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是什么?是我们呼吸的空气,是我们目之所及的景色,是触摸到的一草一物,是维持生命的一饮一食,还有,跟人类一样,在同一个空间里生存繁衍的各类生物。
  都说,人类是环境的主人,其实,我们最多不过是环境的守护人,我们的责任是守护这个美好的家园。
  可是,我们做得又怎样呢?地球是宇宙中最美的星球,如果失去了勃勃生机,失去了绿意盎然,人类还会在哪里?我们留给下一代的还有什么?

关悦+女儿(1岁)+佟大为:每个家庭中有一个人带动环保,大家都会做到。就怕有一个浪费,大家都浪费。

问:有了宝宝后,对环境有怎样的关注?
  关悦:记忆很深的是一部记录片,讲的是地球变暖的事情,影片的最后,展现了若干年以后的场景:一个小朋友去冷饮店买雪糕,等他买完走出店门口…………
  问:近年来很多跟环境恶化有关的讨论,都涉及到了孩子,比如,儿童铅中毒、白血病等等,你会为宝宝担心吗?
  关悦:特别担心。有个朋友的两个孩子都得了鼻窦炎,我个人认为是因为空气质量不好,现在城市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得鼻炎、咽炎,这个跟空气有很直接的关系……
  问:带孩子出去玩,对环境会有哪些注意?
  关悦:带孩子主要会去公园、郊外之类空气好点的地方,不会去人多的地方,现在传染病很多,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差,所以会选择环境好点的地方。过马路时,我会把她抱起来……>>全文

白百何+儿子(1.5岁)+陈羽凡:希望大家从节约一滴水、一个塑料袋、一根筷子,一点一滴做起,积少成多,关注我们的下一代。

问:你认为,保护环境我们能做哪些事情?
  白百何:节约能源,从自己开始,这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比如节约水,有了孩子后就会想,几十年以后,他们还有干净的水用吗?现在我洗手会有意识地把水笼头关小一些,有些水还可以二次利用,比如浇花什么的。出门尽量选择小排量的车,如果在家周围活动的话,我就骑自行车。
  问:在环境这方面,你比较关注的是哪些方面,最担心的是什么?
  白百何:能源越来越少,如果有一种能源不能用了,那是特别可怕的事情。很多自然灾害都跟环境有很大关系,比如说大旱,没有水来灌溉,还有绿藻造成水源污染……
  问:从小方面,选自己能做的来做
  白百何:宝宝出生后,我们从爱心机构认购一些树送给宝宝,等宝宝长大些带他去看看自己的树。在进剧组之前,我会买一些便携的筷子,尽量少用一次性的筷子……>>全文

梁静+女儿(2岁)+管虎:孩子+环境=美好未来

问:大家都说现在环境变差了,差在哪儿呢?
  梁静:跟前两年比,我倒觉得北京的环境好很多了,以前北京的天是灰色的,至少现在天是比之前蓝了,北京人的素质也提高了,随地吐痰扔垃圾的也少了。
  问:看到这些污染和环境问题,你会为孩子担心吗?
  梁静:担心肯定有,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注意,但又觉得有些东西也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你不可能让孩子生活在一个无菌的环境中。在有意识避免的同时,还得提高孩子抵抗这些东西的能力。
  问:资源没有了怎么办?
  梁静:虽然我们要节约资源,但终有一天资源会没有的,比如说煤、石油。我对这个问题是比较乐观的,孩子们长大后一定能想出更好的办法。现在很多科幻片看起来觉得很刺激也让人很担心,如果真的变成现实了怎么办?我的想法是,就算《后天》来到也没关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