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安全的家”藏着不少隐患

  厨房里的点火枪、床头的台灯、书桌下的电线、梳妆台上的化妆笔……这些家中不起眼的物品,在孩子眼里却充满神奇,可也隐藏着种种危险。最新调查显示,44.5%的儿童伤害其实发生在家中。近日,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的一篇微博提醒,让很多年轻妈妈大为吃惊。

  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一项实验,结果惊讶地发现,我们视为非常安全的家,在孩子们眼里确实“不一样”:我们觉得平平常常的厨房灶台,在孩子眼里就充满神秘感;我们不屑一顾的飘窗,孩子们就想爬上爬下……

  调查数据

  暑假儿童伤害高发 44.5%的伤害发生在家中

  今年6月2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联合发布《儿童伤害预防倡导》报告显示,儿童伤害主要的危险因素为跌倒/坠落25%、烧伤/电伤16.7%、锐器伤9.1%;假期(7—8月)是一年中伤害发生的高发期,占比达19.4%;发生在家中的伤害占近一半(44.5%)。

  微博“自查图”

  引发网友居家安全关注

  7月10日,@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在其官方微博上以“安全暑假”为话题,发布了“自查:你家安全吗”的调查,引发了网友关注。微博称“都说家是安全的港湾,真的吗?孩子可没大人那么有思想〈看茶几上的暖瓶吧,厨房里的打火枪吧,床头的台灯吧,书房下的电线吧,卫生间里的马桶盖吧,梳妆台上的化妆笔吧……对,在孩子眼里都是神奇,赶紧去下载这张自查图,看看你家安全吗?”

  帖子最后,还附上“自查图”的链接。记者打开链接看到,“自查图”一共十项,包括“打火机放在孩子不能拿到处”、“烧开水时,我不离开”、“热水瓶要远离孩子”等等。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地提醒着假期中父母们需要注意的几项安全事项。

  不少有孩子的家长表示,对于孩子安全的担心往往在户外,比如暑假开始后就会经常提醒孩子,不要随意出门,不理陌生人搭讪,不去河中游泳等问题,但从没想到自己家中竟会隐藏着如此多的安全隐患。

  问发布者 这个调查结果是怎么来的

  这个“自查图”是怎么来的?里面列举的“安全隐患”权威吗?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负责人崔民彦。

  谈起“自查图”在网络上的热传,崔民彦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这让她有些意外。崔民彦说,这个“自查图”来源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在北京、上海对农民工子女在城里生活安全状况的一个调查。“因为这两座城市农民工比较集中”。她说:“我把它发到了网上,没想到都市里的家长们竟然转发、评价得这么火爆。”

  不过,崔民彦对扬子晚报记者坦承:目前网上贴出来的“自查图”还不够完善。“虽然儿童隐患很多方面是相通的,但根据我们的经验,对城市孩子来说,跌落、跌倒是比较容易发生的伤害。最近经炒新闻有小孩趁家长不注意就翻出窗户,还有的头被卡在晾衣杆上。但我们发在网上的这个自查图里却没有‘跌落、跌倒’这一项,应该把这一项加进去!”

  记者体验 蹲下身子 从儿童的视角打量“家”

  采访中,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区负责人崔民彦认为,家里的“儿童安全隐患”源于大人的生活习惯。现在很多市民的家里装潢都比较考究,但是,在一个孩子的眼里,自己的家怎么样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跟随一个幼儿园小朋友,蹲下身子,用她的眼光审视自己的家。结果不看不知道:我们给孩子提供的“最安全”的家,有时候并不是这样的——

  灶台变得很高很宽 煤气开关很神秘

  在扬子晚报记者的“糖衣炮弹”沟通下,3岁半的南南首先把记者领到了厨房里——这里很平常。没想到,当记者蹲下身和南南一样高度时,灶台变了:它不再是矮矮的平台,而是需要仰视;而且,它变得很宽、很厚重,“妈妈把什么东西放上面了,有没有好吃的”南南经常踮着脚尖使劲看。

  对南南来说,最好奇的是煤气灶的开关,妈妈已经不止一次发现在自己做饭时南南的小手伸向它。记者索性抱起南南,告诉他灶台上的东西可以随便动。果不其然,南南立刻“够”向了煤气开关!

  茶几和飘窗阳台最“平易近人”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南南比较喜欢把玩具堆到茶几和沙发上——开始时,记者觉得这是所有孩子的天性。但是后来记者发现,即便是玩车子,南南也喜欢围着茶几转,小腿撞上去也“矢志不渝”。而记者看到,南南的腿上确有小块的青紫,“这都是撞的”,妈妈很无奈。

  随后,南南又跑到卧室。这一次,他很少围着床转,而且把“根据地”转移到了飘窗:爬上爬下,把玩具也堆到了上面。“看,就是因为孩子爱爬窗台,家里不得不安上了防盗窗。”妈妈指给记者看。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当在现场把这种情况向一位幼儿园老师讲述时,答案让记者恍然大悟:原来,茶几和飘窗阳台对小孩子来说,是比较“亲民”的高度。

  衣柜太高了 像“小山”一样压抑

  就像验证“家具高度论”一样,当扬子晚报记者问南南:最不喜欢家里的什么物体时,南南毫不犹疑地回答:衣柜。

  记者很好奇:南南家的衣柜又大又气派,为什么“不喜欢”呢当记者再次蹲下身,用南南的视角使劲仰头看时,恍然大悟:太让人惊讶了,此时的衣柜变得格外高大,简直像“小山”一样压下来,“怪不得南南从来不在衣柜这玩儿呢!”妈妈也直拍头。

  细数幼童家中10大安全隐患

  你的孩子是否也曾在窗帘后玩过捉迷藏?

