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坚持5年为脑瘫女儿按摩助康复

2013年03月19日09:28  钱江晚报
5岁的小钰霏看上去已经和正常孩子没什么两样。 5岁的小钰霏看上去已经和正常孩子没什么两样。

  本报通讯员 郑菁菁 王红 本报驻衢州记者 盛伟 文/摄

  出生仅仅5天,女儿就被诊断为脑瘫,医院几度下发病危通知书。从这一刻起,江山女人季守兰的人生改变了。

  靠一双手,初中毕业的她每隔一个小时为女儿按摩10分钟,5年来从未间断。于是,她创造了一个奇迹——女儿成了一个能说会道、爱唱歌跳舞的活泼孩子。

  出生5天

  

  女儿被诊断为脑瘫

  2008年,季守兰在福建浦城县医院剖腹产下一个女儿。还在昏睡中的她,迷迷糊糊听到医生喊着“赶紧抢救”,醒来后,女儿已经被送进了保温箱。

  5天后,她接到了女儿的病危通知书——女儿竟然患有脑瘫!

  随后的几天时间,尽管医生全力抢救,病危通知书还是一次次送到季守兰手中。半个月后,一家人花光了所有积蓄和借款,只能接女儿回家,生死由命。

  直到那个时候,季守兰才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女儿。只一眼,她就被吓到了:两只眼睛不在同一水平线上;因为严重缺氧,浑身皮肤是紫色的。

  自己日思夜想的女儿居然是这个样子!季守兰抱着女儿嚎啕大哭。

  每隔一小时给女儿按摩一次

  

  一按就是5年

  “孩子这个样子,还是放弃吧。”

  刚回到家的时候,也有人这样劝季守兰。她抱着女儿不说话,最多只说一句:“我女儿肯定会没事。”

  她给女儿取名叫钰霏,意即像玉一样把她捧在手心里。

  “我当时想,母女连心,只要我有信心,女儿一定能感受到这个意念,会慢慢康复的。”季守兰说,她没有时间痛苦。抱着女儿回家时已是夜里一点多钟,从那一刻起,她开始了长达5年的艰难生活。

  为了赚点钱维持生计,小钰霏的爸爸要出去帮人开货车。一年到头,爸爸难得有几天能在家帮把手,季守兰只好独自一人承担起照顾女儿的重任。

  每隔一个小时,她就要给小钰霏翻一次身——如果不翻身,小钰霏的双眼就会斜得厉害,还会因双颊不对称出现大小脸。

  每隔一个小时,她还要帮女儿按摩10分钟——揉、捏、拍、压,她觉得这样能让女儿舒服一点。

  初中毕业的季守兰,没有学过任何护理知识,她做这一切,都是凭着本能。她觉得,婴儿阶段是一个人成长最关键的时期,所有器官都在生长,她要用合适的力度让女儿觉得舒服。

  而这一切,是以她自己的健康为代价——她几乎没有完整的睡眠时间,每天加在一起只能睡三到四个钟头。而这样的作息,她一过就是5年。

  因为长期得不到休息,她的健康状态急转直下。但她一直咬牙坚持。

  她相信,自己的坚持,会给女儿带来健康和快乐。

  5年坚持

  

  她得到了一个爱跳舞的活泼女儿

  季守兰的辛劳,并没有白费。女儿的情况开始渐渐有了起色。

  3个月时,小钰霏身上茄紫色的经络清晰可见。

  5个月时,听到电视上演唱会的旋律,小钰霏会轻轻扭动身子。

  8个月时,她会站立了;1周岁零5天,她迈出了第一步……

  这一点点的进步,对季守兰来说,都是天大的好消息。她的按摩,一天也没有停过。她还专门买了儿歌碟片,给女儿唱儿歌、讲故事——她要让小钰霏跟别的孩子一样,有个开心的童年。

  如今,5年过去了。季守兰说,她暂时还没带女儿去医院做过检查,但不管是相貌还是学习、运动能力,都和正常孩子差不多了——

  她的眼睛早就在同一水平线上了脸色也白里透红。性格活泼开朗的她,现在已经上幼儿园中班了,在班里还有不少玩伴。

  幼儿园老师教的语文、算术,她都能学会。她还很喜欢跳舞,拿过“跳舞小能手”的奖状,经常想出一些舞蹈动作,给家人跳上一小段。

  谁也看不出,她是个曾被医生发过几次病危通知书的脑瘫孩子。

  小钰霏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一个愿意为了她付出一切的母亲。

  如今的季守兰,租了间屋子开了个理疗店。长期为女儿按摩的经验,让她总结出了一套按摩手法,现在用来维持生计。

  她还找了个销售的工作,虽然收入微薄,但时间自由,能照顾到女儿。

  对于以前的痛苦,季守兰说,现在挺过来了反而觉得那是一种精神财富,让她更加宽厚、平和地看待这个世界。

  “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的。”经历过生命不能承受之重的季守兰,平静地说出这话时,让人有种莫名的感动。

(原标题:每隔一小时按摩10分钟脑瘫女儿奇迹般康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