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避不开的胃痛,该如何应对呢?

2017年10月20日 11:1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胃疼问题困扰着不少准妈妈,若是处理不当还可能影响母子的健康。那么,孕妇胃痛通常由那些原因引起?孕妇胃痛时如何缓解?平时注意什么能够预防?且听帮妈慢慢道来。

  孕妇胃痛的原因

  吃的太多

  不少孕妇的家人担心孕妇和胎儿的营养不够,强迫孕妇吃很多高营养食物,但孕妇此时肠胃因受激素以及子宫压迫的影响,消化能力有限,一旦肠胃负担过重即会引起胃痛。

  没忌口

  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油炸食物不容易消化,多食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引起消化不良。孕妇吃了这些食物后易胃痛。

  胃酸上涌

  在怀孕初期,由于体内激素的变化会使食道括约肌没有一般人紧实,孕妇吃的食物容易从胃部向上跑,造成孕妇呕吐,胃部也就不舒服了。在怀孕后期,子宫增大挤压身体各器官,特别是胃部,会导致胃酸上涌,这时孕妇会感到胸部有灼热感。

  患有胃病

  一些孕妇在怀孕之前就有胃病,怀孕之后自身免疫力变弱,很容易受到外界干扰,稍有不慎,病情就显现出来。

  孕妇胃痛时该如何缓解?

  合理饮食

  胃痛时饮食宜清淡,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喝南瓜粥,玉米粥,牛奶等有营养易消化的食物。

  适量运动

  很多孕妇胃痛是由消化不良引起的,饭后适当做一些运动能促进消化,还能锻炼身体。孕妇可选择做一些简单不剧烈的运动,如慢走,瑜伽等。

  调整姿势

  倘若孕妇感到胃部痛疼,可以采取半坐卧的姿势减轻痛疼。

  药物治疗

  如果孕妇经常胃痛,尤其是患有胃病的孕妇,建议找医生治疗。

  孕妇平时注意什么能预防胃痛?

  少食多餐

  可以一天多吃几顿,每顿吃少量,吃饭时间最好在半小时至1小时之间。不要吃得太快,要保持良好心情,三餐要按时吃,就餐环境要良好。

  忌辛辣油炸

  孕妇最好不要吃酸辣刺激的食物和油炸食品。

  养成好习惯

  吃饭时尽量坐端正,不要弯腰驼背,以防胃酸上返,饭后半小时内不要躺下。

  一般来说胃痛不会直接影响胎儿健康,但胃肠道不适会影响到孕妇的食欲和营养摄入,也会影响到孕妇情绪,从而间接的影响到胎儿发育。所以孕妈怀孕期间即使没有胃疼也不忘预防,出现胃疼情况,孕妈要重视起来,积极采取一些手段进行缓解,情况严重时立即就医。

  来源:孕婴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