刷了一波屏的孩子:杨阳洋。

  今年10月的体操比赛中,7岁的杨阳洋参加了自由操和跳马两个项目,首场比赛就获得跳马第三名。

  虽然年纪小,但杨阳洋还真有点专业派头——对待比赛一脸认真严肃、赛前拒绝媒体采访的“运动员状态”、比赛完了才松一口气。

  小小年纪就能对体操有这么强的信念感,即便作为大人也没法小看这个孩子。

  有给孩子点赞的,就有各种不服气泼冷水的:“马伊琍女儿会跳舞、长得美,还不是因为她爸爸妈妈有先天条件?”

  “杨阳洋参加的那个比赛都冠名“杨威杯”了,能不给放点水嘛”……

  总之“名人”家的孩子能得奖、成功,还不是因为有钱、有名、有资源。

  什么“虎父无犬女”啦、什么“子承父业”啦,好像这些孩子取得的成就,都是躺在爹妈的老本上唾手可得的。

  看起来,无论是知名度不错的明星马伊琍、还是家喻户晓的奥运冠军杨威,他们的孩子本来不用那么努力,也可以在父母的庇佑下更加轻松地成长。

  但两个孩子都用自己的实力、用赛场上的表现响亮地打了质疑者的脸——

  杨阳洋5岁参加《爸爸去哪儿》时,就已经可以有模有样地做些体操动作了;

  赛场上大家都亲眼目睹了杨阳洋努力专注的样子和标准的动作,这远比所谓的“后门”更有说服力;

  而舞蹈比赛夺冠的文君竹,在报名参赛的时候更没有人知道她是谁的女儿。

  舞蹈和体操,都不是好走的路子。反复枯燥的练习、一次次高强度的训练,孩子要受多少罪、吃多少苦才能取得成绩,身为体操运动员的杨威和杨云不会不知道;作为演员必修舞蹈课的马伊琍和文章也不会不知道。

  很多“为了孩子好”的父母,宁愿孩子把更多精力放在学英语、钢琴这种能为升学加分做准备的事情上,也不想让他吃这种“没用的苦”。

  前段时间有个引起了很多家长共鸣的概念,叫做“穷人家的富二代”。

  它向我们提出了一个疑问:为什么很多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却总是在用养“富二代”的方式去养孩子?

  ——家境越普通,就越有对孩子的“补偿”焦虑。吃的、穿的、用的,样样都要“拿得出手”;生活、学习、学业,又见不得孩子受一点委屈。

  父母打着“穷不能穷教育、苦不能苦孩子”的旗帜养育孩子,结果孩子在这种构建的虚无的“乌托邦”里长大,成了没有主见、没有责任感、也没有人生方向,走上社会一碰就碎的“玻璃心”。

  再看看文君竹和杨阳洋,如果一定要说他们的成功是靠“拼爹”,其实也没错——

  但他们借助的并不是父母的财富和名气,而是从父母身上得到了支持和尊重、得到寻找自己人生方向的力量和勇气。

  与其自暴自弃地说着“反正就是追不上”、“和这种人怎么能比”的话,不如去看看,这些父母真正在教给孩子的都是什么——

  记者询问杨威,是否有计划把儿子培养成专业运动员、未来以参加奥运会为目标的时候,杨威说:

  马伊琍在经历家庭风波后,很拼地一边喂奶一边拍戏,用实际行动给所有嘲讽来了一个漂亮的反击。对于孩子将来的打算,马伊琍表示:

  这样的父母无时无刻不在教育孩子:生活和未来有时候就是个选择题,有的答案不一定是对的,但鼓励你们去试错!而当你们选择了想要的道路之时,调整脚步来奋斗。

  其实未来已经预见:下一代会比我们更优秀。

  很多父母三四十岁才有第一次出国机会,而出国游学已经成了孩子暑假的标配;

  我们小时候背诵古文经典是为了应付考试,现在的孩子已经有条件为热爱去钻研;

  我们这一代的努力目标是提升生活水准、实现物质丰富,我们的孩子早早就开始思考人生和哲学。

  他们拥有更多的可能性、更广的视野,和更多成功的可能性——不是他长大后找好工作、好的结婚对象,而是能找到自己为之努力的方向、为之拼搏的乐趣,能够真正为自己而活。

  如果说,父母总是希望孩子的人生能补偿自己的缺憾,那不妨想想,自己在生活里真正失去的是什么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