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怎样带更聪明?第一年很重要

2017年12月04日 10:2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有个好朋友办宝宝周岁生日趴,我们带着小年糕参加。

  有个插曲,我们遇到了另一对很熟的好朋友,也带着6个月的宝宝来参加。这对夫妻都是高学历高智商的有为青年,家境优渥。可是一看到我,朋友就开始满面愁容地求教:“现在真的辅食一口都喂不进去啊,可怎么办啊?”

  我没急着回答,而是跟孩子互动了一下,马上就发现了问题的所在。6个月的孩子,在妈妈抱着的情况下,头部摇摇晃晃,整个身子根本没法很好支撑。对于我的引逗,也没有太多的回应。这样子,肯定没办法坐在餐椅上进食,当然喂不进去了。

  仔细一问,果然,因为是家里的“千金宝贝”,一大家子人从来都是疼在心里,天天抱在手上。平时家里爷爷奶奶加阿姨照顾,三个人你抱累了我抱,从来没让孩子在地上、床上趴着,练习抬头。孩子的背部肌肉颈部肌肉根本没有得到很好的锻炼,自然是无法很好地坐着的。

  其实我真的挺震惊的,这对夫妻是我们的大学校友。国内顶尖院校毕业的高材生,家境还很优渥。居然根本不懂这些在我们看来家长必须知道的知识!平时家里三个人带孩子,都把孩子带成了运动发展能力严重落后,真的挺意外的。

  我们做了这么长时间的科普,还是有这么多人不知道如何培养孩子第一年最重要的这些能力,错过了孩子最重要的全面发展黄金期。

  为什么第一年的这些能力这么重要?第一年不就是喝喝奶、吃吃辅食,其他的随孩子自己长就好了么?

  郑重地说,真的没你想的那么简单。第一年,最重要的就是注重大运动发展和精细运动发展。大运动发展,就是咱们指的这些抬头翻身坐爬站走的问题,这是孩子能够真正把控自己身体的开始。坐起来才能吃辅食,辅食吃的好,营养才能跟得上。一旦落后,孩子的身体营养跟不上,未来的身体都会受到影响。从坐着再到爬,能够移动自己的身体去探索一直看却摸不着的桌椅、凳子、窗户,是多么大的认知跨越。

  大运动的发展又和手部精细动作息息相关,而手部精细动作的发展与大脑的发展强关联。

  当孩子能够坐起来,他就不用用手去支撑身体,才有机会用手触摸他看到的东西,然后在大脑中形成对事物的全面认知。而当他开始坐起来吃辅食,用手开始尝试抓食物的时候,才知道抓握的东西原来是这样的,吃起来是那样的。

  当他开始爬,活动的范围就更大了,就可以去探索房间里更多的东西,了解事物的逻辑。

  最后,当他终于能够站立行走,世界在他心里从此就没有边界了。他可以任意去探索、用手去触摸、去感知,大脑接收到的信息真的超级丰富,并且快速发展了。

  这就像一张相互联结的大网,每一格都要填满,才能让孩子全面发展。紧密相连,环环相扣,形成良性循环。

  这一切,都需要爸妈懂得孩子的发展规律,并且做出引导,孩子才能得到正确的养育和发展。不然,真的很容易就滞后了,影响整个全面发展。

  就像生活中,我们最常看见的那样——

  因为心疼宝贝,天天抱在手上,舍不得让孩子趴着累;

  因为嫌各种脏,不让孩子吃手;

  因为担心孩子在地上爬会脏,根本就不会爬就直接走;

  因为觉得浪费纸,孩子探索在撕纸的时候,强行不让撕

  ……

  但是!这些真的都是大大大错误!全部都在阻碍孩子的发展,影响孩子的认知能力发育和智商。

  3岁前不注意大运动和精细动作的发展,直接影响了孩子的智商发展,因为3岁以前基本就已经决定了孩子未来的认知水平、智商高低了。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