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吃饭总咬着舌头?不是因为想吃肉,而是疾病的征兆

2017年11月03日 14: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相信很多朋友都有吃饭时咬着舌头的经历,一口下去那滋味儿可真是酸爽。老话总说吃饭咬着舌头是想吃肉了,可是这话放在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兴许还有点可信度,但是现在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几乎是顿顿有肉,吃肉不再是奢侈的愿望,怎么会是因为想吃肉呢?

  实际上,舌头生活在牙齿的“管辖范围”内,偶尔被咬一口很正常,但是如果孩子经常吃饭时咬到舌头,甚至咬出血,家长就要警惕了,也许这是疾病的征兆。

  1。牙齿畸形

  正常人的牙齿结构,在闭合时是上牙包裹着下牙齿。在咀嚼食物时上颌牙弓会保护着舌头不受伤害。而当上颌牙弓狭窄时,就会出现牙列拥挤,咬合错乱,在咀嚼食物时很容易咬到舌头。这种情况带孩子到口腔科检查后,一般采取戴牙套的方法矫正即可。造成儿童牙齿畸形的原因主要和慢性鼻炎、扁桃体炎、龋齿坏牙,喜欢吐舌咬下唇,以及母乳喂养姿势不正确有关。

  2。舌体胖大

  当舌体肥大时,在咀嚼过程中就容易受到损伤。家长可以让孩子伸出舌头,观察是否存在舌体胖大,舌头边缘有齿痕,舌苔厚腻等情况。出现这种情况,大多是由于脾胃虚弱引起的,孩子还会表现睡觉时流口水,平时精神状态差,总感觉疲惫困倦等。少喝饮料少吃糖,糖分高的食物会导致胃酸过多,伤害脾胃。多喝小米粥多吃山药,具有健脾养胃的功效。

  3。上火引起

  上火是民间的“俗语”,具体症状是: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眼睛干涩等,上火时传感神经有些不灵活,加上牙龈肿痛会引起牙齿咬合时感到疼痛,在咀嚼食物时就会经常咬到舌头。缓解上火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多喝白开水,对于那些不爱喝水的孩子,家长可以煮白萝卜蜂蜜水、苹果水、梨水给孩子喝。

  另外,当孩子把舌头咬烂时,家长可以用棉签棒把表面出血清理干净,然后在破溃处喷点西瓜霜,口腔内的伤口恢复快,通常1-2天就没事了。

  来源:育儿秘籍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