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学不如教孩子去自学

http://www.sina.com.cn    《好成绩是帮出来的》 

  初三新学期开始了。阿骏自从上学期考了班级第1名后,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学习的压力也更大了。

  月考前几天,阿骏自动向我求助,要求我给他减压。他说:“妈妈,这段时间我心里总像有一块石头压着一样,感到紧张。”我说:“你不要因为上次考第1名就有思想负担。即使你考得不好,我们也不会怪你的。只要你尽力就可以了。”

  我还给他打了个比方:“如果家里天天搞卫生,搞得清清爽爽的,那么任何时候来客人,你都不会紧张;相反,如果平时不注意家庭卫生,一来客人,你就会手忙脚乱了,还会留下卫生死角。同样,学习的关键在于平时,平时不抓紧,考试就会特别紧张;如果平时能够抓紧学习,考试的时候就心里有底,不会紧张了。”

  这次月考成绩出来后,阿骏考得并不理想,总分位列班级第8名。但总的来看,阿骏的成绩已处在一个比较稳定的区域内,基本位于班级前十名,冲刺理想中的杭二中希望很大。

  更可喜的是,阿骏自从上次得了班级第1名、年级第4名之后,“野心”更大了。他说:“以前,我如果考了第8名,就觉得很好了;但现在不知怎么搞的,我不满足了,特别是数学,只要没有发挥出十分的水平,我就会不甘心的。”

  在教育阿骏的过程中,我十分重视培养孩子争第一的思想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希望孩子早日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现在阿骏基本上实现了这种转变,他已有了竞争、拼搏、上进的意识,学习自觉且有悟性,开始走向成熟。这真让我欢欣鼓舞。

  2004年10月7日,国庆长假一结束,育才中学就召开了初三年级的家长会。为了让孩子们考得更好些,郜校长诚恳地向家长们提出了八点建议:①和孩子一起承受中考压力,陪伴孩子。②支持和鼓励是主旋律,不要制造过分的紧张气氛,学校里已制造得够多了。③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给孩子安排一个安静独立的学习空间。④完成老师布置的配合工作,家校一体才能取得更大成绩。⑤不要过多的参考书、资料书。⑥禁止玩游戏,初中生根本不需要网络,也不能给孩子配手机。⑦孩子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告知老师,做好沟通工作。⑧搞好后勤工作,再忙也要让孩子吃好、睡好,中考最后是身体的比拼!

  2004年12月14日下午,阿骏所在班又举行了分层家长会,这次家长会由班级前十名学生及其家长和各任课老师参加。阿骏在初三上学期的期中考试中成绩排班级第4名、年级第21名,这样的成绩又一次说明阿骏的实力。

  在这次家长会上,班主任盛老师提出的“找弱项补强,以提升整体上升空间”的建议,引起了我们家长和孩子的高度重视。

  尽管阿骏的爸爸是编辑,但对阿骏的语文学习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的指导;阿骏尽管也看了不少书,但是语文成绩总是平平,只是偶尔会拿个高分。

  初三上学期开学后,语文老师由一位年长且经验丰富的殷老师担任,阿骏学习语文的态度因此有了质的变化。通过这次家长会前短短几分钟的交谈,我发现殷老师是一位善于赏识教育、富有爱心的老师。正是在殷老师的赏识教育下,阿骏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增长较快。

  殷老师说:“阿骏是一个读书非常认真的孩子,学习态度相当好,我很喜欢他。我布置要求背诵的课文,他总是男生中背得最多、最积极的一个。但他的作文比较空洞,缺乏事实材料,缺少中心思想,得出的结论论述不够充分。我叫他不一定要写议论文,可以写写记叙文。”

  我查看了阿骏这次期中考试的语文试卷,发现作文尽管得了32分,已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成绩,但基础题失掉了20分,这说明阿骏的语文上升空间更多的还在基础部分。为此,我和阿骏共同探讨了如何强化语文基础知识的问题。我们采取的措施是:改错、古文部分要加强梳理,阅读部分则需要花一些大力气,要多做些练习才行。

  而后,我到洪老师那里了解阿骏的英语学习情况。英语一直是阿骏的弱项,为此我们经常与英语老师沟通,已经是英语老师那里的“常客”了。洪老师指出:“英语学习要培养语感,要多重视平时的听写,要多做做练习,特别要加强《初中英语阅读强化训练》的练习。”

  当阿骏问洪老师,如何才能培养英语学习兴趣时,洪老师说:“一般数理化好的男孩,对英语都不感兴趣,面对这种情况,一定要逼着自己去喜欢英语。”阿骏恍然大悟。显然,“逼着自己去喜欢英语”是阿骏学习英语应该持有的态度。

  最后,自然老师向大家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要求大家一定要有自己的计划,仅仅依赖于老师的进度是不够的;要求学生认准一本参考书,提高学习效率,系统、全面、认真、有序地学习。

  提起认准一本参考书,我还想再多说一点。

  随着中考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孩子的焦虑情绪也在不知不觉中增长。这种焦虑情绪的直接表现之一就是大量购买参考书。别人有一本新参考书,往往引得你心向往之,以为自己多拥有一本教辅书,就多一份中考的胜算。阿骏的教辅书也买了不少,这让我们有点儿为他担心,因为参考书越多,越容易分心,越不容易专心致志地系统学习。

  离中考只有170天了。对阿骏来说,时间已经很紧很紧了。六门功课,每门功课平均只能分配到30天时间。除了听课、复习、做作业、考试,真正属于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实在太少了,每门功课能做完一本参考书已经很不容易了,再去买教辅书,让它们来分心,真是有害无益。许多教辅书不是大同小异,让你重复劳动,就是编些偏题、难题、怪题,让你空耗时间。如果随着教辅书的节奏起舞,岂不乱了自家的方寸?这种狂购教辅书的举动是舍本逐末的做法,只能徒增烦恼,让人分心,却无济于事。

  我对他爸说:“不扎扎实实学知识,即使把书店搬到家,也没有用!”

  “是的。阿骏五六年级时,你不是带着他做了一本《小学数学习题精选》,一本《奥数教程》还没做完,阿骏的数学就开始明显进步了吗?”他爸深表赞同。

  其实,真正的学习高手往往不受外界干扰,而是充满自信地踏着自己的节奏前行。据他爸的一位同事介绍,他有个亲戚的儿子从杭二中保送到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他的学习经验就是:熟读教材,弄通一本配套教辅书;碰到疑难问题全部找出答案。的确,只要系统地、扎扎实实地掌握知识,不管试题如何千变万化,又怎么跑得出高手的掌心呢?以不变应万变,这才是高手应有的学习方法。

  为此,我及时找阿骏沟通。我告诉他,只要选定一本参考书,学懂学通,就足以达到尖子生的水平了。你买了太多的参考书,实属浪费。一个是经济上的浪费,另一个是学习时间上的浪费,而后者的浪费更为可惜!你应该把自己从焦虑、浮躁的心态中解放出来,好好安排中考前的170天时间,系统地、扎扎实实地把知识点掌握,这样就可以自信地走进中考考场。追随别人演奏的并不适合自己的旋律,又如何唱得好你的胜利凯歌呢?

  通过交流,我们达成了共识。阿骏对今后的复习作了一个详细的计划,也让我们满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自学  悟性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