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可:拯救了银河系,才有了全民羡慕的俩儿子吗?

2017年04月12日 12:4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常最艰难的任务是啥?带孩子。

  比带孩子更难的是啥?带俩孩子。

  比带俩孩子还难的是啥?带两个男孩子!

  这种怎么看都会时刻发挥1+1>N可能的组合,简直就是挑战人生的终极难题啊——

  加倍的调皮捣蛋、状况百出就不说了,要是遇上俩孩子争吵打闹、甚至竞争吃醋,头疼指数简直能大到让人抓狂。

  可没想到最近大热的综艺《妈妈是超人2》中,面临这样“终极挑战”的胡可,居然成为四位明星妈妈中最出彩的!

  虽然一开始,胡可笑称自己“一败涂地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吃瓜群众却纷纷感慨,她不但一个人搞定了两个儿子的生活起居,还让两兄弟之间这么和谐友爱;处理孩子的争执不溺爱、不偏袒、公平又有原则、懂得适时插手也知道何时放手,这种“平衡感”的把握真的是让人很服气呢!

  01

  两个孩子出现矛盾,“平衡”很重要  

  二孩家庭中,孩子打打闹闹、吵架争执总是免不了的,什么时候旁观、什么时候插手就大有学问了。

  安吉和弟弟小鱼儿的状况真不算少。从抢玩具到打打闹闹、哥哥惹哭弟弟、故意恶作剧,胡可都会有选择地进行“干预和处理”。

  比如在车上,两兄弟闹起小矛盾的时候,胡可会先给两个孩子自己解决矛盾的空间。果然,给自己找台阶下的安吉,和记忆不过3秒的小鱼儿,很快就自动和好了。

  今天的“饺子大战”也是一样,面粉满天飞的状况绝对可以让很多妈妈抓狂了,胡可还是保持淡定旁观。直到兄弟俩开始“肉馅大战”,局势逐渐失控,胡可才果断地体现出了家长的权威性——

  她没有指责质问是谁先开始的,而是明确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妈妈很生气。”

  并且给予两个孩子一定的“板凳时间”——到旁边站着反省。

  看到妈妈生气的安吉和小鱼儿,一个采取眼泪攻势,一个保持沉默态度。

  这个时候,想必很多妈妈都会因为心疼小宝可怜兮兮的模样,下意识的责怪大宝不让着弟弟吧?

  胡可并没有这样做,而是继续保持态度观察两个孩子。看到小鱼儿凑过来示弱,胡可就及时搂过他,再次强调自己的教育理念——“哭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再和小鱼儿辨是非、明对错。

  一旁的安吉自然也对妈妈心服口服,没有再顽皮啦!

  胡可之前坦言,对于解决两个孩子的矛盾,一开始她也会急着插手,但发现着急之下的偏袒对孩子其实伤害更大。后来她就试着“给孩子留一点自己的空间”,让他们自己解决问题。

  其实,对于孩子们来说,和兄弟姐妹发生矛盾时,父母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作为家长,千万别习惯性觉得大的应该让着小的,有原则、公平地对待两个孩子,才是真正的和谐之道。

  02

  把握孩子不同的性格和特征,以平等的心面对孩子

  作为高智慧的妈妈,胡可还特别擅长“对症下药”。在今天的面粉大战中不难发现,她清楚小鱼儿在“糟糕的两岁 ”阶段难免叛逆,就更希望作为大哥哥的安吉能更多的包容,并且也有意识的引导安吉去照顾弟弟。

  而在日常生活中,对于敏感、有了一定自我意识的安吉,胡可会给予更多的尊重。比如,让安吉充分体现“大哥哥”的权威,去照顾弟弟、给弟弟做榜样。在自己失误没有及时去接安吉的时候,也会坦诚地向安吉承认自己的错误,调侃自己“慢的像一只蜗牛”。

  而对于还需要更多引导、记忆只有3秒的小鱼儿,胡可更多的会直截了当的告诉他,妈妈的态度和意见。

  从一开始,对于自家孩子的教育方式,胡可就认识到应该持着坚定的态度——让孩子按照自己的节奏来,鼓励他顺从自己的内心去发展。那些成人、世俗眼中“应该”的表现,统统不该强加在孩子身上!

  结果大家也看到了,正是这种看似“逆行”的方向,却让胡可收获了一个懂事、体贴、让人称赞的“小男神”安吉;而小鱼儿也成为了一个活泼可爱、圈粉无数的萌宝宝。

  我们总是提倡父母“蹲下来,在孩子的高度看世界”,提倡父母实现和孩子的“共情”。可是对于许多有着天然“家长包袱”的中国父母,这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但从胡可的育儿点滴中不难发现,只有用平等的态度去对待孩子,并且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待他的行为并理解、尊重他的表现。才能真正让他理解并接纳家长的想法,愿意拉着你的手一起成长。

  03

  同胞之间最重要的教育认知:彼此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

  在胡可一家的教育中,还有一点特别值得一提,那就是让两个孩子知道:他们彼此才是这个世界上最为重要的人。比起父母,兄弟之间的陪伴会更长久,他们应该爱着彼此、信任彼此。

  胡可和沙溢的微博中都有过不少类似的内容:

  安吉去上跆拳道课时,告诉妈妈想带着弟弟一起去。妈妈问他为什么,他说:“想让弟弟看看我棒不棒。”

  而小鱼儿也给足了面子,为哥哥加油喝彩,并开心地“扑倒”哥哥。

  看到这些时刻,想必在妈妈胡可的心中,没有什么比它更有满足感的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两兄弟这是“相爱相杀”。

  是啊,同样的血缘、同一个家庭、一起陪伴的成长,兄弟同心,没有什么能比彼此更珍贵的了。

  其实胡可也并不是一个特别完美的妈妈,她会做的菜很少,最拿手的不过是意大利面;她也曾经为权衡家庭和事业而焦头烂额;她更会因为生活中的种种,有着难免的疲惫和焦虑。

  但她却是一个真正和孩子一同成长的妈妈,更是用所有热情去真诚爱着生活与家庭的妈妈。

  在我们觉得两个孩子只会将自己折腾得人仰马翻之时,不如回过头来想想,我们为他们都创造了些怎样的环境?我们教给了孩子什么?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只要在家庭教育中,时时将爱放在重要的位置,再难的“家庭矛盾”,也会化解成轻松、愉快的模样。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年糕妈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