  每年约有500名美国儿童因为绳索窒息死亡,大多是4岁以下的孩子。对孩子而言,危险的绳索包括:窗帘拉绳、落地灯电线、未固定的电话线、电脑接线等。

  浴缸调查显示,在家中溺水身亡的孩子中,80%在4岁以下。专家称,1英寸(约合2.5厘米)深的水就足以淹死孩子!

  玩具容易发生窒息的小物件包括:硬币、小珠子、气球、糖果、坚果、葡萄、爆米花等。此外,童车上的小零件也是导致儿童窒息的隐患。

  家具顶端的糖果较重的东西应该放在较低的架子或橱柜较低抽屉中,不要将邑器、糖果或玩具放在家具顶端,以免孩子为了找东西弄翻家具。

  窗户窗户边不要放置家具,以防孩子攀高,从窗户跌落,发生意外。此外,务必保证窗纱严密,最好有儿童锁定装置。

  床上用品毛茸茸的靠枕、蓬松柔软的被褥,弹簧床垫可以使婴儿床看上去很温暖、舒适。但是这些舒适柔软的床上用品,很可能在宝宝,尤其是新生儿,睡觉时堵住他的脸部,使他无法呼吸甚至出现窒息。

  插座两孔或三孔的电源插座,如果没有保护装置,一旦孩子将手指伸进去,或拿着金属棒伸进去,后果将不堪设想。

  家电看到电扇,孩子会忍不住伸手去摸一摸;看到吸尘器,孩子也会动手去试一试;对煤气灶喷出的蓝色火焰,孩子同样感兴趣。

  药片最容易发生孩子误吞大人药片问题。除了药箱,零钱、硬糖、笔帽、图钉、指甲油、弯刀等也危险。

  药片美国14岁以下儿童中,每年意外中毒死亡人数超过100人。清洁剂、化妆品、杀虫剂、颜料、酒精等都非常危险。

  南京家长最担心的家电:煤气灶、微波炉、开水壶

  那么,在南京妈妈们的眼睛里,家里最危险的是什么东西呢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一个家长QQ群里进行了小调查。需要说明的是,这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家长群。调查中,几乎所有的家长首选的家庭中潜在危险是“家电”。

  孩子大多对火好奇 家长最怕煤气灶

  众多家长表示,作为三年级的孩子,家里的家电几乎都会使用了,像电视、电脑、冰箱、空调、手机等都能操作自如。“就是每次用插头时胆子有点小”,一位小女孩的妈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不过我们要求她在没有家长在场监督的情况下,不许碰插头。”

  那么,众多家电中,家长们最“怕”孩子上手的是什么呢有17位家长选择了“煤气灶”;排在家长们“第二怕”的家电是微波炉。“玩煤气不单单是玩火,万一煤气泄漏是要命的事!”一位男孩家长表示,孩子从小就对火特别好奇,“关于打火机和煤气灶绝对不能碰”——这个问题在孩子还不大懂事的时候就一再

  “教育”过。此外,一些款式的微波炉是通过转动来达到高温加热的,透过外面的拉门可以看到里面的情况,“这时候绝对不能让孩子盯着看,伤害眼睛不说,辐射也特别大。”

  此外,“热水壶”也位列南京家长“比较担心”的家电第三位。

  小宝宝的妈妈 还怕被褥和桌布

  除了家电之外还怕什么采访中,一位年轻的南京妈妈的讲述让记者印象深刻。

  “怕被褥,前几年宝宝小的时候我尤其怕。”之所以这样,是有原因的:“我姐小时候大约六七个月时,自己把床边的被子拉到了脸上,结果没能移开,差点窒息。这条经验被我妈牢记,在我怀孕时我妈就教导婴儿床边不要放任何东西”,这位妈妈告诉记者。

  而在宝宝会走路后,这位妈妈开始“怕桌布”。“孩子刚会走时,因为站不稳,或对桌上东西感兴趣,会经常扯拉家里的桌布,这样会被桌上的物品掉下来砸伤;如果有开水在桌上,后果更严重。我女儿小时候就有这种倾向,后来我家就再没用过桌布。”

  ■特别提醒

  对照“自查表”回家查查吧 但也别草木皆兵哦

  最近,本报曾报道过有关“美国小学生这个暑假要做的100件事”,“开睡衣晚会、去野营、去远航、去探索基地、去旅行、去拜访别人、去图书馆、烤饼干”等等项目,终极目标就是要玩得高兴!但对大多数中国小学生来说,这样的暑假就如童话世界中的故事一样遥远。因为,他们中很多人的大部分假期都被 “圈养”在家里。

  事实上,对不少中国家长来说,更严重的问题在于他们并未意识到家中潜藏的那些危险。崔民彦说:“当孩子在客厅、厨房、卫生间、储藏室来回奔跑嬉戏时,一些安全隐患常常被忽略了”。她说,调查显示,有超过70%的家长不会定期对家庭用品布置进行安全检查,其中7%的家长从不检查。

  但在采访中,一些家长也以“过来人”的身份提出建议:对于一些安全隐患,我们要加以重视,但也不必草木皆兵,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个磕磕碰碰是正常的,只要不涉及到人身安全即可。

  现在,为了让宝贝们快乐地玩耍,我们是不是也抽空对家中来一次检查?

扬子晚报记者 谢 尧   来源:扬子晚报编辑:吴鑫浩

文章关键词: 婴儿床 安全 隐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