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胖就算养的好?婴儿肥胖的这些危害你都知道吗?

2018年01月17日 11:3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过孩子的都有这样的体会:

  孩子一出生,回到病房,隔壁的都会齐刷刷的凑过来,伸出脑袋各种好奇的打探着“多重啊”、“6斤不到呢,有点小”、“那还是我家的重,我们7斤呢”……

  小区遛弯看到胖胖的孩子,奶奶们也都脱口而出:“这孩子养得真好”甚至还向人家取经:“你们都给孩子吃什么呀?我家怎么就这么瘦?”

  只要有孩子的地方,那就少不了体重的“比试”,总感觉谁家娃更肉就更厉害,谁家孩子瘦就没养好似的。

  哎,谁说胖宝宝就一定是最好的,要知道,宝宝肥胖的危害很严重!

  婴儿肥胖的危害

  很多妈妈并没有意识到孩子肥胖的严重性。美国有个研究数据是说,70%的妈妈不能准确的评估自己孩子的身体状况,就是说,宝宝体重较轻的妈妈往往比较担心,但宝宝体重已经超重甚至肥胖的孩子妈妈不但不担忧甚至表示满意。

  “担心什么,长大了会瘦的”真是这样吗?德国孕婴科学会研究表明,6个月左右的婴儿出现肥胖,成年后有14%的机会出现肥胖症。7岁的孩子肥胖,成年后有41%的机会出现肥胖症。

  而且,儿童期肥胖多为脂肪细胞增多,这种肥胖比脂肪细胞体积增大型肥胖更为难治。通俗的讲就是,小时候很胖,即使长大瘦了下来,但孩子体内的脂肪细胞数目也不会减少,很容易导致再胖。

  二来,婴幼儿期肥胖也确实会造成成年后的各种健康问题,其中包括:

  如何判断宝宝胖与瘦

  关于宝宝的体重是否标准,2岁以下的可以参照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身高体重参考表

  2岁以上可以用美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CDC的BMI(BMI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参考标准)百分位数曲线来看,超过85%(黄色区域)的就肯定超重了,超过95%(粉色区域)就属于肥胖了。

  很多妈妈可能不知道怎么算,我来给大家举个例子:

  这里有个公式BMI(体质指数)=体重(kg)÷ 身高(m)的平方。

  比如一个2岁的男孩,身高90cm,体重25斤,

  他的BMI=12.5÷(0.9)²=15.43

  横向年龄处对应2的地方画一条虚线向上,左侧竖排15的位置也画一条虚线向右,看两者交汇的点,正好落在绿色区域,即为健康。

  如何预防宝宝肥胖

  超重和肥胖在很大程度上是可预防的。

  如果孕妈妈的身高1.6米,体重48kg,那体质指数BMI= 48÷(1.6×1.6)=18.75,孕前体重属于正常,在孕期的总增重应控制在11.2~15.8kg之间。

  碎碎念:比体重,在我看来真的是很无聊的一事情。下次再有谁一个劲儿说胖孩子好的,除了冷笑三声呵呵呵,作为知识人再甩这篇文章给他看!我们并不盲目追求宝宝的体重,或许我们的孩子在你们眼里是有些瘦,那又怎样,咱可是标准体重好着呢,再说,没有什么比孩子健康更重要的事情了,不生病,吃的下,睡得着,蹦蹦跳跳的就是最好的!

  转载:小小包麻麻

  来源:鲍秀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