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悦:带动全家保护环境(图)

http://www.sina.com.cn    《完美妈咪》 

关悦说环保
关悦说环保

  关悦+女儿(1岁)+佟大为:每个家庭中有一个人带动环保,大家都会做到。就怕有一个浪费,大家都浪费。

  我和宝宝

  “女人天生是妈妈”?

  关悦:有宝宝的生活大不同,但总的来说挺快乐,挺幸福的。“女人天生是妈妈”那说的是情感上的,自己的体会是,做妈妈得不断地学习。有了宝宝后,朋友推荐我去上了一个育婴师培训班,是专门针对0~3岁宝宝的养护和智力开发等各个方面的培训,有了解之后,带宝宝就不生疏了,也不会心里没底。

  我是一个理智的妈妈

  关悦:相对于严格和溺爱这两种极端的态度,我觉得自己是一个理智的妈妈,现在女儿已经1岁了,已经会察言观色了,也知道通过一些小方法来满足自己的要求,比如大哭啊、跟父母闹别扭啊,我通常会判断她的要求是不是合理,如果要求比较过分一般不会满足,其实宝宝也是在不断试探家人的反应,如果没有好效果,她也就收兵了。

  环境vs宝宝

  问:有了宝宝后,对环境有怎样的关注?

  关悦:记忆很深的是一部记录片,讲的是地球变暖的事情,影片的最后,展现了若干年以后的场景:一个小朋友去冷饮店买雪糕,等他买完走出店门口,雪糕已经化得只剩一根棍了。现在经常听到有关雪山的雪线上升,冰川消融的消息,这就意味着我们的气候真的在变暖,这样下去,雪山、冰川都没有了,纪录片中的场景真的会发生,那就太可怕了。

  问:近年来很多跟环境恶化有关的讨论,都涉及到了孩子,比如,儿童铅中毒、白血病等等,你会为宝宝担心吗? 

  关悦:特别担心。有个朋友的两个孩子都得了鼻窦炎,我个人认为是因为空气质量不好,现在城市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得鼻炎、咽炎,这个跟空气有很直接的关系,空气是你每时每刻都要呼吸的,也许一时半会儿对糟糕的空气不会感觉怎样,还有些人说“适应了就好”。但时间长了,一些问题就慢慢在身体里产生了,结果会怎样我们谁都不知道。

  问:带孩子出去玩,对环境会有哪些注意?

  关悦:带孩子主要会去公园、郊外之类空气好点的地方,不会去人多的地方,现在传染病很多,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差,所以会选择环境好点的地方。过马路时,我通常会把她抱起来,因为童车通常都在80cm以下,在马路附近,80cm以下的空气,基本上就是汽车的尾气了。

  问:给孩子选购物品的时候,会关注哪些方面?

  关悦:首先不会轻易给孩子吃零食,现在的零食做得都很诱人,还有漂亮的颜色,但各种添加剂也很多,有些安全性如何是我们不知道的。衣服的话,会首选舒服、纯棉的产品,质量一定得安全,再考虑是不是好看。家里选择家具或者宝宝用品,都尽量选择环保的产品,我追求健康,不追求漂亮。

  问:有关环境恶化的讨论很多,作为妈妈比较担心和关注的是哪些方面?

  关悦:跟我们联系比较密切的气候的变化和能源的消耗,都比较关注,还有人类对坏境的破坏,很让人担心。坐火车的时候,经常看见铁轨两边是五颜六色的塑料袋,非常不舒服。有一次去佟大为老家登山,在登山的过程中,在大为的带领下,大家一起捡两边乱丢的塑料袋和烟头,从山下捡到山上,捡了很多。这跟周围的景色是非常不协调的,而且都是人为的污染。

  问:保护环境我们能做哪些事情?

  关悦:首先我们不会乱扔东西,家里有很多废电池,虽然不知往哪儿送,但不敢乱扔,只好收起来,因为这个会污染环境。孩子的玩具非常费电池,就给她用充电电池,虽然每次使用的时间短一些,但不会产生垃圾问题。家里的报刊杂志,包括剧本,用完了会找收废品的人来收。很多事,你在做,会影响身边的人,我们家里那个能影响别人的就是佟大为,到了剧组,他也有这个习惯,吃完的盒饭他不会乱丢,其他人看到了也会这么做。

  问:说起环保,大家都会想到节约,你怎么看?

  关悦:节约是一种生活方式,我理解的节约不仅针对环保,生活就应该节约,可以用一张纸来解决的问题,就不要用两张。女儿洗手的时候喜欢开很大的水,我们就有意识地告诉她不要浪费水资源。现在女儿还比较小,跟她说也似懂非懂,但大人的习惯是一个影响,我们全家都这么做,她想不这样都很难。

  问:提倡环保跟我们现在便捷的生活方式会有冲突吗?

  关悦:一定有,比如,出门开车,买东西顺便给你个袋子,多方便。但这对环境不好,你就不能不考虑取舍,最重要的是协调,别走极端,比如没有重要的事情,可以坐地铁,如果有重要的事那就开车,不是说环保就不能有便捷的生活,要找最合适的方式来协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关悦  环保  明星育儿  明星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