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爱插话妈妈巧应对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很多家长对这样的情形不会陌生:两个大人在谈论事情,孩子总在一旁插话,非让你理他不可,大人的谈话屡屡被孩子打断……孩子插话有哪些原因?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原因1   感到自己被忽视了

  广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心理咨询师李桂云认为,以自我为中心是很多孩子都具有的心理特点,当家长的关注点不在孩子身上时,他们就会感到被忽视、被冷落,希望用插话,或做某些动作的方式引起家长的关注。“就算是成年人,在被冷落时都会不开心,更何况是孩子呢?”李桂云说。

  对策   让孩子有事可做

  “孩子由于感到被忽视而插话,家长千万别呵斥孩子。因为这样不仅达不到制止孩子插话的目的,反而会对孩子造成不良的心理影响。”李桂云表示,要让孩子不在大人说话时插话,首先要多关心孩子、关注孩子,让孩子了解,你时刻在关注着他,不需要通过插话的方式来吸引家长的注意;其次,大人在谈正经事时,如果不想孩子插话,应该避免孩子在场,可以给孩子安排一些小任务,让他在自己的房间内完成,这样孩子就不会因无事可做而插话。

  南宁市莹兴双语幼儿园园长颜媛认为,如果大人所谈的事情不是非常重要,家长应尽量先陪孩子10~15分钟,让孩子的心灵得到满足,同时告诉孩子:“现在妈妈有事情要和客人谈,所以陪你的时间不能太长,等晚上客人走了妈妈再陪你好吗?”

  原因2   原来的计划被打乱了

  家长常常会犯这样的“错误”:和孩子约定好的计划,由于客人的到访而临时取消,却不给孩子一个很好的解释。如本来答应陪孩子一起读故事书,可家里来了人,家长就与客人聊起来没完没了。这时孩子在大人说话时插话,就是想引起大人的注意,提醒他“我们的约定还没完成呢!”

  对策   对孩子说声抱歉

  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可不能忽略了孩子的感受。颜媛认为,其实大人在与客人谈话前给孩子的一个解释,一句道歉,就能把孩子安抚好。“妈妈现在有正事要谈,我们的计划没变,只是会推迟一点,你在一旁先玩会儿积木好吗?”告诉孩子等待的大概时间,让孩子知道你与客人谈完话后就会履行诺言。

  李桂云认为,一些孩子之所以时常在大人谈话时故意打岔,是因为曾通过插话的方式使自己的要求得到满足。比如,当家长和客人在谈话时,如果孩子提出某些不合理的要求,家长为了尽快摆脱孩子,就会满足他的要求。这就给孩子钻了空子,孩子会认为,“每当大人在谈话时,我只要提要求,就能得到满足。”

  原因3   插话曾让孩子的要求得到满足

  对策   不可一味责备孩子

  李桂云表示,如果孩子总在大人谈话时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一定是家长之前对孩子的教养疏忽的结果。家长应该自己反省反省,不可一味地责备孩子,应当在与孩子的互动中慢慢地进行纠正和引导。

  李桂云表示,一些孩子喜欢在大人说话时插话,是因为其表现欲望强,希望通过参与大人的谈话,得到认同。

  “如果孩子能参与到大人的谈话中来,这说明孩子的思维比较活跃,孩子在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经历来组织语言,表达思想。”颜媛说。

  原因4   表现欲强,想参与大人的谈话

  颜媛表示,语言组织能力是孩子必须具备的智能,家长应该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敢于质疑的精神;创造条件,鼓励孩子多说,会说;让孩子自由思考,大胆地提出自己的疑惑,表达独特的见解。但同时,家长应该教会孩子表达见解的正确方式,如等别人把话说完后,自己才能接着说等。具体的做法是:家长应该先停止谈话,让孩子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完,然后再给孩子讲道理:“你看,妈妈能等你把话说完再接着说,你是否也能像妈妈一样呢?”

  南宁市七田教育·智慧源培训学校校长朱海瑕认为,孩子思维活跃,一有想法跳出来,就不顾场合地急于表达,这更要培养孩子的耐心。如果任其发展,不仅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还会让孩子变得不懂得倾听,自身的判断力也会受到影响。

  一些常用的“插话语”也不可不教给孩子:“妈妈,我现在有重要的事要告诉您。”“妈妈,我可以说一句话吗?”

  由于孩子的自制力比成人差,可能会很难管住自己而用不正确的方式插话,家长可以用眼神或手势暗示孩子。这样,孩子会比较容易接受。

  对策   教会孩子如何正确地“插话”

  原因5   家长没有以身作则

  孩子爱插话,也许仅仅是因为家长没有以身作则。朱海瑕表示,很多家长常常在与孩子说话时没耐心,还没等孩子把话说完,就自己补充了后半句。这样久而久之,不仅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得不到锻炼,而且很容易导致孩子有什么话都憋在心里,懒得表达,或者造成孩子不自信。

  对策   家长自己不要插话

  颜媛指出,让孩子不插话,家长首先自己不要插话。尊重和信任是相互的,家长对孩子的信任和尊重,会换来孩子对家长的信任和尊重。

  另外, 当孩子在控制自己插话这方面做得很好时,家长应表扬孩子的耐心;当孩子用适当的方式提出自己的要求时,家长不应置之不理,一定要给予帮助和解答。

  一些孩子喜欢插话,专家表示,如果妈妈们能够读懂孩子插话的原因,就可以巧妙应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