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兰海主题演讲

2013年03月04日18:35  新浪育儿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年2月27日下午,“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于北京星河湾四季会酒店举办。本届盛典主题是“养育之道 勿忘初心”,主办方新浪育儿频道呼吁年轻爸妈们在养育宝宝过程中,保持一颗简单、纯粹的初心,探求更适合孩子成长的养育之道。儿童保健专家张思莱、儿童教育专家李跃儿、育儿名博王人平、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龚晓明、青少教育专家兰海、华南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副教授迟毓凯等众养育专家亮相盛典,就家长关心的儿童成长及教育、家长心态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并同场内外网友进行了热烈讨论。

  专题:2012新浪婴幼行业网络盛典

  主题演讲嘉宾:上濒教育创始人、青少年教育专家兰海

  以下为视频实录:

  兰海:对于各位老专家来说,我是晚辈。这个问题我从十年前就开始思考,那个时候我刚从德国回到中国。在2012年发生了一件至今为止让我觉得特别沮丧的事。那是一个周六,一个很棒的学校的高材生,一个10岁的小男孩,走到我的面前说,兰海我认为我的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高考,我的未来是这样规划的。我想考一个好的大学,找一份好的工作,买一所豪华的房子给我的爸爸妈妈,然后我就满足了。我说好,如果你是这样想的,那你现在会怎么做呢?我要学习,我要准备考试,我要学语文、数学、英语,我要学物理、化学。我说那其他的呢?不学了,因为对我来说没有用。

  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当你面对一个应该生机蓬勃的孩子,在他的嘴里告诉你的是一个特别残酷冷漠的现实的时候,没有什么让一个教育工作者更沮丧的事,更何况他的背后并不是他一个人。我相信在中国几亿青少年当中我不知道还有多少孩子像他这样憧憬着自己的未来,那到底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学校?家庭?社会?到底是什么地方呢?于是我们可以看到,第一点,现在中国社会发展速度太快,我们在几十年内经历了西方国家可能上百年的发展,在这样高速发展的社会当中,我们自己的个人成长当中形成了多变的价值观,我们大家也许还记得,当我读书的时候,我们那个时候读书最为先,文凭是最厉害的,接着过了十年,我们出现了文凭无用论,以至于到了今天,大家觉得读书可有可无,重要的是关系,重要的是权力。那我们每个成年人在自己价值观形成当中,我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个社会的呢? 第三点,我们在所有个人发展当中,包括今天的教育,中国出现了严重的人文主义的缺失,西方的人文主义复兴是从文艺复兴时代开始的,而我们在不断地社会进程当中,我们束缚了个人的发展,我们所有考试是要背诵别人的答案,我们不被允许发表个人的观点,甚至于我们来被简单地一条路线指导,我们关怀过身边的孩子吗,就像今天我们需要关怀我们的空气,我们的树木,我们身边的猫和狗,我们有吗?当这个时代缺乏人文主义关怀之后,我们对于人还会关怀吗?

  最后一点,就是我们的科学态度和方法的缺失,我相信95%的中国的父母都会很焦虑孩子们到了青春期,其实我可以特别严肃地告诉大家,青春期是个人发展过程当中最美的阶段,如果一个个体在他的成长经历中没有经历过青春期的叛逆,如果他没有这种矛盾思维的过程,那么他的思维体系成长是不完整的,而我见过的上千个孩子当中,恰恰有很多孩子由于再清椿期的时候特别地听话,但是他身上要暴露出来的东西延缓了,那他可能在19岁、20岁突然会出现一些让所有人都没有办法接触和接受的现象。

  那面对这样的一些问题,我们今天的父母可能需要做一个角度的调整,实际上一个个体的教育是应该由三个部分去组成,学校、社会和家庭。但是在这三者的关系当中,应该是以家庭教育为主导,学校和社会是作为补充的。可能有人会说,我们现在可以选择好的学校太少了,也有人说我们现在社会的状态不好,我们有没有问过自己,我们的家庭为孩子提供了什么?我们是在要求学校配合我们或者说我们在为孩子选择他的教育方式的时候,我们能够充分考虑三者之间的配合吗?但事实是这样的。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学校都在配合学校去完成他的目标。如果我们在学校当中接受的是大量的知识的灌输,那为什么我们不能在社会教育当中为孩子选择一些补充呢,但遗憾的是学校教语文、数学、英语,社会上会相应提供大量的语文、数学、英语,而我们的父母一边在抱怨,同时他也在选择。那如果我们的社会环境的改变,会带来家庭决定的改变吗?我在前年去英国,今年去澳大利亚,在那边和非常多的华人家庭在接触,他们可能是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的移民,虽然他们换了自己生活的环境,到了一个可以享受自由的国度,但是非常地遗憾,他们在周末给孩子排了非常多的班,他们可能几个华人的小朋友组成在一块学习数学,那我问他你为什么来这里,你是为了教育来这里吗?

