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3天男婴医院呛奶窒息身亡 院方赔偿8万元

2017年06月22日 08:5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29岁的产妇王女士只见了儿子两面:一次是出生,一次是去世。3天里,她还未来得及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就接到了儿子突然离去的噩耗。她说,南郑县医院成了她这辈子都抹不去的梦魇。

  噩耗发生

  顺产诞下男婴

  突被告知病危

  “出生时见了一面,医生就抱到新生儿科保温箱里了,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事。”19日,产妇王女士痛苦地说。

  王女士家住南郑县协税镇,2015年她远嫁甘肃,直到今年5月,才又回到南郑娘家准备待产坐月子。

  随着预产期的到来,6月6日,她住进南郑县人民医院妇产科。8日凌晨1时18分,她顺产诞下一个6斤8两的男婴。王女士说,这是她的第一个孩子,由于分娩时间较长,刚出生医护人员就发现婴儿嘴唇发紫,医生检查后,将孩子送往新生儿科接受治疗。

  9日,经南郑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会诊以后,得出婴儿患有新生儿肺炎和新生儿青紫症状两个病症;10日,南郑县人民医院通过X光等诊疗手段为王女士儿子做完检查,诊断得出王女士儿子患有新生儿肺炎、新生儿产瘤、新生儿高胆血红素症等症状。

  王女士说,出生后儿子就被放进了保温箱,她很难见儿子一面。6月11日下午2时许,她突然被医生告知儿子病危,说是因呛奶引起窒息,要家属签病危通知书。同时,南郑县人民医院儿科当即给王女士的儿子进行抢救治疗。

  可还没等王女士反应过来,11日下午5时30分,医生告诉王女士,她出生仅3天的儿子,经抢救无效死亡。

  家属声音

  孩子出生3天

  由医护人员喂养

  “之前还说娃好好的,就是肺炎。”王女士怎么也想不通,为何医院全全照顾的儿子,就突然不幸身亡了。

  王女士说,11日上午儿子都还是好好的,她丈夫还将X片DR报告在事发当日上午送到新生儿科。

  “儿子生下来,因为怕细菌感染,我摸都没摸过,就放在新生儿科了。”19日,王女士说,刚生下来时,她儿子因为有缺氧现象,就被放到吸氧箱,随后又被收入新生儿科的保温箱里,由医护人员喂养。

  “后来经检查,说我儿子患有新生儿肺炎,这是很普遍的新生儿病症,10日,我老公和医护人员一起带着孩子做检查,当时医护人员说,孩子各项指标正常,过3天就可以从新生儿科领出来。”王女士说,第二天就突然出了意外,她怎么也无法接受。

  王女士说,医院之前从没有提到儿子有何致命病症,直到需要紧急手术抢救时才通知他们。而丈夫的家人从甘肃赶来看完儿子后,车刚开出陕西界,因为儿子遭遇不幸又折返回汉中。

  王女士说,出事后,她在南郑县人民医院整夜未眠,6月12日办了出院。

  医院说法

  考虑奶汁返流误吸

  意外导致窒息

  19日上午11时39分,华商报记者来到南郑县人民医院,在医院党政办公室,一工作人员称相关负责人都不在,可以联系采访。在等待20多分钟后,南郑县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王琼赶到现场。

  一进门,王琼指着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说:“我都下班了,你把我叫来干啥,我饭都下到锅里了,你还让人吃不吃。”在华商报记者一再劝说下,王琼终于平复心情接受采访。

  “当时婴儿脸上的颜色、反应比较差,最后从呼吸道吸了一些淡黄色好像是给他喝进去的茵栀黄(治疗黄疸)的药物,所以我们就分析,有可能是胃内容物反流误吸,导致窒息。”王琼说。

  同时,根据南郑县人民医院出具的一份关于王女士儿子死亡调查报告显示,王女士儿子住院期间病情基本平稳,6月11日下午2时30分,患儿在照射蓝光退黄治疗过程中,护士巡视时发现,患儿全身青紫,反应差,刺激不哭,立即给予吸氧,并报告当班医师。经体征检查后,立即给予清理呼吸道,吸出5ml黄绿色样物。

  据了解,在抢救过程中,应家属要求,南郑县人民医院还请来3201医院新生儿科专家。“但是当时患儿已经不行了,没办法,我们也只是应家属要求,当天下午5时半还是没抢救过来。”南郑县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医生说。

  报告中,死亡原因分析是:插管吸引可见黄绿色样物,考虑肺炎引起奶汁返流误吸,意外窒息,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认定

  是否构成医疗事故需进行鉴定

  对于这样的事,男婴家属难以接受。他们说,孩子从出生到死亡,一直在新生儿科隔离治疗,家人从头到尾也没见过几面,孩子的突然离世难以理解。

  王女士的亲属杜师傅说,“从生下来到死亡,婴儿一直是医护人员护理,要是孩子吐奶发现及时,可能就能抢救过来。”

  “她儿子是胃内容物返流至咽部,婴儿误吸,引起窒息,当天医护人员发现情况紧急后就立即通知患儿家属,家属是签了病危通知书的。”南郑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王医生说,因为患儿奶汁等胃内容物倒流至咽部,不易发现。

  王医生介绍说,在基础医学上,婴儿奶汁返流现象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生理现象,王女士儿子患有肺炎,就更容易导致奶汁返流。在临床医学上,虽然这是一种新生儿生理现象,医护人员都了解,但王女士儿子这种呛在咽部很少见,更不易察觉,在南郑县人民医院大概两三年能遇到一例。

  19日,王琼说,“我们也有一定的责任,但这个责任希望社会希望家属理解,我们目前还做不到一个医生一个护士来管理一个新生儿,孩子什么时候会吐奶?什么时候会呛到?这个也没办法预测。”

  南郑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吕新明说:“当时情况危急,现在家属责备医院未及时转院错过最佳治疗时间,但这种窒息病情就不宜转院,应该就地抢救,对于这样的结果谁都不愿看到。”

  至于这件事是否构成医疗事故?需要由第三方机构对患儿进行尸体解剖死因鉴定,再进行医疗事故鉴定。王琼说,目前医院和家属方面已经达成共识,和解此事,并对家属做了一定补偿。

  “事发后,医院只给2万元,最后多次协商,给了8万元赔偿。”19日,王女士的母亲杜玉秀说。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通讯员 张映伟

  原标题:出生3天男婴呛奶窒息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