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亲访友 请这样夸我们的宝宝

2017年02月16日 06:4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过年走亲串友是中国的传统,家长会带小朋友去和亲戚朋友聚会,大人们看到孩子往往会这样夸孩子“这个孩子真漂亮”“你家儿子越来越帅了”其实这些夸孩子的语言对孩子来说并不好。

  你是因为她的漂亮而夸奖她。但漂亮这件事,不是她的功劳,这取决于我和她父亲的遗传基因,与她个人基本上没有关系。但孩子还很小,不会分辨,你的夸奖就会让她认为这是她的本领。而且她一旦认为天生的漂亮是值得骄傲的资本,就会看不起长相平平甚至丑陋的孩子,这就给她造成了误区。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可如何夸奖, 也是门深奥的学问。 “称赞,就像青霉素一样,绝不能随意用。使用强效药有一定的标准,需要谨慎小心,标准包括时间和剂量,因为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如果夸得不对,作用适得其反。你真的会正确夸宝宝吗?

  1、夸奖要具体

  “宝宝真棒”——这样的表扬,你一定轻车熟路了。宝宝会笑了,宝宝会翻身了,宝宝会蹦了,宝宝说话了……就是在这种不断的惊喜中,你已经习惯于对着宝宝说出“真棒!”“真好!”

  可是,总是笼统地表扬宝宝,比如“你真棒”,会让宝宝无所适从,“我到底哪儿棒,怎么棒了?”而有针对性的具体表扬会让宝宝更容易理解,比如,“宝宝把不玩的玩具放回了原处,玩具柜真整齐,看着真舒服。”这样的描述,会让宝宝知道今后应该怎么做了。

  2、夸努力不夸聪明

  “宝宝真聪明”——是不是你的又一个惯用的评语?如果对宝宝的每一个进步都用“聪明”来定义,结果只能是让宝宝觉得好行为是与聪明划等号,一方面他会变得“自负”而非“自信”,另一方面,他们面对挑战会采取回避,因为不想出现与聪明不相符的结果。

  美国有个研究,研究人员让幼儿园宝宝解决了一些难题,然后,对一半的宝宝说:“答对了8道题,你们很聪明。”对另一半说:“答对8道题,你们很努力。”接着给他们两种任务选择:一种是可能出一些差错,但最终能学到新东西的任务;另一种是有把握能够做得非常好的。结果2/3的被夸聪明的宝宝选择容易完成的;被夸努力的宝宝90%选择了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每个人都有趋利避害的本能,宝宝也不例外。所以,夸宝宝时要强调他的努力,通过努力他有了进步,而聪明只是遗传你和家族的,这他可决定不了。

  3、夸行为不夸人格

  “真是个懂礼貌的好宝宝”——这样的话是典型的“夸人格”。夸人格会让宝宝觉得妈妈的爱是有条件的,做得好就是好宝宝,做得不好就不是好宝宝。

  “妈妈看到你把好吃的和爷爷分享了。” 这样的夸奖能帮助宝宝将关注放在他所做的事情上,而不是放在别人的夸奖上。如果宝宝只是为了得到夸奖才这么做,一旦这个奖励对他没有吸引力,就麻烦了。同时,夸行为不夸人格,让宝宝逐渐学会进行自我评价,不会因为某个行为不好而否定自我,有利于宝宝人格的正常发展。

  Tips:试试这样夸宝宝

  有益的称赞:我看到宝宝把鞋子摆得整整齐齐,谢谢!

  宝宝的感觉:我很负责,我有能力。

  无益的称赞:宝宝真棒。

  有益的称赞:宝宝都会用勺子自己吃饭了,小手越来越灵巧了。

  宝宝的感觉:我学到了新本领,很有成就感。

  无益的称赞:你比其他小朋友做得好。

  有益的称赞:宝宝的积木搭得真高,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积木汽车。

  宝宝的感觉:我也可以有创造性的。

  无益的称赞:搭得不错,你还可以做得更好。

  有时候孩子表现好的时候,我会表扬孩子“真是好孩子”。可是一个朋友说,夸孩子是好孩子是不对的,会让孩子不自信,真的会这样吗?那样怎么做呢?

  经常听到妈妈这样夸孩子“好孩子”,在孩子犯错的时候就说孩子是“坏孩子”。说孩子是坏孩子当然不对,但是夸好孩子也有伤害。

  过分强调孩子们要一贯地好,有一些潜在危险,这些孩子很容易形成一些信念,认为除非自己始终是好的,否则就没有价值。那些因为好而得到太多认可的孩子,甚至在对待最微不足道的错误时,都会感觉自己是个失败者。他们可能会撒谎或逃避一些活动,以掩盖自己的不完美。

  好行为的目的,要比这种行为本身更重要。一个孩子的好,是因为他想要赢得赞同,还是因为他看到了好行为对于自我实现的价值,并且能够帮到别人。

  你可以这样做

  1、不要在孩子之间进行比较,或者说:“你为什么就不能像哥哥那么好呢?”这种做法是一种双刃剑,会让其他孩子感觉自己比不上那个好孩子,同时会给那个好孩子施加压力取悦你。

  2、要注意孩子的进步和努力,而不是结果。要运用鼓励,而不是赞扬或奖励和惩罚,说你做这件事很努力,要比“你是一个好孩子”更能赋予孩子更大的力量。

  3、要注意你是否过度地责备或挑剔一个孩子。在大多数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好孩子在试图显得好,或做得好,以便你注意到其他孩子的坏。

  4、要始终强调犯错误是学习的大好机会,并说到做到。“再试一次”是一句有魔力的话, 能让孩子知道犯错误没关系,并在之后从中学习。

  5、不要赞扬孩子的好,而要开玩笑说他可能没有承担足够的风险,以便他能够从错误和失败中学习。

  6、任何人都可能跌到,但振作起来再试一次是需要勇气的,要确保你的孩子理解这一点。

  7、不要让你的孩子轻易逃避新活动。要告诉他们,在尝试过三四次后,他们可以决定放弃,这样,你就能防止孩子因为孩子做不到最好而不愿意承担风险。

  8、要让孩子知道,他们不必始终都好,知道他们不必掩饰自己的错误,做一个学习者并尝试一些新事物真的很棒。

  9、让孩子知道,他们拥有你无条件的爱,无论任何事情。这样,孩子就不会担心让你失望。

  10、如果你有一个好孩子,要慢慢放松对他的要求,并与孩子谈谈试图很完美的潜在危险。

  11、改掉的你用词,不管是”好孩子“”坏孩子“。将孩子的行为和他们是怎样的人分开。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东方爱婴贾军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