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热天坐月子,新妈妈的心情都很烦躁,赶上了这么个天气坐月子,听着婆婆和妈妈嘴里的NNN个禁忌,不能用空调、不能开门开窗、不能洗澡洗头、不能吃水果、不能加盐,要多喝肉汤、要“捂”、要躺着别动……这些禁忌一定都科学吗?必须遵守吗?              [发表评论]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老传统:凡产妇都是怕风的,所以即使是夏天坐月子,也得把房屋的门窗紧闭,不能留缝隙,而产妇也要长衣长裤,全身武装。
弊端:在夏天,没有必要这样坐月子。房屋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如果天气闷热,产妇很容易中暑。
正确做法:要保证居室具有良好的通风条件,室内气温不应超过26℃—28℃,室温过高时,可以使用空调或电扇降温,尤以使用空调降温更为理想。房间的湿不能过大,保证在55%-65%。但无论是自然风还是空调或风扇的风,都不能直接吹在产妇的身上。
老传统:坐月子期间不能洗头、洗澡,会落下关节炎等月子病的。
弊端:天气炎热,产妇又容易出汗,加上产后的各种分泌物,如果一个月不洗澡,不仅影响产妇的心情,而且皮肤黏膜上积累的大量病菌会趁虚而入,引起毛囊炎、子宫内膜炎、乳腺炎等等,甚至发生败血症。
正确做法:正常分娩的产妇,分娩后2-5天便可洗澡,只要注意24小时内不洗澡就可以了。洗澡用淋浴,且时间不宜过长,每次5-10分钟,水温调至34-36摄氏度。如果分娩不顺利,出血过多或有创口,以及平时体质较差的人,也不要勉强,可以让家人帮忙早晚进行温水擦浴。
老传统:坐月子要穿长衣服,长裤子,甚至穿着绒衣绒裤,还有的人戴帽子、穿毛袜子。得捂着。
弊端:这都非常容易引起中暑和起痱子。一旦在这个特定的生理周期里发生了中暑,抢救是非常困难的,对产妇的生命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正确做法:产妇的穿着应根据天气变化进行调整,天气太热,完全可以穿短衣短裤,要注意预防长痱子或引起中暑……>>全文
老传统: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能刷牙,否则会造成日后牙齿松动。
弊端:其实吃饭后牙齿间会存有大量食物残渣,发酵后进而腐蚀牙齿,还会诱发其他疾病。
正确做法:妈妈产后第二天就开始刷牙,每天早晚和睡前用温水刷牙漱口,如有吃夜宵的习惯,吃完后再刷一遍。产妇牙齿松动并非因刷牙引起,而是哺乳使得钙大量流失,所以,当务之急是补钙而不是不刷牙。
老传统:天再热也不能够睡席子,否则容易着凉,伤身体。
弊端:夏天天气炎热,非得捂在被单里,会使产妇感觉不舒服,影响产妇精神。如大量出汗,床单不能常换洗,也不利于产褥卫生。
正确做法:月子里要注意保暖,不要睡太凉的竹席或者牛皮席,可以选择草席或者亚麻席,这样即使开空调也不会太冷。席子每天要用温水擦洗,保持清洁卫生。
老传统:许多老人认为,产后大人体质虚弱,需要好好保养,月子里最好少下床活动,甚至饭菜都得端到床上吃。
弊端:这样做弊大于利。产后及早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下肢血液循环、恶露及时排出,还能使腹肌得到锻炼。
正确做法:如果是顺产,产妇当天就可下地并稍微走动;若是剖腹产,术后一两天也可下地了,不过要避免猛烈坐起……>>全文
 
 
  如过早大量喝汤,过多喝红糖水,过多的喝浓汤,吃硬、咸、生冷食物,吃高级补品,乳母吃巧克力,剖腹产术后吃胀气食物等……>>全文
 
  要多喝一些温的白开水,从流食慢慢过度到正常的饮食。最好以天然食物为主,不要过多服用营养品,饮食不能过于清淡,保证补钙补铁的食物摄取量……>>全文

紫苋菜粥

白菜排骨汤
 砂仁鲫鱼汤   红参蒸鲫鱼
 藿香粥     鲫鱼豆腐   
 王瓜根肝糊汤  枇杷叶糯米粽 
 清蒸乳鸽    清蒸鲫鱼
·夏天坐月子要忌盐吗?
不要 夏天产妇出汗多,容易缺水缺盐,不及时适量补充盐分,不但会让产妇食欲不佳,身体乏力,而且会影响乳汁分泌。正常饮食即可,没必要刻意无盐。
·夏季坐月子能吃水果吗?
水果中有大量的维生素,对于新妈妈的精神恢复是大有好处的;水果中的水分和纤维素……>>全文
·夏天坐月子能吃冷饮吗?
不能 产后身体气血亏虚,应多食用温补食物,以利气血恢复。若产后进食生冷或寒凉食物……>>全文
 
 
  炎炎夏季来到了,每年三伏天都是人们最难度过的时候,在这时生孩子无疑是最遭罪的,做月子就更别提了。但我想现代产妇坐月子一定要注意一些问题,让我们安安全全,快快乐乐度过月子期……>>全文
  终于要结束漫长的孕期马上就可以与宝宝亲密接触了,可在这酷暑季节坐月子对新妈妈来讲又是另一场“煎熬”了。不要紧,月子期间只要注意好几方面的问题,夏季坐月子也能轻松度过……>>全文
  产妇在分娩后,体质较为虚弱,会大量出汗。如果室内门窗紧闭、密不透风,会容易引起产妇的中暑或感染。所以产妇的房间要适当的通风换气,使室内空气保持新鲜……>>全文
  坐月子还是很有必要的,关键在于怎么科学地坐月子。杨主任说,坐月子室温以24℃-26℃为宜,还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产妇应经常用干毛巾或温热水擦身,勤换棉质内衣……>>全文
 
 
·从失败月子中总结出来的经验 [语新]
   用艾叶煮水洗头、洗澡,据说艾叶具有理气血,逐寒湿,止血,安眠,温经的功效。夏天坐月子不用忌讳很多,只要觉得舒适就好。天气热也可以开空调,但不能直吹……>>全文
·我的中式热月子超级辛苦 [简*爱]
   坐月子太受罪,要是赶上夏天坐月子,那简直就是罪加一等!这就是我对坐月子的切身感受。女儿小靓出生在06年的七月份,正赶上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当时老妈告诉了我很多坐月子的清规戒律……>>全文
·快乐坐月子,我有我主张 [李慕紫]
  8月15日我做了剖宫产手术,在医院并没有感觉到坐月子的氛围,可是出院一回到家,就立刻做什么都被"约束"着了。尽管之前已经决定了乖乖的听老妈的话,可月子生活真正开始的时候……>>全文
·8月份的月子轻轻松松 [爱豆豆]
  和所有新手妈妈一样,我对月子也是充满着恐惧感。但我完全摒弃了传统的做法,出院后马上洗了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书上说产妇要保持身体清洁,避免得产敷热……>>全文
 
 
·怎样坐月子不会落下月子病 ·坐月子,你选择谁来照顾你? ·传统月子食补怎么吃? ·坐个西式月子你敢不敢?
·哺乳妈妈吃什么 ·哺乳妈妈的下奶食谱 ·哺乳妈妈的痛--乳腺炎 ·初为人母,你有过多少困惑?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