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和胎儿最怕的四件事,医生都说是“杀胎圣手”

2017年05月22日 16:4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滥用药物

  怀孕后15-56天之间,即女性末次月经后30-72天之间,而这时正是致畸高度敏感期。

  虽然绝大多数药物对胎宝贝是安全的,但如果在致畸高度敏感期不恰当使用某些药物,就可能对胎宝贝的生长发育造成严重损害,导致先天性耳聋、肾脏损害、手指或肢体短缺、兔唇、腭裂、性别畸形等。

  2、缺乏叶酸

  叶酸是水溶性维生素,体内不能合成,必须从富含叶酸的食物中摄取。

  如果在孕前或孕期摄取不足,容易导致孕妈咪患上巨幼细胞贫血,通常在受精后3-8周这个关键时期,进一步诱发胚胎神经管病变。如果神经管前端闭合不良,就会形成无脑儿;如果神经管后端闭合不良,就会形成脊柱裂,出生后形成严重的后遗症。

  现在很多备孕的夫妻,都会在备孕前三个月就开始服用叶酸,这都是非常好的习惯。

  3、不良情绪

  怀孕期间准妈妈心情不佳,心里压力太大就会造成体内皮质醇含量明显升高,这是一种抑制黄体酮分泌的激素,黄体酮分泌不足就会导致孕卵着床障碍、孕期出血、流产等严重后果。

  4、被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多是指弓形虫(T)、风疹病毒(R)、巨细胞病毒(C)、单纯疱疹病毒(H)及其他病毒感染等。这是一组引起胎宝贝感染,并造成胎宝贝畸形或发育异常的病原体,通常可能引发疾病。

  最常见的弓形虫,很多小动物身上可能携带这种病毒。一般家里人会让孕妇隔离开小动物,不过喜爱小动物的孕妇,也并非一定要把宠物送走。经过给毛孩子打疫苗,定期检查,家人处理宠物的粪便等,也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现在越来越多的孕妇出现抑郁、焦躁,是因为矫情么?

  千万不要以为你的妻子因为怀孕变娇气了,要知道这都是激素导致的。在妊娠期间, 孕妇体内长时间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升高,雌激素具有多种神经调节功能,分娩后雌激素突然撤退,雌激素的波动及持续的雌激素缺乏可能导致情绪抑郁;妊娠期间甲状腺功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分娩后甲状腺激素水平也随之变化,甲状腺功能紊乱也与产后抑郁相关。

  不良的生活事件、缺乏良好的社会支持、分娩前恐惧、分娩并发症、夫妻关系不融洽或不好、婆媳关系不融洽或不好、家庭经济紧张、孩子喂养方式、人格较弱或神经质特点、高龄产妇、孕期健康教育缺乏等都会影响孕妇的情绪。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呢?

  针对孕产妇特殊的身体状况,孕妇服用任何一种药物都可能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因此,丈夫要多多的关爱孕产妇的健康,经常呵护陪伴她。同时孕妇也要多注意补充营养,营养素的缺失也会影响孕妇的情绪。

  有日本研究机构证实,服用苏麻油不仅可以预防抑郁症,对于患有抑郁症者,也有很好的效果。从病理来看,抑郁症患者脑部细胞处于虚弱状态。苏麻油中的α-亚麻酸(omega—3)能促使脑细胞再次活跃起来,能够重新唤回人的动力和幸福感。例如2011年美国哈弗大学发表的论文中将5万余名女性作为实验对象,发现实验者摄取α-亚麻酸后忧郁症得到了有效缓解。苏麻油是目前世界上含有α-亚麻酸(omega—3)最多的食物,占67%以上。

  医学研究表明,α-亚麻酸是“脑黄金”DHA的基础物质,是构成胎儿智力、视力发育的必备营养素。如果准妈妈孕期充分补充α-亚麻酸,孩子的智商将能提升20%-30%,且宝宝视力发育也会更加成熟,后天形成近视的几率将大大降低!

  每天5~10ml的苏麻油拌酸奶,对胎儿和母体都很有益处。

  此外,可以在孕期和产后经常吃鱼,可以预防抑郁症。美国医生研究发现,准妈妈在怀孕的第3个月从海鱼中摄取的omega—3越多(指每周吃鱼2至3次),在孕期及分娩后出现抑郁症的可能性越小。科学家解释说,omega—3脂肪酸是大脑的关键“建筑材料”,食物中缺乏omega—3,大脑中一种叫血清素的化学物质也会相应较少,血清素含量少会引起或加重抑郁症。

  来源:饭小二爱美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