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眠不好影响发育,宝妈教你这样做

2017年06月23日 17:5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我们的门诊经常遇到前来咨询生长发育问题的家长,细问之下,很多宝宝都有睡眠不好的状况。宝宝睡眠不好,究竟有哪些影响?

睡眠对宝宝有多重要!睡眠对宝宝有多重要!

  1、婴儿睡眠与成长

  就像给电池充电一样,婴儿在睡觉的过程中能够使消耗的体力得到补充和恢复。当机体沉睡时,与生长发育紧密联系的生长激素的分泌量达到最多;婴幼儿期的孩子睡觉时生长激素的分泌量可以达到非睡眠状态的三倍甚至以上。睡觉时能够为机体提供充足的生长激素,促进孩子神经系统和大脑的发育成熟,让宝宝健康成长。

  2、婴儿睡眠影响认知

  婴儿睡觉的过程中,有一半的时间是大脑在整理、重新组装、认识白天接受到的信息的过程,有的家长会认为孩子眼睛转动代表他快睡醒了。家长要好好注意孩子睡觉的质量,不要随便把孩子弄醒,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研究表明,如果孩子睡眠不足,孩子的注意力就不能充分集中。如果睡眠不足的时间过长,孩子就会对外界的事物不感兴趣,还会对孩子的心情造成影响,上学前也不能够很好地适应。

  3、婴儿睡眠与抵抗力

  如果睡眠减少,那么细胞的抵抗力就会降低,免疫细胞、T-细胞和单核白血球的功能也会有所衰弱。

  4、婴儿睡眠与学习

  研究报告指出,婴儿睡觉不只是为了恢复精力,也是为了刺激大脑,对学习来说十分重要。如果想要维持认知能力,扩张记忆能力,就需要睡眠,学习能力也需要记忆能力作为基础。

婴幼儿良好的睡眠习惯这样培养婴幼儿良好的睡眠习惯这样培养

  1、教宝宝自己入睡。

  如果妈妈在孩子醒着时抱他到小床上睡,说一声宝宝你现在该睡了,给他一个亲吻,将一个他熟悉的玩具放在旁边,孩子很快睡着了。当醒来时,看到熟悉的环境,玩具,看到一切正常,孩子又重新睡着了,妈妈甚至不被吵醒。

  2、固定睡眠仪式

  4个月开始要坚持白天小睡和晚上入睡有固定的常规,固定的时间和小床。睡前有一个比较固定的<仪式>有利于培养自己入睡的习惯,如洗澡,按摩,然后和宝宝亲热,依偎或唱歌。

  宝妈提示:

  白天让宝宝多进行室外活动,最好每天不少于2小时,而且白天不要让宝宝睡得时间太长,免得影响夜间的睡眠质量。

  我们在咨询门诊,经常会遇到很多家长来咨询宝宝睡眠的问题,我们也挑选了一些常见问题,整理出来给大家做一下参考:

  宝宝白天睡,夜间经常醒怎么办?

  小婴儿昼夜颠倒经常发生,你可以开始培养他晚上多睡睡,白天多醒醒的习惯。夜间喂奶时尽量保持安静,不要开灯,尽量减少夜间更换尿布的频率,喂奶或换完尿布后不要和他玩,立刻将他放回去睡觉。白天一觉超过3小时要把他叫醒,跟他玩一会,这样可以培养他白天少睡晚上多睡的习惯。这样做,昼夜颠倒的问题通常在宝宝1个月在时就能解决。有很多宝宝在2个月时晚上能睡较长的觉了。母亲感到轻松愉快,精神好,宝宝也能在白天多看、多听,发展智力的机会更多了。

  孩子已经养成了良好的睡眠习惯,生病后变得晚上经常醒,要抱着睡,怎么办?

  宝宝因为生病或出牙后,原来的睡眠习惯被打乱了,需要重温培养婴幼儿良好睡眠习惯,这需要几天时间,如果你不从新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他将保持紊乱的睡眠时间表。

  我的宝宝晚上哭闹多,经常抖动或惊跳,正常吗?

  这种惊跳在小婴儿比较多见,大的孩子比较少见,比如新生儿是比较多见的,第一可能是生理性的,孩子的神经系统还没有形成好,等于神经系统冲动传导会有一个泛化现象,所以跟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系。另外一个原因,可能就是有疾病状态,比如孩子缺钙,会使这种惊跳现象增加或者持续时间很长,这个时候需要医生检查以后确定。

  我的宝宝为什么睡眠不安稳?

  新生儿期每个睡眠周期约45分钟。睡眠分为深睡和浅睡。年龄越小浅睡时间相对越长,约占睡眠时间的1/2。深睡时很少运动,呼吸规则。浅睡时常常有吸吮动作、肌肉颤动、面部有时出现微笑、有时似做鬼脸,有时噘嘴,身体像伸懒腰,有时一阵阵突然发生肌肉运动,偶然发声,呼吸不规则。在成人浅睡时常在做梦,但宝宝是否在做梦,谁也不知道。

  有的妈妈对宝宝观察非常仔细,误认浅睡眠时的表现为睡眠不安稳,可能有什么不适,过多的护理婴儿,反而影响孩子的正常睡眠。因此,要提醒妈妈,认识宝宝浅睡的表现。在浅睡时,除吃奶外,不要认为宝宝有什么不适,尽量不要因过多关照和护理打扰宝宝的美梦。因为浅睡对大脑发育很重要。如果在浅睡时,不打扰他,让深睡和浅睡两种状态交替进行,逐渐延长夜间睡眠时间,有利于大脑发育。

  婴幼儿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养育问题,妈妈需要耐心、细心地去养育宝宝。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