  当我们的家庭教育,当我们的父母对于人的认识没有办法得到改变的时候,我们对于孩子的教育,一切都是空谈。曾经有一次,因为我们给孩子开设了历史课程,那当然历史课程对于我们来说是希望孩子们在学习历史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观点。我们有一堂课就是希望孩子们能够表达一下他们对秦始皇的看法,非常多的孩子在表达,他们的观点都不是单纯的从某一个角度,在这十年当中,有一个11岁的孩子对秦始皇的观点是到了现在,我认为是自叹不如的,他说秦始皇是一个英雄,但是他用错了地方,所以我送他一个字“惜”。但是有一个父母在接触了这样的历史课程之后,他问了我一个问题,他说上历史课,我觉得挺好的,那我回家给他买几张《百家讲坛》的光盘让他在家里看就行了。也就是说我们的父母希望孩子有独立的思维思考空间,但是另外一方面并没有给孩子提供这样的机会。

  作为我们来说,作为父母,作为教育工作者来说,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呢?第一步尊重,尊重是所有的一切,这个尊重不仅仅包括了我们对于孩子的尊重,我特别想说的是我们也需要对于教育机构,对于学校,对于老师的尊重,这些有固有思考的老师,他就算不是老师,他也会有这样的方式对待他的孩子,我们是不是能够站在他的角度。第二,我们是不是能够尊重老师和学校的专业性,有很多人认为自己懂孩子,我能够去把孩子教好,但是我们设想过当你面对一个班60个、70个孩子的时候,一个老师要在40分钟的课堂内完成他的教学任务,我实在想不出来他除了说不许说话,不要发表观点以外,他还能有什么其他的办法。这个尊重还有一点是要尊重孩子们的想法,去年有一篇很火的国课,他说要做一个在路边鼓掌的人,于是大量的父母都在告诉自己的孩子,不要去和别人竞争了,其实这个世界是多元化了,我们既要坐在路边给别人鼓掌,但是我们也需要让孩子拥有这一份想要冲风破浪的勇气和机会。

  还有的是理解,我们能理解孩子吗?我们能理解孩子内心当中的那种懦弱吗,很多时候我们理解孩子的愿望,但是很多浅层的意思是我们不曾去理解的。

  最后一点我们需要积极的改变。这个世界是由每一个人构成的,如果我们只是简单地停留在抱怨,那是没有任何的效果,至少我们今天看到了非常多的专家,非常好的幼儿园,我们在竭尽全力帮助中国在做这样的一些改变。那教育的变革,我们不仅仅依赖学校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每个个体的进步。

  有一次在课堂上面,有一个孩子问了大家一个问题,当时我也在场。他说兰海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你,为什么我每次考试考得不好回家,我妈妈就要说你要加油哦。但是为什么我爸爸每次回家抱怨公司的事,我妈妈就说顺其自然,不要操心。他说我实在想不明白,同样的一种状况,为什么对待我和对待我的父亲是不一样?我还正在琢磨应该怎么回答这个孩子的问题,稍微大一点的孩子,他说我知道这个问题应该怎么回答。我说那你说说看。他说就是因为小的时候,太顺其自然了,所以长大以后,就不得不顺其自然了。的其实对于我们的家庭,对于我们的学校,对于中国整个教育变革是一样的,我们不能等待,我们需要每个家庭,每个成年人的改变。

  那在上个周末,我们给孩子开设了一堂职业的课程,这些初一、初二、初三的孩子和我们一块讨论对未来职业的憧憬有一个孩子让我当时稍微有些惊讶,他说我的职业目标是以后我要做一个公务员,如果我把这个问题交给大家,大家可能一下就会想到他为什么会这样想?我问他,你为什么要这样想?他说因为我妈妈说我是一个正直的人,我能为国家做出贡献,而且我是一个自律的人,我知道怎么样来要求自己。他说完以后,全场十几个孩子和去听课的老师都在鼓掌。后来我跟他说,我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我要谢谢你的妈妈,也要感谢你,我希望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你能做这样的人,为大家做出贡献。我想这是真正的家庭教育的核心,也是这个家庭的进步。其实当我们的父母能够给孩子这样一片温润的,有力量的,正确的土壤的时候,孩子能够抵御住任何外界环境的干扰,甚至于在外界环境干扰当中,他能够辩清楚出自己的需要,能够提高不断对自己的认知,对世界的认识。教育的变革绝对不仅仅是教育方式的改变。

  我们天天在谈,我们要改变教育方式,让孩子更喜欢,假设我们是走在一条错误的道路,沿着一个错误的方向,那我们教育方式的提高,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呢?所以我特别希望在高科技发展的今天,在我们人类的变化如此快速的今天,我们需要想一想,不要去想你的孩子,想想你自己,想想当你像他们这么大的时候,你内心的那种冲动,那种渴望,那种怯懦,想一想我们的父母当年给了你什么?找一个晚上,打开窗户,如果那天晚上有星星的话,问问星星,你和这个地球是什么关系?其实教育的方向依赖于我们作为教育者,作为社会当中的每一个人如何去看待生命和宇宙的关系。其实在接下来的20年和已经过去的20年,我认为是中国的爸爸妈妈最艰难的时间,这一代的父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我们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应该给孩子的,但是非常地遗憾,我们不是这样长大的,我们不知道该怎么给,我们也不知道给什么,但是我有一次听见一个妈妈告诉我说,兰海你看过日出吗?我说我看过。她说日出在最艰难的时候,就是太阳缓缓升起的那个阶段,当太阳一亮就亮了,这就是育儿的过程。当我们欲养育之初,想一想孩子刚刚在我们肚子里的时候,我们对他的希望就是健康,我们也特别希望整个社会不仅仅是教育工作者,还有我们的爸爸妈妈,甚至于没有当爸爸妈妈的人,那我们都需要去思考,作为一个个体,我们能给社会带来什么,能给教育带来什么,能给中国的未来带来什么。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