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静:孩子+环境=美好未来(图)

http://www.sina.com.cn    《完美妈咪》 
梁静说环保
梁静说环保

  梁静+女儿(2岁)+管虎:孩子+环境=美好未来

  我和宝宝

  问:喜欢小动物的女儿

  梁静:有了孩子后,家里开始变成动物园了,女儿也特别喜欢小动物,喜欢去动物园玩,感受大自然。家里养了很多小动物,鹦鹉、乌龟、鱼,还种了很多植物。给花浇水,喂鸟、喂鱼的工作,女儿都会去参与。每天早上她就会说“花饿了”、“鸟饿了”、“乌龟饿了”,然后给它们喂食、浇水,对这些动植物她有一种责任感,有一份爱心。

  问:会编故事的妈妈

  梁静:女儿喜欢画画,语言表达能力也很强。孩子们应该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现在那么多早教班,让孩子学这学那,我不太赞成。我会经常带女儿去感受大自然,去爬山,去动物园,这比在课堂里学到的要生动多了。我就是女儿的大朋友,我们在一起玩得都很投入,如果讲故事,我也不喜欢按照书上的念,而是一边讲一边编,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讲哪儿了,我们在一起玩得很投入。

  环境vs宝宝

  问:有了宝宝后,对我们生活的环境会特别关注吗?

  梁静:的确,有女儿以后,去人多的地方比以前紧张,现在每年都会有各种流行疾病,听上去挺吓人的,所以去人多的地方会不舒服,我也经常带女儿去人少的地方或者郊外空气好的地方。

  问:大家都说现在环境变差了,差在哪儿呢?

  梁静:跟前两年比,我倒觉得北京的环境好很多了,以前北京的天是灰色的,至少现在天是比之前蓝了,北京人的素质也提高了,随地吐痰扔垃圾的也少了。

  问:感觉污染在哪些地方? 

  梁静:最深的感觉是城市的河沟处理得特别不好,水都是黑的。每个城市有水才有灵气,好容易有点水就变成这样了,真是很可惜,也让人看了不舒服,这就是污染的一种体现。

  问:看到这些污染和环境问题,你会为孩子担心吗?

  梁静:担心肯定有,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注意,但又觉得有些既有的东西也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你不可能让孩子生活在一个无菌的环境中。在有意识避免的同时,还得提高孩子抵抗这些东西的能力。

  问:保护环境我们能做哪些事情?

  梁静:从生活的细节做起,比如用纸,不能浪费,水也要节约,这不是钱的问题,就是一种习惯。对孩子也要从小培养这个意识,养成好的习惯。如果大家都能从生活小事做起,节约用水,不乱扔垃圾、不破坏环境,多种树,至少我们的环境会好很多。

  对孩子的话,因为他们的很多习惯都是从小养成的,所以,培养我们的孩子爱护环境,节约资源,可能比等他们长大以后再纠正要容易得多。最关键,家人得有个很好的榜样,因为孩子都是在模仿大人的行为,所以为了孩子的将来,为了他们的好习惯,我们自己也得这样做。

  问:说起环保,很多人就会想到节约,你怎么看?

  梁静:应该说节约≈环保,节约对能源、对环保肯定有好处,但只是从数量上来减缓和缓解,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可以在数量上为节约能源做贡献,但环保更应该是从质量上来评价,就是环境的质量、生活的质量。这不是仅仅通过节约可以解决的。

  问:提倡环保跟我们现在便捷的生活方式会有冲突吗?如果有的话,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

  梁静:每个人都知道要环保,但做起来还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觉得方便,还是会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很多人不是不知道哪些行为浪费资源,破坏环境,但却做不到。还有很多人是出于“我不这么做,其他人也会这么做的”的心理,比如一次性筷子,即使我不用,别人也会用,所以就随大流了,这样的人很多。说服别人放弃还很难,最好能给予更好的选择方式,比如说开车还是地铁,如果地铁很方便,出门就有,那谁也不愿意每天堵在路上。再比如塑料袋,如果一个塑料袋10元钱,相信没多少人会买。

  问:资源没有了怎么办?

  梁静:虽然我们要节约资源,但终有一天资源会没有的,比如说煤、石油。我对这个问题是比较乐观的,孩子们长大后一定能想出更好的办法。现在很多科幻片看起来觉得很刺激也让人很担心,如果真的变成现实了怎么办?我的想法是,就算《后天》来到也没关系,如果这些灾难是因为我们破坏环境造成的,那么人类就应该受到自然的惩罚。这也许是件好事,会让活下来的人更加珍惜环境,更强烈地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当然,谁也不希望遇到这样的事情,那从现在起就要做些事情了,避免人们在那样的灾难后重建家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关悦  环保  明星育儿  明星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