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张思莱主题演讲

2013年03月04日18:26  新浪育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年2月27日下午,“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于北京星河湾四季会酒店举办。本届盛典主题是“养育之道 勿忘初心”,主办方新浪育儿频道呼吁年轻爸妈们在养育宝宝过程中,保持一颗简单、纯粹的初心,探求更适合孩子成长的养育之道。儿童保健专家张思莱、儿童教育专家李跃儿、育儿名博王人平、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龚晓明、青少教育专家兰海、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迟毓凯等众养育专家亮相盛典,就家长关心的儿童成长及教育、家长心态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并同场内外网友进行了热烈讨论。

  专题: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

  主题演讲嘉宾:著名儿童保健专家张思莱

  以下为视频实录:

  张思莱:很高兴大会给了我这个发言的机会。 在这里我也要感谢全国的网友们,是你们提供了第一手的育儿的一些信息,才让我掌握了这么多的育儿第一手材料。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养育原则,科学才是时尚”。

  科学育儿是每个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现在很多的家长大多数都是80后的年轻人,他们知识面广,获得的信息多,加上老一辈人在言传身教,尤其是处于网络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年轻的爸爸、妈妈,他们不乏各种育儿信息的来源,也会追从一些时尚的育儿方法。但是,如何在这些海量的信息中或者在一些所谓的时尚育儿信息中去辨别正确与否,选择一条适于自己孩子发展的理论,是当务之急的事情。

  科学育儿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来不得半点虚伪和疏忽。孩子也不应该成为某种不成熟理论的实验品。因为孩子的成长没有第二次,关注孩子成长的每一天是每个做父母应尽的社会义务和责任。我常常对我的女儿说,孩子就是你们夫妻俩的作品,在工厂里生产一件废品,你可以随便丢弃,或者重新再生产一件新的合格产品,但是孩子是没有重新成长的机会。由于父母的失职,培养了一个不成器的孩子,他将会一辈子站在你的面前,你会一辈子内疚和后悔。但是,已经无济于事。因此,当夫妻俩准备要孩子的时候,就要怀着一颗爱子之心,做好接纳这个新生命的来临。同时,要积极的学习科学育儿的知识,为今后育儿做好准备。为此,我们有很多指导孩子育儿的理论,比如说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发布的《婴幼儿喂养全球策略》,卫生部在2007年,根据我国具体国情,颁布了《婴幼儿喂养策略》。同时在2007年中国营养学会编著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去年我们卫生部又颁布了《儿童喂养和营养指导技术规范》、《儿童营养性疾病管理技术规范》、《母婴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这些科学育儿知识都是经过反复考察和论证后公布的,为年轻的父母提供了最基本的科学育儿指导方针。科学育儿的原则必须要遵从孩子大脑发育的客观规律,同时也要符合孩子每个阶段生理、心理发育的特点,抓住孩子希望每一个发展的敏感期,给予孩子相应的教育,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孟台利梭有一句名言,幼儿智力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出现都是有程序和不可逾越的,每个儿童都会以同样的顺序由低向高跨越智力发展的每个敏感阶段,这是所有孩子的一个共性。但是,作为父母也必须清楚,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每个孩子也都不一样,各具有自身的特点,适用于别的孩子身上的育儿经验,不见得适用自己的孩子。别人的经验只能借鉴,不能照搬。这就要求父母必须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孩子,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进行教育。我们有一些家长,特别喜欢横向去跟别的孩子比,那么这种比的结果就会让孩子越来越没有信心,让孩子的自尊心受到打击。

  作为一个现代的父母,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自己的孩子,如这个月我的孩子比上个月进步了多少,那么今年我的孩子比去年进步了多少,这样越来越有信心,这样孩子也在父母的赞赏中获得自信。

  因此,育儿的过程也是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同样,世界上也没有相同的父母,父母双方以及隔代人的喂养观、教育观念、教育风格以及价值观并不一样,这样也会深深地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尤其是孩子逐渐长大后,其生活的社会环境对孩子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但是,只要我们年轻的父母真正掌握了科学育儿知识,通过你们的努力,让孩子拥有了一个良好的人生开端,你们就是成功的父母,这样的育儿理论就是科学的、时尚的。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