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刚出生的宝宝会是什么样子?

http://www.sina.com.cn    心理医生的《童心密码》 

  宝宝出来了,柔软的襁褓代替了温柔的子宫,他每天躺在里面吃喝拉撒,什么也不理会。这种自闭的情况大概要持续一个月,因为他得先学会在外面的世界生存。这个时候的宝宝,几乎意识不到其他人的存在,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在这个阶段,婴儿和妈妈是一体的,婴儿分不清自己和妈妈。妈妈需要成为“完美的妈妈”,变成孩子肚子里的蛔虫,满足孩子生理和抚爱的需要。

  1   当我来到这个世界——分离,生命的初体验

  豆妈记录:爱之初体验,很复杂         豆子出生第3天

  我们张开双臂等待N久的小豆子终于来了,不由喜极而泣——不是我,豆爸。豆妈不太激动,当豆爸眼泛泪光的时候,她正躺在床上睡得像头猪,享受剖宫产的麻药后续效果。

  待豆妈清醒过来,外婆把裹得严严实实,睡得昏昏沉沉的豆子抱到她跟前:“看看,这是你的儿子。”我真想再度昏睡过去。这家伙真不好看,皮黑,毛多,眼角眉梢都长着绒毛抑或是头发,没有高鼻梁,没有瓜子脸,眼睛闭着,看不出大小,但绝对不是我想象中很有魅力的那种双眼皮。

  失败啊,败给了强悍的豆爸,豆子显然偏向了豆爸的基因。是谁说儿子通常像妈,女儿通常像爸?!我用实践证明了,谁的基因彪悍,谁的外表就往下传。曾经,我以为这辈子要生了儿子,肯定是很帅很迷人的,因为他会随我(根据儿像妈的传说)。如果他像我,他就会浓眉大眼,眼眶有点凹,鼻头有点翘,嘴唇有点性感的撅起,哈哈,充分自恋一下。可是,我的梦想从此破灭了。当豆子醒来,欣欣然张开双眼,我的天,好小的眼睛……真的像豆子,而且是绿豆子。

  纵使豆子还很稚嫩,五官还没长开,还是有无数的参观者发出由衷地赞叹:真像爸爸啊!简直是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俗称饼印。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豆爸接过豆子喜极而泪了,你想,那么那么像你的一个小人被制造出来,所谓血脉相承,多么有成就感!

  好了,不说豆子的坏话了,他生出来的确不好看,但我在后面可以证实,儿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

  说说豆妈自己,新手妈妈,对母亲的角色很陌生啊。话说我仔细的端详豆子,想确认这是我儿子,想从他的脸上找出跟我相关的信息。可是他瞧也不瞧我一眼,他一直睡,一直睡,睡得天昏地暗,眉头微皱,小手握拳。偶尔醒来,他只睁一只眼,发现我在小推车旁打量他,就乜斜我一眼,有点漫不经心,又有点傲气的感觉,仿佛知道我从此就是他的随从。豆子本身就长得不太像我,对我又这么不待见,加之我剖宫产前几天不能抱他,我很难产生传说中对他爱不释手的感觉。

  尽管豆子不太理睬我,但他是非常需要我的,我也是要尽一个母亲的责任的。我敞开胸怀,欢迎豆子来吃奶!只有在这个时候,我强烈地体会到我当妈了。新生的小豆子软软的,小小的,依偎在我怀里,激起一种天然的母性。因为伤口的原因只能侧着喂,我躺在他旁边,努力把乳头往他嘴里递,豆子小口小口但很卖力地嘬着,我们之间就这样连结在一起了。

  这种感觉真的很神奇。我认为,婴儿是在用他的小嘴嘬妈妈心中那扇门的锁眼,他一边嘬一边在心里默念:芝麻,开门。门上的泉眼就渐渐的通了,哗哗,淌出一股温热的鲜奶。妈妈我初始看到跟随了自己三十年的乳头开始滴奶,居然先是很不好意思,羞涩之余伴随一丝惊诧,这具身体神奇啊,要什么出什么,这是怎么产生的呢?思考了一下,开窍——这是爱的力量啊!

  搂着小豆子,有点柔情在我心里荡漾,还有点骄傲在里面滋生,这是我儿子。

  当然,当妈的感觉没这么简单,不全然是骄傲和满足,还有一点害怕和恐惧。豆子出生的第三天,我有机会单独和小豆子共处一室。我感到了一丝恐惧。

  这一天,外婆外公出去用膳,预计一小时,豆爸还没来。留下我一个人在病房里,哦不,还有小豆子。他很安静地躺在小推车里,仍然闭着眼睛做他的春秋大梦。病房里也很安静,一丝恐惧爬上我心头,万一豆子这个时候醒了,我可怎么办?!!!!我连抱都不会抱他,他那么软不拉叽的,怎么抱?!他要是哭了我怎么收场? 天灵灵地灵灵,豆子睡觉不要醒,要醒也等外婆来,我在心里祈祷。还好,外婆外公很快回来了,警报解除。我不知道这种怕单独和儿子在一起的体验别人有没有过,但它留在了我的心底。

  爱之初体验,很复杂,儿子来了,一切才开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出生  体验  潜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