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宝宝科学的添加辅食?

2017年06月22日 16:4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各类关于婴幼儿辅食的科普文章已经非常多,甚至让人觉得读都读不过来了。不过,哪怕有那么多的信息存在,我们对宝宝吃辅食这个话题,却从来也没能停止过讨论和疑惑。

  [6-7月龄,7-9月龄,9-12月龄以及12月龄以后]的宝宝,我们如何科学的添加辅食?在每个特定年龄阶段我们需要注意哪些辅食喂养要点?

  这篇文章为大家系统性的分享一下澳洲当前的辅食添加操作和建议,希望能给大家多一个参考。

  第一阶段:尝试食物的味道(六至七个月)

  宝宝们在六个月左右开始添加辅食,这是澳洲的当前建议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当前建议。在六个月之前,母乳或者配方奶粉可以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在六个月之后,由于宝宝的营养需求增加(特别是铁的需求),需要通过添加辅食来满足。如果过晚添加辅食,不仅宝宝面临营养不良的风险(特别是缺铁性贫血),还可能出现偏食,厌食等喂养困难的问题。另外,考虑到婴幼儿吞咽功能和胃肠道功能的发育特点,过早的添加辅食也是不妥的。

  这个阶段主要是给宝宝尝试各种不同食物的味道,通常是少量的糊状辅食,可以在喂完母乳或者配方奶之后,等一个小时再喂辅食。刚开始的几天,可以是比较稀的糊状辅食;然后,慢慢增加稠度;最后进展到夹杂有少量细软小疙瘩的糊状食物。

  辅食添加开始的时候,建议每天一次;等宝宝慢慢习惯之后,便可以增加到每天两到三次。

  六个月开始,宝宝的铁需求会增加,因此辅食里,至少包含一种含铁丰富的食物。例如,铁加强米糊麦糊(注意,自制的米糊或者麦糊,没有铁加强,因此不属于含铁丰富的食物),肉泥,豆腐泥,豆泥等。除了这个准则之外,其他的食物通常没有严格的规定,妈妈们可以自行决定辅食添加的次序以及种类。

  可能妈妈们会发现在刚刚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宝宝会用舌头把食物顶出来。这是一个正常现象,它并不代表宝宝就不爱这种食物。有时候,某种食物可能需要尝试8-10次之后,宝宝才会开始接受。

  在这个阶段,母乳或者配方奶仍然十分重要。辅食应该在喂完母乳或者配方奶之后再喂。

  第二阶段:学习咀嚼(七至九个月)

  大多数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之后不久,便可以接受比较粘稠或者带有软疙瘩的糊状食物。一旦您发现宝宝自己可以独坐并有咀嚼的动作出现,那么即使宝宝还没有牙齿,也可以开始鼓励宝宝进行咀嚼的练习了。带有软疙瘩的糊状食物或者小块的柔软食物通常是很好的帮助宝宝练习咀嚼的食物。练习咀嚼不仅有助于锻炼咀嚼肌也可以帮助将来宝宝的语言发育。

  这个阶段的宝宝已经会通过观察妈妈的动作而模仿。因此,妈妈们可以给宝宝做咀嚼的示范动作,从而慢慢教会宝宝进行咀嚼。当宝宝刚开始接触粘稠或者带有颗粒的食物时,可能会出现作呕的动作,这个是正常的现象,妈妈们无需惊慌。

  在宝宝七至九个月大的时候,一天可以吃三次辅食,大概类似于成年人的早,中,晚餐。当宝宝一次能吃较多的辅食时候,那么妈妈们可以尝试先喂辅食,然后再喂母乳或者配方奶粉了。

  第三个阶段:学习自己进食(九至十二个月)

  通常,宝宝在八至九月大的时候开始喜欢自己喂食。妈妈们应该尽量鼓励,喂宝宝准备一些可以用手指抓著吃的食物。学习自己喂食是一个很重要的技能,虽然刚开始宝宝们会把地板,桌子,凳子都弄得一塌糊涂,但是妈妈们仍然应该鼓励和支持。 

  在这个阶段,妈妈们可能还会发现宝宝会拿着食物把玩,这是宝宝认知的一个过程,所以只要不是过度的浪费,请妈妈们不要制止。同时,妈妈们应该尽量做到让宝宝自己决定每次进食的多少,不要过度或者强迫进食。

  从九个月开始,大多数宝宝已经开始一日三餐辅食,在这个阶段,妈妈们也可以考虑给宝宝添加一到两顿的加餐。另外,在这个阶段,母乳或配方奶仍然十分重要。

  第四个阶段:融入正常的家庭饮食(十二个月及以上)

  当宝宝一周岁之后,宝宝的饮食应该以少量多餐为准则。 每日三餐,外加一至二顿的小餐。妈妈们仍然需要注意宝宝进食时发生窒息的危险。

  一周岁之后,宝宝可以喝全脂的牛奶(注意,是全脂牛奶,因为宝宝生长需要一些额外的能量)。同时,也要注意每日牛奶的摄入量,过量的牛奶会导致宝宝不愿意进餐,从而导致喂养困难。这个阶段,每天的奶量应该控制在500毫升以内。

  宝宝最佳的饮料仍然是母乳,配方奶,全脂牛奶和白开水。不建议让宝宝喝果汁,让宝宝食用新鲜水果远比喝果汁有营养(果汁糖分过高,纤维过少)。如果您一定要给宝宝喝果汁,那么建议稀释的果汁(果汁和水的比例:1:3),控制在120毫升以内。另外,大量的果汁是禁止的,因为可能会导致蛀牙和腹泻。

  在这个阶段的宝宝,每天的胃口变化很大。妈妈们不需要因为宝宝偶尔的食量变小而紧张。在不同的日子,甚至同一天的不同时间段,宝宝的食欲和食量都可能出现很大的差异。妈妈们应该尽量让宝宝自己决定每次吃多少,强迫喂食和过度喂养都不可取。

  以上便是当前澳洲关于婴幼儿辅食喂养的一些操作要领。我们可以作为一个整体的原则和参考,然后平时多多观察宝宝的进食习惯和喜好,然后根据自己宝宝的特点,建立自己的科学喂养模式。

  (本文于2014年11月28日,首发于@澳洲妇幼Dr韩)

  来源:澳洲妇幼Dr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